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
2023-04-07 10:06:1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联东U谷科技创新谷已建成交付使用

中南高科智能电网电器产业园完成招商签约

核心提示

今年,台商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岸融合主阵地,产业发展主战场”目标,聚精会神做好实体经济发展,围绕“滚动推进、连片开发、招强引智、精细管理”工作思路,把产业园区作为发展壮大实体经济的主战场,扎实推进工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打造定位清晰、产业集聚、空间集中、运作高效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吴雅超 文/图

梳理产业空间布局

提高园区建设水平

台商区建立区项目协调办,创新项目建设“12345”一线工作法,对在建的园区标准化重点项目实行“一项目一专班”及“审计专员”服务机制,加大服务保障力度,全力推进存量项目建设进度,预计海峡雕艺产业园、中信重工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等在建项目三季度竣工投产,台商机械产业园等开工项目四季度一期主体封顶。

同时,今年台商区还将争取新增入库市级园区标准化项目4个,其中88亩中银聚荣上海交大孵化基地产业园、总建筑面积约12万平方米,争取二季度开工建设;423亩电子信息产业园、249亩能源设备产业园、107亩盛达中试孵化标准化产业园,预计新增建筑面积约150万平方米。

台商区按照“布局优化、链条完整、生态闭环、集中集约集成”的思路,以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工作为抓手,将位置相邻、产业趋同的地块串点成线、串线成片,已规划能源设备、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材料应用及智能制造等4大产业片区,总面积约1.6万亩,其中,未开发产业用地6087亩。每个片区成立专门的项目建设指挥部,建立“一个项目指挥部、一套运行机制、一个工作专班、一家国企参与、一个产业基金加盟、一张工作流程图”的“六个一”综合协调调度机制统筹推进。

此外,台商区深入梳理现有产业空间和未来方向,围绕“生物医药、新材料、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生态文旅”五大主攻产业,突出“重龙头、强品牌、铸链条”,面向国内外500强、央企等行业龙头企业开展精准招商与战略合作,以龙头企业为引领,集聚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鼓励联盟创牌,提高园区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品牌化水平。

大抓园区招商引资

拉动二次投资增效

台商区坚持大招商、招大商,以争的意识、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勇当招商引资主力军。春节后,有大批量的“专精特新”、成长型企业纷纷入驻该区,呈现良好的招商态势。1—3月,全区累计签约招商项目35个、总投资额约266亿元,完成季度目标任务的147.8%。其中,20亿元及以上的重大项目7个、总投资额约160亿元;列入市级园区标准化建设的5个重点项目已招引入驻企业项目近百个,拉动二次投资超35亿元。

海峡雕艺产业园累计完成投资6.65亿元,已封顶厂房共32栋,建成厂房面积17.5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已洽谈对接88家企业,签约西丰佛艺、艺航木雕等19家企业,完成招商面积7.5万平方米,实现二次投资约5亿元,预计上半年将实现“50%出售、30%租赁、20%配套”的企业园区入驻目标。

联东U谷科技创新谷,项目已建成交付使用,累计完成投资4.4亿元,建成厂房25栋,面积9.35万平方米。项目已签约入园企业41家,签约完成率100%,拉动二次投资约16亿元。41家签约企业中规上企业25家,占比61%,有凯中电气、融合通信等高新技术企业6家,还有环阳电器、伟阳电线电缆等10家正在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其中,环阳电器主营智能电网配套高压电器绝缘件,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智能电网电器企业,购买厂房1.1万平方米,预计年纳税超1000万元,每平方米税收可超900元。

中南高科智能电网电器产业园,项目已建成交付使用,累计完成投资2亿元,建成厂房15栋,面积4.4万平方米。项目已签约入园企业20家,签约完成率100%,拉动二次投资约8亿元。20家签约企业中有东驰电子、东亮斯特等4家高新技术企业、和通电气1家科技小巨人企业。目前已有10家企业正在装修,丰晟自动化科技、博浩液压等5家企业已投产。

中信重工智能装备产业基地,累计完成投资6.7亿元,总建筑面积15.6万平方米,已封顶厂房31栋、建成面积6.5万平方米。目前已签约远荣智能制造、睿辉消防科技等18家企业,完成招商面积5.5万平方米,实现二次投资约6亿元,剩余3.1万平方米正在加紧招商。

促进扶持政策落实

提升园区运营服务

台商区立足实际,制定出台推动民营经济创新发展若干措施、工业发展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奖补扶持政策,对入园企业提质增效给予政策扶持。对入驻标准化园区的企业,自园区交房之日起6个月内投产且一个完整的会计年度内成长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入库后下一个年度产值增长15%以上的,再给予8万元补助。

继续落实好“百名干部进百企 一企一策促发展”活动,以“滴灌式”服务,向企业提供符合个性化需求的政策宣传和辅导,开展好“早午晚餐会”、茶话会等互动活动,及时了解、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症下药,提升企业满意度。2023年1—2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9%,工业投资增长101.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比增10.9%,均排名全市前列。同时以项目清单化推进台商区盘活低效用地试点工作,首批盘活企业低效用地5宗,总用地约364亩,目前,项目正陆续进入设计、报批阶段。

台商区坚持服务优先,用足政策空间助力项目建设“加速跑”,兑现提前竣工奖励,合理排布周期,提升建设速度,早建成、早投产,并在运营、科技、金融、配套等方面进行全方位赋能,提升园区综合服务水平。

按照“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差异竞争、错位发展、优势互补、做大做强”原则,台商区对原有的国有企业进行优化、重组,采取3+N的形式,整合成开发建设集团、玉沙湾集团、招商投资集团,每个集团积极参与资本市场运营项目。目前开发建设集团承接中心商圈改造项目开发、玉沙湾集团承接生物医药产业园项目开发、招商投资集团承接电子信息产业园项目开发。

推动海峡雕艺产业园试点项目与厦门链建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探索园区应用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等技术,实现全面、多维度的监控和管理,利用数字化赋能,提高运营效率,提升园区整体智能化、高质量运转水平。与联东U谷、中南高科、中银聚荣等专业运营机构合作,秉持为入驻企业提供“拎包入住式”的服务理念,“一对一”给予政策辅导、法律咨询、金融贷款、水电物业等一系列服务。

此外,台商区抢抓融资政策窗口期,充分发挥政策叠加效应,用好上级贴息政策,降低融资成本,今年以来推荐海峡雕艺产业园、唯科模具产业园等3个项目申报省重点技改项目,“科创走廊”基础设施配套工程、新东站站前广场配套项目等项目获得第一批专项债资金16.3亿元,获批金额全市第二。并积极与金融机构对接,争取量身打造园区金融服务产品。台商区还通过引入大院大所、策划园区专项活动、完善园区配套服务等提升园区综合服务水平。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