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全省率先!台商区推行医学毕业生免试注册当“村医”
2023-05-24 11:24:09  作者: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乡村医生是农村居民健康的第一道防线

在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和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

日前,台商区下发《通知》

泉州台商投资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的通知

在全省率先推行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

免试注册为乡村医生

引导大学生乡村医生服务农村、扎根农村

哪些对象可免试注册?有何新变化?

一起看下

以往:

《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公布前,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方可取得《乡村医生证书》注册执业:(一)已经取得中等以上医学专业学历的;(二)在村医疗卫生机构连续工作20年以上的,可以办理乡村医生执业注册;(三)按照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卫生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培训规划,接受培训取得合格证书的。2003年8月5日起,除边远山区、海岛行政村经考核合格可取得乡村医生临时执业证书外,新进的乡村医生必须取得执业助理医师以上资格方可注册执业。

现在:

具有全日制大专及以上学历的临床医学、中医学类、中西医结合类等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含尚在择业期内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毕业生)上岗前,在区医院接受大学生乡村医生的岗前培训工作,了解掌握乡村医生执业规则和特点,培训合格后即可免试注册成为乡村医生。

据了解

台商区计划在两年内

招聘20名符合条件的应届毕业生

扩充乡村医生队伍

《通知》在招聘、待遇、职业发展

等方面提供了政策福利

优化大学生乡村医生执业注册和管理

招聘的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办理乡村医生执业注册,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有关程序规定办理。各乡镇卫生院应将大学生乡村医生作为招聘引进的医疗卫生人才,与大学生乡村医生签订服务协议,明确服务期限,按规定落实相应社会保障待遇。期满后,经考核合格、本人自愿的,按照《乡村医生从业管理条例》继续担任乡村医生。

支持乡镇卫生院公开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生乡村医生

加大对优秀大学生乡村医生的政策支持保障力度。鼓励引导大学生乡村医生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每5年动态调整乡镇卫生院人员编制总量,盘活用好存量编制;各乡镇卫生院应当拿出一定数量的岗位公开招聘符合条件的优秀大学生乡村医生。

落实大学生乡村医生激励措施

各乡镇卫生院可按照学历、执业资格、职称、工作地点等因素在单位内部分配中对大学生乡村医生予以倾斜,进一步提高其收入待遇和岗位吸引力。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