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宗亲齐聚侨乡 寻根谒祖思源
2024-04-10 18:00:41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慎终追远、敬祖爱乡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清明期间,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回族乡白奇村的郭氏家庙迎来一年一度的祭祖大典,来自海内外的900多名郭氏宗亲聚集家庙寻根拜谒、共叙情谊。□融媒体记者 黄枫 通讯员 曾婉芳 涂雨泓

跨越山海 千人齐聚一堂

4月3日上午,在百崎乡白奇村郭氏家庙,远道而来的郭氏宗亲前来祭祖,人员络绎不绝,现场非常热闹。上午10点,台商区郭氏祭祖仪式举行,参加人员按照仪式程序逐一完成祭祖。百崎郭氏家庙祭祖仪式程序多达112道,既烙着闽南文化的印记,又处处透露出民族文化风情。

据悉,此次参加祭祖仪式的海内外郭氏宗亲共有900多名,其中有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国家及地区的海外宗亲,也有跨越海峡来自台湾基隆和台北的18名郭氏宗亲。他们一同缅怀先祖,不忘宗亲族谊。值得一提的是,台湾的基隆、台北、鹿港均建有“郭氏宗祠”,并保留百崎的风俗习惯。

寻根谒祖 完成父亲遗愿

此次祭祖仪式,有首次前来祭祖的海外宗亲,也有来过多次的宗亲,他们齐聚一堂,共叙宗族情谊。

“自从2016年第一次回来,我就每年都回来祭祖。清明扫墓是我们中国人的传统,外地的子孙都回来祭祖,大家难得有这样的一个大聚会。”台北郭氏宗亲会会长郭廷铭说,父亲在世时,一直想回大陆,生前的一个愿望就是如果两岸开放交流,打算坐第一班船回来,但直到过世也没实现。郭廷铭表示,他们在台湾还延续着百崎当地的风俗习惯,比如取名这方面,都是跟百崎这边的辈分取名一样的。

“50年了,第一次来到家庙祭祖,我感觉很兴奋,那种血浓于水的亲情,无法用言语表达。”马来西亚华人郭秋闻此次是第一次来参加祭祖。50年前,他的爷爷从泉州到马来西亚谋生,他也在马来西亚出生。50年后首次参加祭祖,他既兴奋又自豪。

根在百崎 宗亲共叙情谊

宋元时期,泉州是东方第一大港口,许多阿拉伯人到此经商,并聚集繁衍。明初,来此的阿拉伯人与泉州当地人通婚。其中,郭氏祖先郭仲远避居在泉州涂门外后渚港对面的百崎,繁衍生息。郭仲远的后代子孙继承并发扬了阿拉伯先人航海、经商的潜能。明清以来,他们纷纷出海经商,清代达到全盛时期,航线通往国内外,至今尚有2万多名百崎宗亲遍布于海内外。不管身在多远,这些郭氏宗亲都会在清明节赶回来参加家庙的祭祖大典,共叙情谊。

“这个祭祖仪式,让我们更加见证了宗族之间的团结合作。这种力量发挥了很大的一个作用,可以维持我们之间的文化传统。600多年来,郭氏宗亲分散在全国各地,开花落叶,但在亲情、宗亲方面,我们还是根系百崎,所以这次能够来参加是一种荣幸。”新加坡华人郭庭水说。

郭氏家庙作为百崎乡的文化地标,不仅承载着郭氏家族的历史与文化,也见证了两岸同胞间的深厚情谊。据了解,家庙所在的白奇村,在2020年被评为“福建省基层对台交流示范点”,至今已接待了台湾宗亲回乡恳亲谒祖万余人次,成为凝聚两岸同胞乡情族谊的重要窗口。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