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探索“五社联动”新模式 打造和谐新邻里
2023-03-22 10:33:5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3月21日至31日是“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台商区开展系列活动

探索“五社联动”新模式 打造和谐新邻里

东园镇社工站开展福蕾行动计划家长培训之《居家感统训练》

核心提示

3月21日是第17个“世界社会工作日”,21日至31日是“社会工作主题宣传周”。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了解到,台商区将围绕“推进‘五社联动’ 关爱‘一老一小’”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近年来,台商区全力构建“五社联动”体制机制,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依托、社会慈善资源为补充,借助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工作提升民生服务效能,助推基层共建共治共享,在2022年泉州市社工人才工作目标考核中荣获第一名。此外,省级试点百崎乡社工站建设实践入选2022年全国百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案例。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陈美萍 文/图

党建聚力 锻造幸福“邻里圈”

台商区坚持重党建、强组织,充分发挥党员代表议事协商制度、村民议事协商制度等制度优势,倡导邻里守望互助关爱,畅通五社联动服务网络,已建成1个区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4个乡镇社工站、78个村社工服务点。其中,台商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投入服务资金210万元,助推4个乡镇社工站全面开展“五社联动”,即“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社区志愿者”社工服务,4个乡镇社工服务各具特色。

同时,台商区遴选条件成熟的区鸿盛名邸“党建+”邻里中心,启动“居家养老服务站”“医生工作站”“百姓书屋”等5个项目,切实提升助医、助学、助急3个近邻服务水准,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台商区民生保障局民政科负责人王龙峰表示,下一步,台商区还将在成熟的小区(村)、“党建+”邻里中心持续推进“共建共享”社区治理项目建设,以党建为引领,以增进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和引导社区、社工、社会力量参与其中,形成一批社区治理创新成果,引领带动全区社区治理水平提升,实现全辐射。

业务聚合 打造便民“服务圈”

台商区社工主动呼应民生需求,密切关注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梳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残疾人扶助等民生领域“为民办实事”项目19项,加大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及以奖代补力度,推进乡镇社工站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据悉,2月,百崎乡社工站入户14人次,开展社工站服务满意度调查、了解服务对象近况、开展就业指导、维修轮椅等服务。入户中,社工注重挖掘服务对象的需求,向服务对象宣传社会救助政策,有效提升服务对象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知晓度和认知度,协助他们解决困难和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服务对象构建社会支持网络,实现助人自助。

此外,台商区社工工作着力创新精准服务,通过“四扶三帮二送”,开设老中青各年龄段健身教育等课程,促进婚丧嫁娶从简化,开展福蕾行动“家校社”三位一体儿童关爱服务及困境群众个案服务。2022年,4个乡镇社工站累计举办社区活动129场、福蕾行动活动30场,助困个案服务57个,服务群众达5.8万人次。3月9日下午,泉州和欣社工服务组中心在区社会组织孵化基地,联动东园镇人民政府、台商区第二实验小学共同开展“我的情绪我做主”台商区福蕾行动计划情绪管理心理健康专题讲座。受邀心理咨询师从认识情绪、识别情绪、给情绪命名、摆脱不良情绪、调节情绪的方法等方面进行讲述,通过诙谐幽默的语言、有趣的互动及小游戏等方式,带领学生们进行了一次探索自己内心世界的旅行。

多元汇聚 营造帮困“生态圈”

汇聚多方力量,吸引多元参与,是台商区探索的“五社联动”模式的重要尝试。台商区畅通慈善救急路径,推动区慈善总会开展社工站慈善推介会,探索社会慈善资源融入基层治理与服务新机制,精准对接慈善帮扶资源,造浓“人人知慈善、人人可慈善”的良好氛围。2022年,全区“慈善手拉手”行动累计筹措帮扶资金198万元、物资700件,直接受益群众956人次。去年重阳节,台商区慈善总会携手慈善义工服务中心义工、洛阳社工站社工共同走访慰问洛阳镇30户困难老人家庭,送去了爱心企业捐赠的油、米、花生牛奶等物资,并为每位困难老人送上800元现金红包。

除了发动慈善力量,台商区在社会工作中还注重凝聚志愿服务力量,培育志愿队伍,链接更多公益资源,生成扶贫、帮困、助残等志愿服务项目,促进救助帮扶精准化,至今已发动125名高校志愿者长期挂钩帮扶34名困难群众,全区已建成区级扶贫帮困志愿服务队1支、乡镇级社工站志愿服务队4支,注册志愿者1000余人,2022年共举行志愿服务活动33场,志愿服务时长超1万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