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缅怀革命先烈 慰问烈属老兵 泉州台商区开展清明主题系列活动
2023-04-07 09:53:3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退役军人志愿者向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礼

核心提示

今日是清明节。连日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各级各单位各学校纷纷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告慰烈士英灵,深切缅怀革命前辈的丰功伟绩。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饶文福 文/图

网上祭扫 和谐文明缅怀

在清明节到来前,为缅怀先烈、弘扬英烈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切实做好清明期间烈士祭扫工作,台商区向社会各界及全区烈士亲属、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发出倡议,开展以“2023·崇尚·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祭扫活动,网上与线下祭扫相结合,以安全有序祭扫、和谐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做数字化缅怀英烈的先行者,做红色文化的弘扬者。

3月28日网上祭扫活动启动后,群众纷纷通过登录“泉州台商投资区”微信公众号,点击“网上祭英烈”链接模块,进入中华英烈网向烈士敬献鲜花、留言寄语。

百园千校 清明祭奠英烈

昨日,台商区文明办、区退役军人事务局、东园镇联合在王福庆烈士纪念碑开展“2023年泉州台商投资区‘我们的节日·清明’暨‘百园千校清明祭英烈’”活动启动仪式。在位于东园镇玉坂社区的王福庆烈士纪念碑前,参加祭扫活动的75人在“文明祭扫,平安清明”倡议活动横幅上签名响应倡议,随后向革命烈士敬献鲜花。在玉坂小学学生朗诵清明诗歌后,主办方还组织现场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记者了解到,连日来,在台商区党工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统筹安排下,台商区各单位各学校纷纷组织清明主题活动。区党工办联合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工作人员前往洛阳镇云庄村慰问烈属陈亚兰;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区台胞台企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走访慰问抗美援朝烈士子女吴恋,并向陈望阳烈士墓敬献花篮;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师生前往东园镇阳光村薛来福烈士墓缅怀;台商区民族实验小学组织学生前往郭志雄烈士纪念室开展清明祭英烈主题活动……

4月2日,来自台商区扶老助残志愿者协会、区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以及爱心企业的30名志愿者引导带领10名家庭特殊情况青少年穿过树林,抵达洛阳山顶的八烈士塔致敬英烈、学习英烈,共同回忆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祭扫烈士塔后,志愿者们走进4户烈士家属和特困群众家里开展公益帮扶活动,为他们送去温暖的关怀、丰富多样的生活物资,并为他们整理家务、爱心理发和陪伴聊天谈心。

学生前往薛来福烈士墓缅怀

烈士设施 做好管理保护

为切实做好辖区内烈士纪念设施管护工作、提升辖区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水平,日前,台商区民生保障局组织对辖区内县级以下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情况进行专门检查,同时对区级下达的管护资金使用情况开展核实工作。

据悉,台商区现有烈士纪念设施19处,其中东园镇4处,分别为玉坂村王福庆烈士墓、阳光村薛来福烈士墓、秀涂村无名烈士墓、下垵村李献心烈士墓;洛阳镇4处,分别为后埔村张强烈士墓、西塘村陈望阳烈士墓、洛阳村陈赞生烈士墓、洛阳镇八烈士纪念塔;张坂镇9处,分别为苏坑村赵元成烈士墓和苏炳义烈士墓、门头村苏谋丁烈士墓、玉前村谢德山烈士墓、村下村黄灿煌烈士墓、上塘村黄细涂烈士墓、群贤村庄昆生烈士墓、霞美村黄振芳烈士墓、前见村熊庆佳烈士墓;百崎乡2处,分别为郭志雄烈士纪念室和郭步钦烈士墓。以上均为零散烈士纪念设施。

检查工作以听取管护情况介绍和实地走访察看的形式进行,对各乡镇烈士纪念设施管理保护工作进行详细了解、深入走访,并就现场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要求,推动各乡镇、村落实有效管护措施和分级管理机制,进一步明确管理保护单位和责任人。

下一步,区民生保障局将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烈士纪念设施的保护工作,区级每季度定期督促检查烈士纪念设施的管护情况,大力营造“致敬英雄、崇尚英烈”的良好社会氛围,将红色文化精神不断传承弘扬。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