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免费为适龄儿童筛查孤独症
2023-03-22 10:43:3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医生观察儿童的运动能力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郭巧真 盘菁 文/图)作为市级为民办实事项目,今年起,泉州台商投资区免费为适龄儿童开展孤独症筛查,通过早筛查、早诊断、早评估和早干预,全面促进儿童的健康发展。

孤独症是一种常见的神经发育障碍性疾病,又称自闭症,以社交沟通障碍、兴趣狭窄、行为刻板等为主要特征。该项目免费筛查对象为常住台商区的0岁—6岁儿童,台商区依托辖区各卫生院进行初筛,即在开展疫苗接种、常规体检时同步进行孤独症免费筛查。初筛阳性的儿童将被转至台商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复筛,筛查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复筛阳性的儿童经家长同意后通过绿色转诊通道转至上级诊断机构。

近日,有儿童前往台商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孤独症复筛。记者了解到,自今年开展该项目以来,台商区已有9名儿童来复筛,复筛异常的有3名,经上级医院确诊孤独症的儿童有1名。复筛医生盘菁介绍,复筛时,医生会根据“0岁—6岁儿童发育行为评估量表”(儿心量表-II)和适合18月龄—24月龄儿童的“婴幼儿孤独症量表”(M-CHAT量表)或适合24月龄及以上儿童的“孤独症行为评定量表”(ABC量表)对来诊儿童进行评估,若通过病史询问或观察发现异常,或者孤独症量表提示存在孤独症风险或可疑症状,或者儿心量表-II提示存在发育障碍或发育偏离,存在上述情形之一,即视为复筛异常。据悉,这些量表为主考察儿童感觉能力(S)、交往能力(R)、运动能力(B)、语言能力(L)和自我照顾能力(S)5项能力。盘菁提醒,陪伴前来复筛的孩子家长应为孩子的主要养育人,以便医生向其了解孩子的行为发育情况。

“6岁以前是儿童发育可塑性最强的时期,也是孤独症的最佳治疗期,越早干预预后越好。”台商区妇幼保健院院长郭巧真介绍,在最佳时期进行长期系统干预,可以有效改善症状,尽可能减少精神残疾的发生。“确有筛查需求的,家长也可以直接带孩子到辖区卫生院进行免费筛查。”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