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南音牵线 台胞圆了寻根梦
2024-04-10 18:01:5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郭宜青在郭氏家庙接受采访

近日,一场隆重的清明节祭祖仪式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郭氏家庙举行。在家庙前虔诚敬香的台湾女青年郭宜青吸引了众人目光。两年前,一次偶然参与的南音演出,让她意外找到令祖辈们魂牵梦绕的家族发源地。

事情还得从2022年6月份说起。“海天茫茫,隔海相望,白奇鹿港一脉情牵动……”悠扬的南音旋律中,这句歌词深深触动了郭宜青的心。当时,白奇回族南音社正在排练南音节目《鹿港归客访家庙》,这是一个描绘台湾青年历经艰辛回到大陆寻根的故事。因为身份特殊——来自宝岛台湾,郭宜青从厦门受邀前来参与排练,并将在百崎乡的舞台上演奏琵琶。

拥有扎实音乐功底的郭宜青从台湾艺术大学音乐系毕业后,曾赴奥地利深造木笛与钢琴。2018年,她选择到大陆发展,并在厦门市开设针对儿童的音乐培训班。尽管早年在台湾接触过南音,但直到近年,在专家指导下,她才深入学习并频繁参与南音演出。

在百崎乡的排练过程中,郭宜青惊讶地发现整个团队都姓郭。排练间隙,她参观了当地的郭氏家庙,在交流中了解到许多族人的亲人仍在台湾,且两岸交往密切。这勾起了她关于祖籍的模糊记忆——长辈们只知家族来自大陆,却无法指明具体位置。

自来大陆创业后,郭宜青始终关注郭姓信息,希望寻找家族之根。之前来惠安聚龙小镇看望学生时,她也试图从学生那获取线索,却因年青一代对宗族渊源了解有限而未能取得突破。这次百崎之行仿如启示,点亮了她的寻根之路。

回到厦门后,郭宜青迫不及待地与家人分享所见所闻。家人虽心存疑惑,仍决定深入探寻。不久,堂兄找到祖父遗下的笔记,其中记载着确切地点——“泉州城南门外石头街移住惠安县廿三都百崎乡”。这与郭宜青所知的台词不谋而合,激动万分的她深感通过南音与演出,机缘巧合地找到了家族之根。

经过细致考证与宗谱对比,郭宜青确认自己是郭氏仁房的第二十一世后代。她的先辈于18世纪初迁居台湾,迄今已逾200年。如今在台南仍有近百名郭姓族人,他们由于历代忙于生计及两岸交流受限,与家乡的联系渐行渐远。

根系深埋土中,水流源于源头。长年在外的郭宜青终于能在祖籍地的家庙前献上一炷香,恭敬行礼。她感念两岸间的深厚亲情,感慨百年离乡终可归根。在今年白奇村郭氏家庙举办的清明祭典上,她表示将全力协助其他同姓人士找寻自己的家族根源。

(记者罗剑生 陈桂生 通讯员郭修锦 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