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2023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
2023-03-23 11:28:10  作者: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全区父老乡亲:

清明节是缅怀英烈、祭奠逝者、感恩先辈的传统节日。为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深化移风易俗,有效遏制森林火灾的发生,保护生态环境,树立文明、节俭、平安祭扫氛围,我们在此发出倡议:

倡导低碳环保、文明祭扫

大力提倡鲜花祭奠、植树祭奠、撰写追忆文章等文明祭祀活动,以献一束花、植一棵树、清扫墓碑等方式寄托哀思,营造引导文明祭祀的社会氛围。

倡导安全和谐、错峰出行

自觉摒弃焚烧纸钱、燃放烟花鞭炮、焚香点烛等容易引发火灾、造成环境污染的祭扫行为。严格遵守森林防火相关规定,祭扫时不使用明火,严防火灾发生,发现森林火情立即拨打报警电话。合理安排祭扫时间,错峰祭扫,避免人流车流拥堵。

倡导传承美德、厚养薄葬

百善孝为先,丰祭不如厚养。倡导老人在世时,多孝敬、多关心、多陪伴;老人逝世后,简化治丧仪式,缩短治丧时间,控制办丧规模,不搞封建迷信活动,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节俭方式寄托哀思。

倡导节约土地、生态安葬

节约土地资源,保护生态环境,选择骨灰存放或撒散、深埋、树葬、草坪葬、壁葬等绿色节地葬式葬法,不乱埋乱葬,不将骨灰“二重葬”,不违规新建、翻修硬化坟墓。

倡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

全区党员干部、公职人员、村(社区)工作者、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引导身边人员主动支持参与绿色文明殡葬改革和安全低碳祭扫,保护绿水青山,节约自然资源,革除陈规陋习,推进移风易俗。

缅怀先人,贵在心意,重在文明。让我们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构建设文明和谐的美好家园作出积极贡献!

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

2023年3月22日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