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2023-06-02 09:12:45  作者:   来源:无线泉州   责任编辑:陈小妮

《(2008—2030)泉州市城市总体规划》于2010年获批,规划当时就构划了“一湾两翼三带”的城市发展框架。经过十三年的发展,这一构想正从蓝图走向现实。今年年初,泉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加快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大开发、大建设的战略部署。通过高品质规划、高起点建设,将南翼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关键节点、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国家级临空临港资源要素配置战略窗口。

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范围涵盖晋江市安海镇、内坑镇、东石镇、英林镇、金井镇和南安市官桥镇、水头镇、石井镇等8个镇,面积605平方公里,与金门岛隔海相望,是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是全国重要的加工业制造业基地和高新技术产业基地,既拥有石材、鞋服、卫生用品、食品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传统产业基础,又具有半导体产业的先发基础和政策优势。因势而上。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树立“一盘棋”理念,将8个镇作为整体,推动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统一融资,立足抢占高科技赛道,南翼突出以产为主、产城融合,规划建设“产、城、人、境”融合新区、滨海科技生态文化城,打造科技初创型企业的首选地。

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 石永洪

建设南翼高新区,将以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先行区为目标,打造高质量科技创新湾区、高水平开放协同高地、高品质滨海魅力城市,在海丝文化、科技创新、台海关系、国际开放等多个领域贡献重大价值,成为积极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和改革开放战略任务的综合功能区,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积累经验、作出示范。

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着眼链接厦门、台湾,对接同翔高新城发展,集聚半导体和集成电路、新能源、新材料、新一代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数字健康等领域项目。

泉州利昌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吕达民

荣幸地作为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的入驻企业,园区的定位和规划完美地补足了我司光电行业薄膜应用的产业链缺口,实现不出园区即可完成本地供给与本地销售的优势结合。

泉州南翼国家高新区的建设充分考虑交通变化、人口集聚、产业生态,以及教育、医疗等产城人要素配套,同步推动区域内老旧产业转型升级,提高项目落地门槛,提升政策力度和营商环境竞争力。南翼高新区是泉州在进一步放大民营经济、县域经济优势的同时,发力聚集实现创新的资源要素的新的尝试,也将成为激情燃烧、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主阵地,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主战场。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