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视听盛宴!今晚,《断金》在泉首演!
2023-06-02 17:26:37  作者:   来源:泉州发布   责任编辑:陈小妮

今明两晚,为大家所熟悉的张国立、王刚、张铁林“铁三角”将在泉州中央商务区泉州大剧院再聚首,共同上演话剧作品《断金》。届时,三位老戏骨将以“殿堂级”的演技,震撼每一位到场观众,带给大家以更多的人生思考。

此次巡演泉州站,是话剧《断金》巡演福建省唯一站,也是该剧的第一百场演出。

“从开始的很新鲜,到后来的很投入,再到现在的很热爱,以及最后百场之旅的很不舍,每演一场,我们都越来越珍惜当下的这一场。”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一级演员、《断金》主演张国立老师在接受采访时说道。

他透露,自己和泉州特别有渊源,非常期待到泉州来。“泉州人通过改革开放富裕起来之后,对文化生活开始更加地重视。而且(演出地)泉州大剧院是地标式的、非常漂亮的大剧院。”

据了解,话剧《断金》以王府井东安市场为背景,浓缩了从清末、民国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50年代初之间特殊的社会风貌,讲述了富小莲、魏青山、贵宝,素昧平生的三人因同样的落魄境遇结为拜把子兄弟,合伙在新开市的东安市场共谋生计的往事。穷途末路的三个青年人,在迭代沉浮中有着不同的选择,所以走向了截然不同的命运结局。

张国立所饰演的角色富小莲,因家族没落,只能在东安市场靠着经营一个卖针头线脑、代写书信的小铺子勉强营生。从富贵到贫苦的富小莲倒是看得开,人人争着活个风光时,他却说“流水不争先,争的是滔滔不绝”。“本剧通过演绎性格不同、命途迥异的三兄弟的悲喜人生,展现出三个人物不同的价值观,传递出有价值有意义的思想。”张国立在谈到角色形象时说道。

该剧由曾创作过《康熙微服私访记》《铁齿铜牙纪晓岚》《五月槐花香》等多部脍炙人口影视作品的邹静之担任编剧,主要演员阵容包括素有“铁三角”之称的68岁张国立、75岁王刚、66岁张铁林。

在谈到话剧《断金》时,张国立将这称作是“铁四角”的合作,他表示,此次百场演出对他们来说是特别重要特别珍惜的百场之旅,很期待能够到泉州参加演出。

“《断金》是我们三人在话剧舞台上的首次合作,相信喜欢‘铁三角’的观众能看到我们在舞台上的合作,想必也是一件乐事,毕竟三个人年龄加起来两百多岁,可以说是目前中国话剧舞台上年龄最大的演员组合了。”张国立说,“当每次听到观众的笑声和掌声,以及戏散了后大家恋恋不舍地在那看着我们的时候,我们觉得这一切都值得。”

除了剧本和演员外,原汁原味展现历史风貌也是该剧的一大看点。老北京的老礼儿、建筑的制式、服饰的细节、商贩的吆喝、王府井的历史、剧中闪现的历史事件……

从舞台布景到服装妆发再到灯光音效,主创团队都认真考究了当时的历史和人们的生活状态,力求给大家还原一幅真实的历史生活画卷,传递时代的人文风俗原貌。“如果您得空,一定走进剧场,让我们三个老家伙‘伺候’您一回,让您好好看一个戏,看一个前所未有的一出戏。”张国立向各界发出盛情邀约。(看丰泽 泉州大剧院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