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推出引才聚人落户奖励措施
2023-04-12 10:19:2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推出引才聚人落户奖励措施

落户就有钱领,子女就近入学,还有各类补助

落户就有最高达1万元的生活补助和个人50%的社保补助,随迁子女可就近就读,购房补助最高可达5万元,创业有贴息贷款,租房也有补助……日前,泉州台商投资区出台《进一步引才聚人推动人口落户若干措施》,实施一系列奖励、补助措施,鼓励落户到台商区。据介绍,这一政策旨在助推人口聚集、人才引育,促进人才和劳动力资源有序流入,集聚城区人气、激发城市活力、发展城市经济,加快台商区经济社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黄耿煌

限首次落户人员

落户条件简化

该文件规定,相关措施适用于2023年3月31日起首次将户籍登记于泉州台商投资区辖区的创业、就业及居(租)住人员。

落户条件上大力简化,实际在台商区居(租)住、购房、就业、创业等生产生活的人员,凭借相关基本材料就可向台商区公安分局申请办理户籍登记。

生活补助高达1万元

子女就近入学

台商区对落户的人才发放落户奖励,奖励门槛最低至中专(高中)应届毕业生。

文件规定,对新落户台商区的本科及以上、大专、中专(高中)应届毕业生,分别给予1万元、6000元、3000元的一次性生活补助,以及按每人每月缴纳的50%给予社保补助。其中社保补助要求在台商区参保缴费,社保补助时限不超过24个月。

新落户居民的随迁子女可以申请就近就读片内学校。具体入学由教育部门根据落户时间、住房产权、实际居住等条件按政策规定按序优先安排,保障就近入学。

购房补助高达5万元

租房补助物业费和租金

对新落户人员购买台商区新建(一手房)商品住房的,台商区给予一次性购房补助,其中落户5年及以上购房获得的一次性奖励最多,为5万元。具体规定为,新落户第1年购买的,给予1万元一次性补助;落户第2年购买的,给予2万元一次性补助;落户第3年购买的,给予3万元一次性补助;落户第4年购买的,给予4万元一次性补助;落户第5年购买的,给予5万元一次性补助,封顶5万元。

一时没有购房的,租房方面也有补助,不过仅限台商区国企自持的房源或负责物业管理的小区。具体规定为,对新落户台商区并租住在区属国有企业负责物业管理的小区的,可给予3年物业费用全额补助。而对新落户并租住在区属国有企业自持的安置房、邻里中心等房源的,可同时享受“三免三减半”租金补助。

申请创业贷款

贴息长达2年

对于创业人员,台商区提供了贷款贴息。

个人层面,新落户台商区,具有创业意愿和创业能力的人员可以个人名义申请贴息创业贷款,贷款不超过30万元,贷款期限不超过2年。

企业层面,对新落户人员在区内创办小微企业申请创业担保贷款的,政府以合同签订日按一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给予50%贴息。具体额度根据雇员多少而有所不同。其中,该企业当年新招用符合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的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不满5人的,贷款不超50万元;不满10人的,贷款不超100万元,还款期不超2年。

每引导落户1人

奖励单位300元

台商区鼓励各类单位引导引进人员落户,每新落户1人满6个月,奖励一次性工作经费300元。具体是,泉州全市大中专、职校、技校等各类院校,以及台商区内经营性劳务派遣公司等中介机构主动引进引导应届毕业生、劳务派遣人员新落户台商区的,或区内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村(社区)等单位引导并协助其人员新落户台商区的,奖励金额发给这些院校、劳务派遣公司、企业、村(社区),作为工作经费。

此外,台商区内各劳务派遣公司、民营企业、外资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单位,为每位新落户人员在台商区连续缴纳社保(养老保险)满6个月的,给予1000元/人一次性社保经费补助。

文件还提到,相关奖补政策与泉州市、台商区两级现行优惠政策类同的,除已明确在现有政策奖励基础上叠加奖补外,其他奖励政策按“就高不重复”的原则申请享受。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