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系列活动
2023-03-15 17:25:3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优化消费环境 提振消费信心

台商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系列活动

举办“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

现场进行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宣传和咨询活动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 通讯员黄芳菲 文/图)3月12日,泉州台商投资区“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在宝龙城市广场举行,拉开了“提振消费信心”2023年消费维权年主题系列活动的序幕,倡导科学、理性、绿色消费,推动消费提质升级,提高消费者维权意识,打造安心、放心、舒心的消费环境。

线下线上结合

开展主题宣传活动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消委会围绕“提振消费信心”主题在宝龙城市广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宣传活动,区消委会成员单位、区消防救援大队、区电信分局、各乡镇有关负责人,区非公协会、各乡镇非公协会负责人,在线消费纠纷解决服务企业,线下购物无理由退货商户代表以及泉州海事学校学生等上百人参加,也吸引了众多现场消费者驻足参与。

现场活动丰富多彩,大家一起观看了消费维权宣传片,宝龙广场、友臣食品公司、雕艺产业代表分别作诚信承诺表态发言,为新增的两家全国12315平台在线消费纠纷解决(ODR)服务企业授牌,为四家“线下购物七日无理由退货”商家代表颁牌,市场监管工作人员讲解消费维权知识及相关法律解读,开展了消费维权知识竞答,设立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咨询台,分发消费维权宣传材料1000余份,发放宣传小礼品500余份。

此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出动宣传车4部深入各乡镇主要街道、集贸市场、偏远农村巡回宣传,并利用微信公众号开展线上有奖问答活动。为提高群众自我维权保护能力,该局还组织“红马甲”维权志愿者进社区、进商户分发宣传单1800余册,并走进第十七中学为近200名学生普及消费维权基本知识,走进学校食堂、农贸市场等开展“你点我检”活动。

立足监管职能

守好消费安全防线

回顾2022年,之于我市是不平凡的一年,3月中旬疫情突如其来,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面对疫情和时有发生的市场消费乱象,全区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人,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攻坚战,冲在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第一线,严守进口冷链食品、药店、农贸市场等领域防控关,协调保障好防控应急物资,强化口罩 粮油肉菜生活必需品监管,严打哄抬物价、销售假冒伪劣行为 ,挂钩蹲点重点企业、项目和学校,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立足职能,提高站位,服务大局。过去的一年,全区市场监管和消费维权人,紧紧围绕“促进消费公平”年主题,守好食品安全防线,推进“两个责任”食品安全包保责任制,严把食品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开展“明厨亮灶”示范单位创建,全区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全覆盖,荣获全市年度食品安全工作考评A级,成功创建1家省级餐饮服务“明厨亮灶”示范单位,泉州市第十六中学获批“泉州市第二批食品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创新监管药品安全,运用“第三方职业调查”与监管人员“靶向执法”相结合的新模式,提升执法部门监管效能,聘请第三方职业调查队伍对辖区55家药品零售企业和65家医疗机构的药械经营使用质量逐一开展风险调查,共立案查处9起,结案7起,罚没17万元。

拧紧特种设备安全阀,为全区295台电梯购买安全责任险,将355部电梯纳入“三长制”管理,为全区457台起重机械完成“双限位”加装。强化质量综合监管,推动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开展重点产品质量安全隐患排查,加强计量监督保障民生,推进诚信计量体系建设,与商家签署诚信计量承诺书20份。

加大维权力度

打造良好消费环境

针对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去年台商区举行了行政执法制式服装换装仪式,进一步加强队伍正规化建设,树立市场监管队伍良好形象。举行区市场服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中心揭牌仪式,着力把市场服务与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提升到新高度。加强执法,开展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查处一批商标侵权、制售假冒伪劣、过期食品等违法案件,有效净化市场消费环境,共立案45件(含当场处罚12件),作出行政处罚40件,罚没款9.77万元。集中销毁假冒伪劣商品20种,4吨标值10多万元。

畅通12315投诉举报热线,及时受理消费投诉举报,共处理咨询投诉举报件1128件,同比增长234%,件件按时办结,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40余万元。引导企业建立在线消费纠纷化解机制(ODR),将消费纠纷化解在源头上,目前已入驻企业5家,处理相关投诉20件。开展线下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单位申报,树牢“消费者至上”的服务理念,自愿参与,主动承诺,认真践诺。驻点监管,优化服务,保驾护航文旅经济发展大会、工商联成立大会等大型活动顺利召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