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五一”旅游亮点多 泉州台商区推出4条精品路线
2023-04-19 10:16:1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洛阳古街骑楼

“五一”假期临近,自驾游已成热点,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推出海丝文化、滨海风光、红色党建、乡村休闲4条精品旅游线路。这4条线路各具特色,以不同的亮点迎接八方宾客。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张敏丽 汪巧妮 文/图

海丝旅游线路

洛阳桥——洛阳古街——海丝艺术公园——上塘雕艺街——接官亭——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秀涂港史迹

洛阳桥:洛阳桥为泉州世界遗产点之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由北宋年间泉州太守蔡襄主持修建,其首创“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浮运架桥”的造桥技术享誉全球。

洛阳古街:洛阳古街又称三里街,街上有昭惠庙、张氏大夫第、吴氏宗祠、义波祠、古井禅寺碑刻等县级文保单位,以及许氏宗祠、吴文季故居等文物保护点。

海丝艺术公园:公园占地面积1088亩,展示亚洲各地区艺术文化特色,引入名家大家作品,形成东亚、东南亚、南亚、西亚4个文化片区,汇聚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的文明创作和文化精华,再现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的盛况。

上塘雕艺街:全市首个专业且具有规模的雕艺市场,也是全省首家佛像、宗教用品集散市场,被评为福建省特色街区。雕艺街全长1.1公里,共600多间店面,坐落其中的雕艺馆是张坂雕艺文化的集中展现,分历史溯源、海丝足迹、对台交流等七大板块。

接官亭:百崎回族乡接官亭是郑和下西洋的见证。郑和第五次下西洋,船队停泊后渚港,应百崎肇基祖郭仲远邀请前来探访,百崎先祖在此亭迎接,接官亭因此得名。

泉州丝路文化艺术展览馆:展馆总面积达1.6万多平方米,共5层,一楼设有贵宾厅、休息厅、艺术品展厅,二楼、三楼为展示区,布局考究,环境高雅,常年组织和举办文化交流、艺术展览、产业论坛等各类活动。

秀涂港史迹:秀涂港位于泉州湾北岸,处于洛阳江与晋江的交汇处,曾是古代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港口之一,是泉州古刺桐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现存有望远楼、英驻秀涂港商务领事馆(办事处)旧址、中华民国厦门(泉州)海关秀涂分关(卡)旧址、秀江报关行遗址、去思碑等史迹。

夜晚的龟山湾景区别有一番风味

滨海旅游线路

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玉沙湾公园——月亮湾——龟山湾——浮石营地

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泉州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旗下拥有欧乐堡欢乐水世界、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两大景区及水上酒店、郑和宝船酒店、郑和海洋酒店、VIP酒店等主题酒店群,是集海洋文化科普、亲子度假、研学旅行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度假区。

玉沙湾公园:在玉沙湾金色沙滩上,一系列艺术装置一字排开:书礼Coffee、鲸落艺术餐Bar、“蛹”美术馆、King艺术营地、见水House。这些艺术装置,设计上带有当代美学的流畅感,呈现出生活美学。

月亮湾:月亮湾岸线优美,礁石奇异,海岸南北两侧均为山势,山头挡住了风与暗流浪潮,而广阔平缓的沙滩与细腻松软的沙质,令月亮湾在周边一众险峻地势的海湾中出众动人。

龟山湾:龟山湾有柔软的沙滩和奇异岩石,这里碧海蓝天,风光无限,海岸风景秀丽。可在这里追逐落日、晚霞和星空,静静地感受大自然所赠予的一切。

浮石营地:浮石营地位于张坂镇浮山村,8个帐篷直面海湾,在这里可以感知大海、沙滩、礁石以及闽南渔民文化,藏匿于礁石中的小沙滩可以戏水踏浪,日出晚霞、月升月落、满天星辰都是来自大海的浪漫。

近郊乡村生态旅游线路

梅岭村——海丝生态公园——龙苍村——崧山村——山内村

梅岭村:梅岭村历史上钟灵毓秀、英才辈出,如清代爱国思想家陈金城,抗战烈士中共惠安特支负责人、闽中特派员陈忠恒,闽南大孝子陈明通,有林则徐与朱熹等历史名人亲笔题字的16处摩崖石刻、贞烈节孝庄时娘“二坊”遗址遗迹,还有千年古刹岭头观音寺、仙公寺、严湖寺等文物古迹。

海丝生态公园:海丝生态公园总面积4620.45亩,分为东西两个园区,中间由百崎湖水系贯穿而过,有山、水、林、田、塘、湿地等自然景观,可概括为“一廊、四区、多景”。其中一廊为百崎湖水系生态廊道;四区为山水田塘展示区、海绵城市展示区、田园风光展示区、果林荷塘展示区。

龙苍村:龙苍村是台商区著名的侨乡之一,目前村里有保存较为完整、位置相对集中的“番仔楼”30多座,这些建筑集南洋特色和闽南传统于一身,是先辈在异国他乡打拼的见证。村里有乡愁记忆馆、家风家训馆、党建文化走廊等。

崧山村:崧山村环境优美,森林覆盖率达90%,境内有宋代古道场遗址、清代大坪孙兰陔夫妻合葬墓、清代孙厚斋墓、西竺寺、象坑林场、80亩珍稀植物油杉保护林等众多丰富的文物遗迹和风景名胜。

山内村:山内村依山而建,村内没有工业企业进驻,森林覆盖率达70%,素有“美丽后花园”之称。山围绕着村,村环抱着河,山间水榭,郁郁葱葱,微风从东楼水库刮过,显得格外清新。沿着小道望去,楼房林立,蜿蜒错落,宛如世外桃源。

夕阳下的洛阳古桥景色迷人

红色旅游线路

陈青山纪念馆——华光文博园——泉州台商投资区廉政文化教育馆——泉州市机关党建体验馆(泉州台商投资区)——孙易彬故居

陈青山纪念馆:陈青山,中国人民解放军开国少将(1919年—2003年),台商区洛阳镇陈埭头村人。纪念馆占地近500平方米,总建设面积1500平方米,馆内竖立了陈青山将军石刻雕像,存放部分遗物,集中展示将军各个时期相片、光辉事迹等。

华光文博园:华光文博园位于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内,环境优美,文化氛围浓厚,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园内有华夏影界“三老”——郎静山、吴印咸和陈复礼3位摄影大师的艺术馆。展馆内陈列了吴印咸拍摄的毛泽东、周恩来等伟人的肖像、工作照、生活照等。

泉州台商投资区廉政文化教育馆:展馆面积478.8平方米,以“正行致远”为主题,分为“从红船到巨轮”“把好人生之舵”“护航新区发展”三大展区,具备党纪宣传、警示教育、成果展示三大功能,是台商区集中展示反腐倡廉建设的新平台、开展党性党纪教育的新阵地。

泉州市机关党建体验馆(泉州台商投资区):展馆总面积630多平方米,全面展现机关党建发展历程,系统呈现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对机关党建的探索实践,以及中央到地方探索形成的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和方法载体等内容,是具有时代性、示范性和体验性的机关党组织活动平台和党员党性教育基地。

孙易彬故居:孙易彬(1920年—1988年),菲律宾归侨,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故居先后获评福建省侨联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泉州市级文保单位、泉州名人故居、泉州市机关党组织主题党日教育基地、台商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家风家训馆。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