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开启“村改居”序幕:首批11个社区居委会挂牌成立
2023-02-22 10:41:0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东园社区率先举行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挂牌仪式。

本报讯 (记者黄耿煌 通讯员李婷 文/图)以后不叫“村民”叫“居民”,来了就是自己人。2月18日上午,泉州台商投资区第一个社区党委、居委会在东园镇东园社区挂牌成立,由此开启了台商区“村改居”的序幕,推进台商区的城市化进程。

1月19日,惠安县人民政府批复同意,按法定程序撤销东园镇东园、群青、锦峰、灵溪、仑山、溪庄、玉坂、阳光、凤浦、龙苍、上林村民委员会,设立东园、群青、锦峰、灵溪、仑山、溪庄、玉坂、阳光、凤浦、龙苍、上林社区居民委员会,以加快东园镇新型城镇化与城乡发展一体化进程,建立健全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相适应的管理体制和工作机制,提高社会管理和服务水平,促进东园镇经济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东园社区率先举行社区党组织、居委会挂牌仪式。据介绍,改居前,东园村土地已基本被征收,村民基本从事第二、第三产业,不以农业收入作为主要生活来源,周边学校、商圈、房地产等配套较为齐全,“村改居”工作的条件成熟。“村改居”后,社区居民将由过去意义上的“农民”变为“市民”,社区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将逐步纳入城市规划和管理,居民可以享受到范围更广、质量更高的社区公共服务。“我们社区常住人口7000多人。”东园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黄伟灵说,此次“村改居”成立有利于社会职能转变,从生产型经济向服务型经济转变,更有利于东园社区的综合发展。

东园镇镇长骆凯鹏介绍,下一步东园镇将抢抓机遇,集中力量和资源,继续完善11个社区的“村改居”,后续同时启动其他6个行政村的“村改居”前期工作,将“村改居”工作落实落细,推动各社区立足新起点、找准新坐标,不断提升履职能力,发挥社区综合效能,全力为社区居民办实事、办好事、谋发展。

记者了解到,东园镇是台商区“村改居”的试点。为突出城市功能定位,打造功能强大的城市体系,台商区通过“村改居”,大力推动产城人融合发展,力争5年内引进15万的新台商人,聚人气、提升“烟火气”。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