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拟20亿元打造泉州“梦回刺桐港”海丝文旅项目
2023-02-15 10:47:4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拟20亿元打造泉州“梦回刺桐港”海丝文旅项目

“元宇宙”再现“东方第一大港”盛景

“梦回刺桐港”海丝文旅项目三大片区布局

“希望以泉州城市文脉为基础,全景、全沉浸式地演绎宋元时期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繁华景象,集中地再现泉州这座海上丝路起点城市、世遗之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以及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与城市故事。”在不久前举办的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旅经济发展大会上,泉州“梦回刺桐港”海丝文旅项目正式启动,广东青绿如是文化旅游产业投资运营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天武揭开了项目的神秘面纱。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王娇婷 文/图

数字创意科技

建设文旅产业发展新高地

据悉,泉州“梦回刺桐港”海丝文旅项目将依托泉州台商投资区4600亩的海丝生态公园,以R/AR/XR等元宇宙数字创意科技,跨界融合多元化产业业态,激活片区活力,打造集文化体验、数字创意、商业、旅游、科创等于一体的城市中央活力区,成为泉州城市世遗文化可视化符号与文化商业旅游发展新高地。项目总投资20亿元,一期将于2023年下半年开园。预估年接待游客量100万人次,年产值3.5亿元。

项目将打破传统城市市政公园的运营模式,通过文化IP植入,科技的驱动,产业业态的挖掘,在最大程度实施生态保护的基础上,将闲置的生态资源转化为生态资产,将市政公园的管理转向文化运营、产业运营、城市运营,实现公园的资产价值再造,塑造可持续发展利用的“泉州海丝生态公园新模式”。

“追溯宋元中国‘东方第一大港’刺桐港的往日荣光,演绎现代泉州建设的盛世华章,探索基于元宇宙科技之上的产业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创新路径。为此,我们将项目分为梦回刺桐港、海丝度假区、生态智湾区三大片区。”张天武介绍说,他们将通过文化引领、科技驱动、产业赋能三大路径,聚焦文化创意、元宇宙、商业、文旅四大产业业态,实现文化旅游消费与科技创新产业跨界融合,向世界讲好泉州昨天、今天与明天的故事,代言泉州世遗之城,推动海上丝绸之路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助力泉州创建世界遗产保护利用典范城市。

邀请知名团队 

打造首部元宇宙实景演艺

按照规划,项目方将重点打造多个项目。首先将围绕“新文化”展开,邀请国内知名的沉浸式山水实景演艺团队,打造中国首部元宇宙实景演艺,初步定名为《刺桐时代》。项目将采用元宇宙全息交互式科技手段,整合世遗与非遗资源,演绎马可·波罗口中的“东方第一大港”的盛景,以及“市井十洲人”的“中国光明之城”的繁华景象。目前,中国山水实景演艺创始人梅帅元领衔山水盛典团队,正在进行剧本的创作工作。

另一个项目“刺桐港·泉州汇”水上综合体,将围绕“新消费”展开,引进百艘不同形态的船,沿水面展开,以“一船一号”“一船一品”的方式,汇聚泉州工业产业集群品牌、地理标识品牌与老字号特色品牌,把企业品牌的展示发布、奥特莱斯购物、手信购物、水上餐饮、南音等非遗文化休闲、水上酒吧等业态功能集中到一艘艘船上,打造国内首创的沉浸式水上公园式文商旅综合体,推动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提升泉州的城市商业魅力。

此外,在文创产业方面,将以“新国风”为理念,重点挖掘泉州海丝文化、中阿文化交流、闽南文化等资源,围绕泉州世遗、非遗文化、名人、特产美食、祈福信仰文化等,用目前年轻人最喜闻乐见的新国风风格,研发一套“梦回刺桐”故事 IP系统,并将IP形象进行线上、线下沉浸式体验包装,以现代潮流方式,讲好泉州故事,促进世遗文创产业的开发。

项目还将突破传统商业模式,通过元宇宙技术应用与布局实施,融合各类商业价值,给各类企业及品牌进入和输出的端口,打造元宇宙的刺桐港口,实现泉州本土企业品牌从线下到线上再到元宇宙的立体化产业布局,向世界输出,构建中国元宇宙丝绸之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