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国家级荣誉,恭喜台商区这所学校!
2023-03-06 17:41:44  作者:   来源:泉州台商投资区   责任编辑:陈小妮

日前,台商区张坂中学漆美艺术实践工作坊喜提全国第七届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一等奖,实现了该校国家级奖项零的突破。

走进张坂中学漆美艺术实践工作坊,展示台上,栩栩如生的金鱼漆画、小小的海蛎壳上泉州各个景点,各种漆美手工艺品让人眼前一亮。看出来了吗?这些艺术品的原材料都是一些废弃的物品。

学生骆思琪说:“ 去海边或森林,找一些贝壳、木材之类的,把它们改造成更有艺术价值的东西,这个过程非常有趣,可以和同学一起合作,提升艺术水平。

一个普通的葫芦,经过孩子们贴蛋壳、洒漆粉,绘制图案,罩漆,反复打磨、推光等十几道工序,呈现出惊艳的图案和光泽。由于每个人打磨的力度、角度都不同,漆层之间的碰撞会产生不同的效果,葫芦呈现出的色彩纹路也千变万化,每一个都是独一无二的。

“ 可以锻炼耐心,比如葫芦,要一层一层上颜色,然后不断烘干,烘干后再上色,直到最后打磨抛光。这些工序都要坚持很久,跟学习是同样的道理。骆逸琪告诉记者。

漆艺是国家级非遗项目,早在商周时期便已出现,为了进一步把漆艺和育人结合起来,把艺术融入生活,张坂中学从2018年成立美育中心,一步一步规划漆艺课程的开发与实施,如今,漆艺美术工作坊成为学校一校一品的特色名片。

除了平时定期的校内漆艺作品制作和展示之外,漆艺工作坊课后活动也丰富多彩:学生们到洛阳桥上追寻乡愁,到东西塔边探寻海丝印迹,萃取漆艺创作灵感,就地取材,因材施艺,把自然之美和漆艺之美融合,创造出新的艺术品,以漆为介讲述家乡的故事。

台商投资区张坂中学校长庄实辉介绍,美育如果在我们农村学校当中能够呈现出来,对其它的各育都有促进的作用,会激发或者引领学校的发展,并且可以让孩子能够在这个美的熏陶的过程当中,慢慢地走向成熟,让他们成功。”

据了解,该校七年级全部学生以课程形式参与漆艺的基本知识和技艺学习,八、九年级部分学生结合课后延时服务参与兴趣班提升,全校师生学习漆艺的普及率达到95%以上。

来源:无线泉州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