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弘扬传统文化 感受非遗魅力
2023-04-26 11:31:2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研修班参观永春县非遗馆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朱丽琼 文/图)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泉州台商投资区人才办组织开展非遗人才研修活动,全区区级以上非遗传承人及区、镇非遗人才工作负责人员参加。

研修活动共持续三天,内容精彩纷呈。第一天,研修班首站走进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感受我市优秀深厚的非遗文化,随后又走进泉州开元寺探寻古城印迹。

当天在中心市区参观完后,研修班还前往德化,感受德化陶瓷的魅力。德化陶瓷与台商区石雕、木雕、漆线雕等均属于工艺美术类非遗项目,研修班在参观过程中对德化陶瓷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感受。在德化陶瓷博物馆,大家饶有兴致地欣赏每一件陶瓷艺术品,对不同年代的陶瓷艺术品的创作思路、创作风格进行深入探讨,深刻感受非遗文化之美。研修班还走进顺美文化生活馆参观,传统瓷器、精美工艺品琳琅满目,体现了艺人精湛的工艺和开拓创新的精神,让大家感受到非遗技艺带动产业发展的可行性。

为了深入学习德化陶瓷产教融合发展的经验,活动特别邀请了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张明贵进行经验分享。张明贵以德化陈明良、邱双炯等几位代表性大师为例,着重分享了非遗艺人的工匠精神和责任义务。研修班成员纷纷表示通过参观和讲座学习,进一步拓展了眼界,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今后将践行工匠精神,做好传承工作。

第二天,研修班来到永春,首先参观了余光中文学馆和永春县非遗馆,接着参观了仙夹龙水漆篮、顺德堂老醋文创园、彬达香文创园等观光工厂和旅游基地,充分认识到“文旅+研学”对文旅经济的促进作用。其中,在“美丽乡村”示范村永春仙夹镇龙水村,研修班参观了漆篮历史文化展馆和漆篮展销展示馆,邀请村书记郭志煌分享自己传承创新漆篮技艺、发展漆篮制作产业、实施产业扶贫、带动村民就业增收的经验。

为了深化学习交流,活动还组织了非遗研修座谈会。各位非遗传承人围绕非遗的保护、传承、利用、推广进行深入交流,为做好台商区非遗的系统性保护及文旅融合发展建言献策。

第三天,研修班参观了晋江经验馆和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感受了“爱拼才会赢,一起向未来”的晋江经验,深入了解了海丝文化和文物,进一步领悟到了充满历史传承的“丝路精神”,坚定了文化自信,激发了爱国热情。

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科科长庄育雄表示,此次组织非遗人才研修活动,通过实地参观、专家讲座分享、座谈交流等方式,让大家在学习中不断思索,对今后的创作打下了更坚实的基础。非遗传承人们纷纷表示,此次培训获益良多,激发了敢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劲,提升了非遗传承人的参与度、获得感,今后将积极借鉴吸收优秀经验,创新争先,在提高自身技艺的同时,积极开展非遗保护和传承工作,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传承发展台商区非遗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