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支队伍管执法
2023-06-01 09:59:5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打造一支高素质的综合执法队伍

开展“两客一危”等重点车辆执法检查

泉州台商投资区全面深化改革工作以来,区综合执法与应急管理局积极探索综合执法新模式,通过“四个升级”,实现了原来“一支队伍管一线”的单一执法模式转变成“一支队伍管一片”的综合执法模式,有效解决了“看得见,管不着”和“管得着,看不见”的问题,打通综合行政执法“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全区综合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吴娜娜 文/图

高位谋划 升级组织架构

改革以来,该局统筹调度4支专业执法队伍与多个行业主管部门资源力量,精简执法队伍,以定岗定责实现行业主管责任与执法监管责任“双管齐下”,进一步扩大执法覆盖面、监管精密度。

在横向资源整合的同时进行纵向力量下沉,持续推动执法力量向基层一线倾斜,着力构建乡镇“1+N”综合执法及“一镇一队”基层执法模式,进一步加强执法保障,目前下沉乡镇执法人员113人。完善内部执法流程,开展分区域“全科式”综合执法,解决一线执法效率问题,逐步实现“一支队伍管一片”的综合执法模式,通过“物理聚合”实现“化学融合”。

此外,按照“放得下、接得住、管得好”的标准,将城市管理、自然资源、消防、应急管理等领域的110项执法权限下沉乡镇,进一步构建权责一致、规范高效的基层行政执法体制机制,扎实推进基层依法高效履职。

高点部署 升级执法效能

为精简平台,该局整合共享主管部门土地审批、不动产登记、耕地红线、海洋红线、生态红线、土地利用现状、林业林斑等图层数据资源,利用卫星图斑变化,及时发现违法行为;集成“互联网+监管”平台、省生态云环境执法、基层社会治理、12345热线、110联动、掌上执法终端以及数字城管等平台,实行移动执法,实时传输现场证据,提高执法办案效率。

成立区应急指挥中心,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通过智信通等平台终端,与执法职能部门同步接收辖区违法信息,实现执法信息互联互通,构建“问题上报—受理派遣—调查处置—监督考核—结案归档”工作闭环,从分散的末端执法向系统的前端治理转变,做到“小事单元解决、大事全网联动”。今年以来,共受理执法案件221宗,办结率95%。

与此同时,通过乡镇综合执法队队员划分片区巡查、村级网格管理员联动包干巡查,将执法触角延伸至村,推动执法关口前移,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进行实时收集、及时上报,变被动执法为主动预防,将违法行为遏制在萌芽状态,达到“治未病”效果。今年以来,共组织开展“静夜守护”、砂石行业整治等各类专项执法行动227次,协同乡镇开展联合执法行动28场、拆除“两违”建筑75宗。

高速建设 升级执法行为

规范办案“全过程”,该局搭建区、镇互联互通的综合执法办案系统,按照轻微告诫改正、简易程序、一般程序、案件移送、疑难问题5个模块分类,将办案标准流程及法律法规依据全部纳入系统,所有案件全程在系统流转,实现留痕可追溯,执法办案公开透明。

落实监管“全覆盖”,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管功能,以源头监管、后续监管、末端执法为脉络,实行执法监管清单化管理,编制各领域监管事项目录清单、检查实施清单、监管规则、监管标准,对标对表、对账销号、动态清零。同时深化重点领域的执法案件评查,通过日常监督、专项监督、个案监督、律师驻队相结合的方式,不定期抽查执法案件办理情况,及时解决执法过程中的各类“疑难杂症”。

推动转型“全方位”,由“执法管理”向“执法服务”转变,坚持推行劝导与处罚相结合的人性化执法,通过“普法+执法”加强辖区安全生产工作执法检查。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886人次、开展走访活动12场、悬挂宣传标语25幅、分发宣传单2000余份。

高效统筹 升级协同联动

开展事中联合监管和事后“综合执法+专业执法+联合执法”,实现跨部门协同联动“全过程”管理。今年以来,针对安全生产、燃气、环境保护等问题,通过“综合查一次”行动,开展联合执法65场次,减少入企、现场执法125次,有效解决多头执法、重复执法、监管缺位等现象。

紧盯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各部门职能优势,通过精准分析预判,实现对高发、敏感等问题的“靶向治疗”,重点在餐饮油烟治理、户外广告管理、整治停车乱象等领域,梳理形成处置流程跨部门跨层级“一件事”。今年以来,摸排餐饮门店586家、取缔户外广告118块、整治停车乱象86起。

此外,聚焦综合执法工作重点,精准发力,严厉打击安全生产、“两违”建筑、海洋渔业、生态环保等重点领域的违法行为,有效提升执法能力。今年以来,共立案查处执法案件162宗、处罚金额340.89万元,其中安全生产2宗、交通运输70宗、农村水与生态环境、市容环境卫生86宗。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