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推进裸房整治 提升乡村“颜值”
2023-04-07 09:31:2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后曾村的外立面装修自建房占比80%

滨湖南路的裸房整治取得成效

核心提示

裸房整治的成效,老百姓看得到、感受得到、收获得到。泉州台商投资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将全面提升乡村建筑风貌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重要抓手,不断探索创新工作机制,寻找整治工作新路径、新模式,有序有力推动裸房整治工作。自2021年以来,全区完成农房裸房整治3801栋,其中2021年完成842栋,2022年完成2959栋。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杨国伟 文/图

后曾村

外立面装修自建房占比80%

后曾村是台商区张坂镇裸房整治示范线的一个沿线村庄(张坂后蔡村—莲新村—山内村—后曾村—塘园村—崧山村)。近日,记者在后曾村看到,一栋栋自建房搭建起脚手架,工人们正在装修外墙。看着自己的房子正在褪去“素颜”展“新颜”,村民的脸上洋溢着笑容。后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苏惠良家的房子也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红砖坡顶和仿石瓷砖将是这栋房子的“新衣”。

在台商区,后曾村的裸房整治工作成绩单亮眼。苏惠良说,本村有众多村民从事土木、建筑、装修工作,新一代的不少年轻人也在高考志愿中填报建筑类专业,这样的村情使得村民注重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如今,全村80%以上的自建房已进行了外立面装修。

记者了解到,台商区在裸房整治中,坚持因地制宜、整体规划,突出闽南建筑文化特色,鼓励正在装修的裸房户主一并实施“平改坡”工程,整治改造“到顶”,着力改变村庄千篇一律的水泥屋顶形象,提升农房颜值。值得一提的是,后曾村的自建房有坡顶设置的占比达到1/3,若是按新建房子的比例测算,更是达到一半以上。究其原因,后曾村乡贤苏钦贵为村民所津津乐道。原来,上世纪90年代,苏钦贵在全村建了第一栋斜立面屋顶的房子。这种屋顶的隔热效果和排水效果得到了村民的追捧。难能可贵的是,只要村民有需求,拥有建筑设计公司的苏钦贵二话不说,免费为村民设计整栋自建房图纸。“有乡贤的带动,有村民的认同度,我们村这几年的村貌越发美丽了。”苏惠良说,后曾村希望通过房子来为村庄留根留魂,所以只要合规合法,村里都会为村民建房提供支持。

张坂镇国土所所长杨强周介绍,去年以来,张坂镇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为目标,以裸房整治(示范村、示范线)引路,不断增强典型示范性和辐射性,以点带面、连线成片,实行分组包片、责任到人,积极协调农村信用社采取裸房装修贷低息优惠入户宣传,争取在2025年实现全镇无裸房的目标。

百崎乡

完成沿街店面裸房整治58宗

去年以来,台商区在进行全区域裸房整治的同时,做好重点区域整治,即重点做好“两高”沿线、洛阳大道、杏秀路、滨湖南路、东西大道、南北大道、高速互通两侧等重要通道既有裸房整治任务。

去年,百崎乡重点做好辖区重要干道的裸房整治,包括滨湖南路、南北大道、朝盛街和百雁路。滨湖南路的房子一楼绝大多数作为店面出租。去年2月份以来,百崎乡深入了解群众对裸房整治的困难和顾虑,寻找症结所在,因案施策,统筹建筑风貌与经济利益,鼓励群众通过贴砖、仿石漆、水泥砂浆等进行外立面装修,至今该路段完成29栋裸房整治。

百崎乡国土所所长黄晓明介绍,百崎乡今年注重推进民宅的裸房整治,乡、村干部实地勘察,对各自辖区内的裸房摸底造册建档,详细收集裸房具体位置、面积、照片等信息,进村入户宣传动员,营造裸房整治浓厚氛围,至今已有20多宗正在进行外立面装修。

目前,在莲埭村大山自然村,记者看到村民郭文桂家房子的外立面装修已进行到尾声。据悉,其房子原为石头房,于12年前翻建后一直未进行外立面装修。去年,随着孩子长大到了适婚年龄,各级政府也在宣传裸房整治,他便于去年下半年对“素颜”房子进行了外立面装修。

台商区

出台裸房整治工作方案

去年9月份,台商区出台裸房整治工作方案,明确工作目标,细化重点任务,提高整治标准,加大资金补助力度并拓宽补助方式,为全区裸房整治工作形成指导方案,突出镇域和四类重点村庄裸房整治。四类重点村庄包括裸房整治示范线沿线村庄(张坂后蔡村—莲新村—山内村—后曾村—塘园村—崧山村),以及历史文化名村传统村落(洛阳万安村)、“两高”沿线村庄(洛阳陈坝村、霞星村、云庄村、陈埭头村)、乡村振兴试点示范村(洛阳西塘村,东园龙苍村,张坂山内村、塘园村、浮山村,百崎乡白奇村)。

在裸房整治工作中,台商区结合房屋安全排查及农房改造相关工作,推广农村建房图集;以陈坝村、群青村、塘园村、莲埭村4个示范村为整治重点,建设无裸房示范村;借鉴“两高”沿线、重要通道等环境整治工作经验,以点带面全面推铺开。此外,为更好地解决群众资金等困难,台商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与惠安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签订了关于农房整治等工作的战略合作协议,推行政府为金融机构低息贷款进行贴息政策,业主向惠安农村信用社等金融机构申请低息贷款并完成裸房改造后,可向所在地乡镇申请政府贴息补助。

“裸房整治带来的改变不只是‘面子’,还有‘里子’, 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也带动了乡风文明和乡村振兴。”台商区自然资源与规划建设交通局总工程师办公室负责人杨国伟表示,接下去,台商区将把裸房整治工作纳入乡镇绩效考评,把整治成效作为文明村镇评选、乡村振兴示范村创建的依据之一,每年推动一批农村既有裸房整治改造,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全面提升台商区农村建筑风貌,力争2024年底前,新建农房风貌管控机制稳步运行,农村建房新风基本形成;2025年底前,既有农房整治转入整镇推进阶段,全区基本完成既有农房整治,乡镇通过既有农房整治验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