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千件“红色”藏品 讲述英雄故事
2023-03-08 15:41:3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曾育钦展示他收藏的放映机

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后亭村65岁的曾育钦先生,一生酷爱收藏,从十几岁开始走上收藏路,至今已有半个世纪,藏品多达1万多件,其中他最钟爱的“红色”藏品就有上千件。他将把一部分“红色”藏品存放于村里的乡愁记忆馆,让更多人了解革命历史,把英雄故事一直讲述下去。

□本报记者 罗剑生 文/图

收藏半世纪 藏品上万件

曾育钦的家位于后亭村街上,是1栋3层建筑,他的藏品都放在2楼,整层楼摆放得琳琅满目,走进去仿佛进入了一个小型博物馆。他家的藏品五花八门:电影放映机、音响、录音机、照相机、大哥大、BB机、香烟盒、佛像、瓷器、毛主席像章、闹钟、古筝、手风琴、琵琶等。而数量最多的是连环画,有5600本,其中爱国主义类型的连环画有500本,黄继光、罗盛教、董存瑞、王杰、雷锋、江姐、刘胡兰、霍元甲,上甘岭、南征北战、甲午风云等题材应有尽有。这些“红色”连环画是他的最爱,一有时间,他就翻阅,并经常向孙辈讲述英雄故事。

“我身上的红色基因来自我的爷爷,他是一名革命烈士。”曾育钦介绍,爷爷曾文辉是旅菲华侨,参加抗日地下党组织,1943年,由于有人告密,日军大肆搜捕抗日志士,事先党组织已通知大家躲藏到山里,但爷爷一直坚守在办公楼内,不肯撤离最终被捕。他任由敌人严刑拷打、历尽折磨,但宁死不屈,最后被日寇残忍杀害,壮烈牺牲。1983年,民政部授予曾文辉革命烈士称号。

说到收藏的经历,曾育钦娓娓道来。他说这要追溯到小学时,小时候他十分喜欢连环画,一有时间就到洛阳镇、泉州书店去购买,几年时间居然拥有了上千本。他利用周末、节假日的时间出租,就这样他赚取了人生“第一桶金”。“最多的时候一天可以赚100多元,当时是一笔‘巨款’。”他说,在那个时候,200元钱就可以建起4间石头大厝,后来他将所赚的钱又投入到买连环画和古玩之中,几十年来乐此不疲。

1979年,高中毕业的曾育钦被分配到双阳农场农业队搞生产,后来农业队解散,他开始自谋职业,20世纪80年代中后期,他在晋江的一所中学当了3年的代课老师,现在他在泉州东海一家绿化公司工作。

讲述英雄故事 培养爱国情操

曾育钦认为,搞收藏需要一种情怀,知识、胆识、缘分、时间、金钱这5个要素缺一不可。他这一辈子不抽烟、不喝酒,除了收藏再无其他爱好,几十年来陆续投入100多万元。10多年前,曾有福州、莆田等地的古董商慕名而来,最高的开价上百万元,均被他婉言谢绝。

“我要特别感谢我在香港的妹夫杨子山,他给予了我很大的支持。”他说,他的藏品除了来自泉州等地,有相当一部分是从香港淘回来的,他去了几趟香港探亲,一些藏品都是由妹夫掏钱到几个古玩市场买的。

曾育钦收藏的毛主席像章有400余个,瓷、铁、铜、塑料、铝等材质均有。出于对伟人的热爱,他特意将这些像章过塑,一有时间就用布擦拭清洁,使其一尘不染。他的藏品中,还有10台军用电话机、3个军用望远镜,各种老式照相机有50架,放映机8台,其中1台捐到陈青山将军纪念馆作永久性收藏。

“我经常给儿孙辈讲述英雄故事,培养他们的爱国情操。”曾育钦表示,他最大的愿望是将部分“红色”藏品寄放在本村乡愁记忆馆做永久性收藏,将红色文化一代代地传承下去。

后亭村委会村委曾平东告诉记者,目前后亭村正在筹建1座乡愁记忆馆,计划将1栋名为“阔嘴楼”的番仔楼改造成红色教育基地,也能让曾育钦老人的“红色”藏品有更好的去处,发挥更大的作用。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