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培育龙头创新引领强化招商 泉州台商区大力发展壮大装备制造业
2023-04-12 10:37:3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工机械生产车间,工作人员正在调试智能砖机。

华德机电空压机生产车间

装备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和战略性产业。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部署要求,制定《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协调解决机械装备企业生产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扎实推进产业发展,该区现有装备制造产业规上企业47家,2022年完成产值176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区规上工业企业产值20%,主要包括户外智能开关、空压机、砖机生产线、家用电器等支柱工业产品。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吴雅超 文/图

培育龙头

健全产业链条

走进福建泉工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敞亮的钢结构厂房内,工人们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生产和调试各类制砖机械设备。作为国内砌块成型机行业的龙头企业,该公司产品涵盖全系列生态砌块自动化设备,秉承“以服务和品质成就制砖一体化解决方案运营商”理念,在融合德国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积极创新、研发,形成自己的核心技术,产品销售遍布中国及海外120多个国家和地区,销量稳居国内品牌第一位,荣获工信部第一批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称号。

近年来,台商区大力实施龙头企业培优扶强计划,动态管理龙头企业名单,用好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政策,引进一批根植性强的链主企业和生态主导型企业,提升产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台商区现有装备制造产业规上企业47家,其中有6家龙头企业,包括生产户外智能开关的德普乐科技、宏科电力,生产空压机的力达机电、华德机电,生产砖机生产线的泉工机械、生产家用电器的亿达家用电器等。

台商区立足产业基础,按照产城融合发展思路,聘请国家能源研究会编制兼具前沿性、现代化的专业园区产业规划,高标准规划建设智能装备产业园,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建设台商区科技创新谷、智能电网电器产业园等项目,充分发挥德普乐等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引导上下游中小企业、“专精特新”企业进园区,形成强链补链效应,推动园区高端化、规模化、差异化发展。

在实施战略性新兴产业建链延链补链专项行动中,台商区研究出台关于扶持智能电网电器产业加快发展的若干意见,引导德普乐能源科技等龙头企业与中小企业深度融合、嵌入式发展,推动品牌商、制造商、零部件配套企业集聚,已吸引凯中电气有限公司、环阳绝缘电器有限公司等20家智能电网电器企业入驻,目前初步形成“凯中电气提供电流传感器、福建美信达提供电压传感器、环阳绝缘电器进行浇注形成极柱成品、福建美科信提供绝缘拉杆、德普乐进行组装形成断路、宏科将断路器与终端进行整机测试形成一二次融合开关”的户外智能开关产业联盟。

引导创新

促进转型升级

台商区积极发挥研发投入分段补助等财政资金作用,引导企业持续增加科技投入力度,对产品进行升级,丰富产品品类,提高产品附加值,引导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2022年培育力达机电、华德机电等为省企业技术中心,泉工机械为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华东电力、华南重工、钜闽等5家企业为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睿步智能装备、东霖电气等10家高新技术企业,泉工机械HP-1200T型全自动仿石砖生产线评为省内重大技术装备。2022年专精特新、高新技术企业、技术创新载体等培育情况均完成市里下达的任务指标。

在强化装备制造业招商方面,台商区围绕主攻方向成立一产一策一专班,由区领导带队赴上海、广东等重点区域开展精准招商,2022年已签约机械装备产业正式合同项目26个,总投资约400亿元,其中20亿元以上项目2个。同时盯住区内存量龙头企业的增资扩产需求、国内行业龙头企业进行招商,已成功对接华南重工、力达机电等存量龙头企业增资扩营项目,目前重点在谈盛达智能等装备制造项目5个。

此外,重点围绕产业链抓招商,依托标准化产业园区,引进园区内龙头企业关联、联动的上下游产业链,目前智能电网电器、科技创新谷已完成100%招商、总投资超30亿元、预计达产后产值超40亿元,中信重工产业基地已入驻25家企业、总投资12亿元,台商机械产业园已对接5家意向企业,中银聚荣上海交大孵化基地产业园已对接8家意向企业。

今年,台商区将引导企业持续增加科技投入力度,对产品进行升级,丰富产品品类,提高产品附加值,引导中小企业向专业化、精细化发展,培育具有较强竞争力的“专精特新”企业。依托福建省福企云、泉州市“泉企上云”等数字化工程,支持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企业、电信运营商与装备制造企业合作,探讨在区里龙头企业开展数字化转型诊断服务项目,助推龙头企业提升竞争力。

相关链接

台商区制定装备制造业发展目标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吴雅超)根据《泉州台商投资区加快装备制造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到2025年,全区装备制造产业产值确保实现450亿元,年均增长约28%,力争超过500亿元,年均增长约32%。

方案提出,加快推动装备制造产业集群集聚,以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为载体,精准实施强链补链建链,推动装备制造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发展,着重从三个方向取得突破:着力攻克智能发电、智能输电、智能变电、智能配电等关键基础件;突破发展智能成套生产线、空压机、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大力发展纺织服装机械、制鞋机械、建材机械等轻工智能装备。

结合台商区装备制造产业发展实际,方案确定四大重点发展领域:

专用装备制造业。要着力发展与优势产业配套的纺织服装机械、制鞋机械、建筑建材机械食品机械等产业机械或专用机器人,积极发展绿色制造与环保专用装备,推进专用装备数字化、智能化、成套化、高端化。

通用装备制造业。着力发展高端机床、专用轴承、新型电动工具、空气压缩机、3D打印等通用装备,提升自主研发和自我配套能力,拓展新领域,壮大规模实力。

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着力发展轨道列车、船舶修造、特种车等,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加大项目引进、建设,延伸拓展产业链,做大做强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业。

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着力发展智能电网电器、新型储能装置及其关键器件与材料,大力发展输配电设备领域的智能装置,打造智能化电控设备产业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