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推进文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02-01 11:41:3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的蓝色海湾风光旖旎

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成为泉州市民游乐“打卡”新地标

核心提示

在美丽的东南之滨,一座文旅之城,正向人们款款走来……

一桥贯千年,一湾甲天下。温润和煦的海风和璀璨千年的人文积淀滋养着这方人杰地灵的沃土。依山、面海、沿江、拥湖,一城藏纳四季旖旎,一城阅尽千年风韵,奏响“蓝色海湾 梦幻之域”的华彩乐章。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抢抓后疫情时代的风口,围绕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和蓝色海湾文旅综合体目标,发挥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禀赋优势,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动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做好“+文旅”文章,延伸产业链条,培育新增长点,推进全区文旅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本报记者 陈桂生/文 台商区融媒体中心/供图(除署名外)

海丝生态公园春花烂漫 (黄翠阳 摄)

文化搭台 激活春节旅游市场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跟着春天的脚步,泉州台商投资区文旅市场“疫散花开”,复苏强劲,亮点纷呈。春节期间,世遗点洛阳桥迎来众多游客,景区共接待游客4.7万人次,同比增长47.61%;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人气火爆,成为泉州市民游乐和网红打卡的新地标,共接待游客4.63万人次,同比增长46.7%,旅游收入2000万元;以海丝文化为主题的海丝艺术公园和海丝生态公园分别接待游客约2.15万人次和2.45万人次。

插上“+文旅”的翅膀,洛阳桥和洛阳古街焕发新的活力,处处洋溢新春气息。古街上的大师工作室春节期间一直开门迎客,前来体验当地特色影雕工艺的游客络绎不绝。工作室负责人介绍说,在政府引导下,2018年,其工作室成为首批入驻的文旅业态,走出传统的影雕工艺展示模式,加入了游客手作体验,让非遗技艺得到更好的传播。

老街古桥相得益彰。泉州申遗成功,作为22个遗产点之一的洛阳桥迎来更多关注。践行遗产的活化保护,以遗产点为契机,古桥周边植入了特色文旅活动,让古风、宋韵的古桥古街见人见物见生活。当地组织了南音传唱、闽南童谣、泉州讲古等活动的展演,从洛阳桥走过,人们记住了乡愁,也感受到了文旅发展的新气象。

和洛阳桥的古风、古韵不同,位于海边的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呈现的是奇妙梦幻的海洋文化王国。“群豚齐跃”“白鲸之恋”“海狮学院”“海象尬舞”“俄罗斯大马戏”“人鱼传说”……丰富多样的演艺节目,把新春的氛围感拉满;近距离与北极熊、企鹅、浣熊、鹦鹉等千余种珍稀海陆空萌宠接触,一起沾满好运喜气;大型户外亲子游乐、花车巡游助游客夺回童年的快乐;夜晚五彩缤纷的光影伴着美妙动听的音乐舞动,一场场“城堡幻影秀”,更是如梦如幻,吸引着大批游客纷至沓来。

作为被列入国家优选旅游项目名录、福建海洋强省在建重大项目,泉州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总投资80亿元,去年12月被确定为“省级旅游度假区”,也是福建省职工疗休养示范基地和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一期投资32亿元,已建成运营的项目有欧乐堡海洋王国乐园、欧乐堡欢乐水世界、欧乐堡水上酒店、郑和宝船酒店和郑和海洋酒店。二期项目将建设欧乐堡动物王国乐园、欧乐堡梦幻世界、国际滑雪场、博物馆群等文化旅游项目,值得期待。

三湾游艇婚拍营地

三湾见水House

三湾鲸落艺术餐Bar

深度融合 创新文旅产业业态

碧海蓝天成一色,金色沙滩相串连,泉州八仙过海旅游度假区所处的海岸线被誉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在台商区这条妙曼蜿蜒的海岸线上,一个个特色项目汇聚于此,海洋经济、文旅经济交相辉映,文化与旅游碰出火花,激荡起无限的遐想,书写着奔赴“星辰大海”的壮美诗篇。

这其中,“三湾文旅”别具特色。在玉沙湾金色沙滩上,一系列艺术装置一字排开:书礼Coffee、鲸落艺术餐Bar、“蛹”美术馆、King艺术营地、见水House。这些艺术装置,所有的设计都带有当代美学的流畅感,呈现出更多生活美学的状态。游客漫步在金色的沙滩上,住在贝壳民宿里,听着浪花声,看海上日出,是最美生活的体验。

如今,消费者对于旅游的选择已经不满足于传统看到的、吃到的、感觉到的,更多人有更深层次的需求。比如新奇的、有情怀的、有文化的,如此才越具备打动市场、创造市场的能力。观光旅游注入了文化元素,才更有灵魂。

“三湾文旅”包含沿海岸线的玉沙湾、月亮湾和龟山湾部分区域,项目建设采用围棋布点的方式,以点带线形成面,功能多样,内容丰富。玉沙湾定位为文化艺术营地,建设品牌运营中心、书礼Coffee、鲸落艺术餐Bar、“蛹”美术馆、King艺术营地、见水House;月亮湾定位为滨海休闲营地,建设几何体秀场、独行侠精酿Bar;龟山湾定位为生活旅居营地,建设品牌服务中心、游艇婚拍营地、见山House等。每一个功能性的艺术装置里,植入艺术、人文、体育及美学等内容,让艺术装置富有生命,展现出三湾的自然美、人文美、生活美。

“三湾”项目通过具有较高识别度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促进相关业态融合,塑造台商区高品位滨海生活形象,打造美好滨海生活新IP,建设滨海生活旅居综合体验地,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

提到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不得不提正在建设的海峡雕艺文化园。文化园总投资约20亿元,总用地约500亩,以传承和保护千年雕艺文化、激发雕艺产业创新创造为初心使命,致力于打造成台商区一张亮丽的文旅名片。

项目一期为海峡雕艺产业园,二期为大师文化创意园、原材料及佛具文化交易市场。目前海峡雕艺产业园33栋标准化厂房已全部完成主体结构封顶,全面启动招商工作,预计今年7月底竣工交付。

东风吹来满眼春,海峡雕艺涌新潮。台商区张坂木雕工艺精湛、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可追溯至唐代,是中国四大名雕之一,已获批实施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千年雕艺、人文新区”的品牌效应凸显。台商区锚定“中国佛具文化之都”目标,推动千年雕艺风华再现。

台商区内现有从事雕艺相关行业的企业和作坊300多家,从业人员2万多人,各级工艺美术大师数百名。海峡雕艺文化园的建设,将进一步打通上中下游各个环节,承载着集产业、文化和旅游为一体的雕艺全产业链专业园区的使命。

海峡雕艺产业园鸟瞰图 (效果图)

抢抓风口 优化文旅空间布局

后疫情时代,经济发展的走向引起很多专家的研究与思考。有专家指出,文旅产业不仅是一个风口,也是未来长期投资的重要方向。春节期间的出游井喷已经证明,在经历了漫长而反复的封控之后,人们对于旅行的需求从未如此强烈。加之国家鼓励消费的政策利好,文旅产业将是“寒冬”变“逆袭”的好机会,迎来自己的“黄金时代”。

有统计显示,文旅产业是世界最大的产业,其GDP增加值和就业人口都占到大约全球各自领域10%的规模。中国当前旅游业对GDP的贡献已经达到了11%,直接和间接从业者超过1亿人,涉及行业众多。

在这样的风口机遇期面前,台商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按照全市2023年“文旅发展年”部署,加强相关项目筹划,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及时出台《泉州台商投资区关于打造蓝色海湾文旅综合体的意见》及政策措施,构建“1+N”文旅政策体系,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经济,打响“蓝色海湾文旅”品牌,塑造台商区文旅IP,力争到2025年,全区接待游客突破35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35亿元,全域旅游品牌体系初步形成。

未来,台商区将从三方面不断优化文旅空间布局:

一是打造蓝色海湾休闲文旅空间。依托“最美海岸线”优势,结合八仙过海、南飞鸿·乐荟港、“三湾”改造等文旅项目,重点发展滨海度假、名品中心、主题游乐、海滩体育、海洋渔业交易中心等旅游产品。

二是打造海丝历史文化空间。围绕古桥、古街、古镇,打造洛阳桥文化遗产旅游区;在海丝艺术公园、海丝生态公园引入商业业态,打造公园文化旅游体验区;依托百崎乡文旅资源,打造百崎海丝文化旅游区;依托秀涂港史迹,打造临港文创体验旅游区。

三是打造乡土民俗文化空间。依托生态旅游资源和美丽乡村,打造绿色生态休闲旅游带;提升上塘雕艺街,建设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打造雕艺文化体验旅游区。

同时,实施文旅跨界融合发展、“+文旅”新业态培育、标志引领性项目培育、消费潜力激发、文旅数字赋能、文旅配套完善等六大行动,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推动非遗技艺活态传承,推进对台文旅交流合作,做实泉州制造文旅,做强农业旅游,做优研学文旅,做深体育旅游,做细雕艺文旅,做精康养旅游,做活影视文旅。搭建文旅产品展销平台,大力发展夜间经济,提升公园运营管理,完善旅游交通、酒店民宿接待和餐饮服务体系,加强文旅人才支撑。

砥砺争先正当时,乘风破浪济沧海。向海而生,更要向海而强,台商区打造蓝色海湾文旅综合体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全区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蓝色海湾 梦幻之域”这张崭新的文旅名片,必将推动台商区大步迈向宜居宜业宜游的活力之城、创新之城、时尚之城。

春节期间洛阳桥游客络绎不绝 (陈起拓 摄)

七方面政策措施

护航蓝色海湾文旅综合体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出台《关于打造蓝色海湾文旅综合体的政策措施》,主要包括支持市场主体发展、支持旅游标准化创建等七个方面。

(一)支持市场主体发展。鼓励境内外企业在台商区投资文化旅游项目,对首年实际完成工程投资额1亿元以上的给予100万元奖励;对新建或扩建的滨海旅游、康养休闲、乡村旅游、体育运动等文旅项目实际投资额达1000万元以上的,按实际投资额的2%给予奖励;对在台商区新设立的旅游企业按其经济贡献进行奖励。

(二)支持旅游标准化创建。对新获评的A级景区、星级饭店、旅游度假区、全域生态旅游小镇、金牌旅游村、自驾车旅居车营地、帐篷露营地等进行奖励。其中,对新获评为国家5A、4A、3A级的旅游景区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对新获评的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旅游饭店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0万元、200万元、50万元。对新获评为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对新获评为福建省帐篷露营地的,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

(三)支持文旅融合发展。对新获评为国家级、省级、泉州市级文化产业园区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万元、100万元、50万元。对新获评为国家级、省级、泉州市级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20万元。年度行业或文化企业发展获得国家级、省级、市级荣誉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0万元、30万元、10万元。

(四)支持特色文旅产品供给。鼓励开发建设特色餐厅、精致露营、数字技术、旅游演艺、夜间旅游产品等文旅项目。对依法依规开发建设特色餐厅、精致露营等文旅项目,投资额不少于100万元的,经文旅部门认定后,按项目实际投入的1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30万元。对总投资达到200万元、客房数量在5—14间的单个民宿,每间客房给予一次性补助1万元。对新获评为国家甲级、乙级、丙级的旅游民宿,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对在台商区正式挂牌开展经营管理且取得相关从业资质的农家乐,进行分级奖励。

(五)支持文旅宣传营销。对乡镇举办的文旅活动,按活动经费的50%给予补助,每场最高不超过3万元,每个乡镇每年最高补助10万元。鼓励文旅企业参加展会活动,对开发具有台商区特色的文创产品并获奖的企业进行奖励。

(六)支持旅游市场开拓。对新获评为服务质量信用等级国家5A、4A、3A级的旅行社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万元、10万元、5万元;对新获评出境游(含台湾游)组团社资格的旅行社给予一次性奖励10万元;鼓励区域内外的旅行社组织游客来台商区旅游,按年接待游客量进行分级奖励。

(七)支持文旅人才队伍建设。支持文旅从业人员参加各级举办的技能竞赛,对获奖的团体或个人进行分级奖励;对在区内工作的导游人员,按职称进行奖励。

“六个一”赋能文旅产业

泉州台商投资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以及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国内少有的同时拥有山、江、湖、海、岛的区域,概括为“六个一”。

一桥贯千年。世界遗产点之一的洛阳桥号称“海内第一桥”,是我国现存年代最早的跨海梁式大石桥,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首创“筏型基础”“种蛎固基”“浮运架桥”的造桥技术享誉全球。

一湾甲天下。位于台商区内25公里海岸线的泉州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全国八大最美海岸线之一,这也是福建省唯一入选的一条。沿海建设的泉州版“环岛路”自东向西连接省级旅游度假区八仙过海度假区、南飞鸿·乐荟港、玉山渔村、玉沙湾、月亮湾、龟沙湾、省级露营地浮石营地、蔡国强艺术馆等众多旅游资源,形成一道亮丽的向海风景线。

一江通南北。洛阳桥下的洛阳江是泉州的饮用水源地,这里有1.3万多亩亚洲重要湿地——泉州湾河口湿地省级自然保护区。由于红树林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都有数以万计的候鸟在此越冬,被誉为“鸟的天堂”。

一湖坐中央。百崎湖被誉为泉州的城市之眼,是泉州最大的江海交汇湖泊,拥湖面积5800多亩,相当于厦门筼筜湖的2倍、泉州西湖公园的3倍,湖岸线长度26公里,未来将围绕百崎湖打造“环湾中心城市会客厅”。

一园结世界。海丝公园包括三大主园区,目前已建成海丝艺术公园和海丝生态公园,其中海丝艺术公园占地1088亩,是全国首座以“海丝”为主题的大型艺术公园,是第十四届亚洲文化艺术节举办地之一;海丝生态公园占地4600多亩,是全国生态连绵带的首创示范区;未来还将建设海丝中央公园,建成后三大公园的面积将达到13000亩。

一区连两岸。台商区以打造“两岸融合发展主阵地、高新产业发展主阵地”为发展定位,高标准、高品质建设“改革试验区、开放先行区、创新引领区、融合示范区”。做细做实对台招商引资,促进两岸文化旅游交流合作。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