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按下春耕备耕启动键
2024-03-08 09:46:28  作者: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

洛阳镇小马蔬菜种植基地

眼下正值春耕备耕的关键时节,台商区扎实做好当前农业生产及春耕备耕各项准备工作,抢农时、备春耕、运农资,拉开了辛勤耕耘的春种序曲,孕育起新一年的丰收希望。

时下是春耕季节,在洛阳镇杏田村小马蔬菜种植基地里却是“春收”新景象。当地胡萝卜种植户开启繁忙丰收模式,工人们麻利地进行分拣、装袋,干得热火朝天,提前感受到了丰收的喜悦。“以前胡萝卜亩产7吨半,现在可以达到8吨半。”基地负责人马义探说,实施高标准农田以来,产量有所提升,机械化好操作,还节约了人工成本,今年春耕计划种一些玉米和西瓜。

良田有保障,粮食才满仓。在梅岭村东方奇迹农场,曾经零散的“巴掌地”重新归拢,改造为集中连片的良田,“我们这次小田并大田有80多亩,再加上生态种植,今年一定是丰收年。”农场负责人胡丽蓉对今年的收成充满期待,她计划在近250亩流转土地上种植花生、春薯和早稻。

在洛阳镇梅岭村,下曾溪沿线682亩农田通过高标准农田建设实现连片整治,农业生产条件得到显著改善,零散的土地上连成片,节水喷灌设施滋润着胡萝卜和大葱,农田里的作物生机勃发,亩产效益显著提高。“我们种植胡萝卜300多亩,亩产6—7吨,种植大葱100亩,亩产5—6吨,从种植到加工是一条龙的服务。”台盛果蔬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显南说,农作物主要出口到东南亚、日本、韩国和迪拜等地,订单源源不断。对于今年的种植计划,李显南信心满满,胡萝卜收成后,将轮种旱稻,实现粮菜轮种,“去年60亩旱稻试种成功,今年准备扩大种植面积。”

洛阳镇台盛农业基地

“我们还将加大投入,计划增设一条国道至台盛农业基地的田园观光道路,以后可以乘坐电瓶车观光游览,实现农业采摘、生态观光。”洛阳镇农业农村办公室工作人员何奕发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扩大高标准农田范围,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乡村田园风光资源,发展果蔬采摘等休闲农业,实现多元化发展创收。

为打好春耕生产“第一仗”,近日,泉州市农科所研究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春耕生产,现场查看备耕情况,指导种植户做好春季花生栽培技术要点,确保花生丰产丰收。台商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对辖区内种子、肥料、农药、农膜等农资储备情况进行全面摸底调查,工作人员董约莲表示,目前,全区储备农资种类及数量充足,价格稳定、供应畅通,可满足春耕生产需求。

据了解,台商区坚持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作为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业现代化的重要抓手,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区累计建成8700亩高标准农田,2024年将继续实施1600亩,进一步改善农田灌溉及耕作条件,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记者 曾婉芳、曾鍊、杨喜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