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规范文物修缮 传承历史根脉
2022-12-14 15:55:27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陈小妮

修缮中的吉贝瑶台

泉州市文物局组织专家对孙氏祠堂保护修缮工程进行验收

泉州台商投资区历史悠久,不仅有中国四大古桥之一的洛阳桥,还有不少红色遗址,见证了峥嵘岁月。日前,台商区孙氏祠堂、葛上陈氏宗祠—惠安暴动旧址、吉贝瑶台3处县级文物保护单位顺利迎接市、区文物部门验收;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崎郭氏墓群顺利迎接省文物局最终验收。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朱丽琼 文/图

3处县级文保单位重焕生机

孙氏祠堂坐落于张坂镇玉塘村,始建于明天顺六年(1462年),是惠安、永春、仙游、金门四县孙氏的祖祠。祠堂坐东北朝西南,占地351平方米,为闽南民居建筑形式之一。祠厅高悬“名宦”“乡贤”“忠臣”以及“兄弟同榜”“父子恩元”等牌匾30多块。祠前竖有旗杆夹30多副。

祠堂因年久失修,出现屋面瓦件残损、木构件腐朽情况,此次修缮进行屋面全面揭瓦重铺,更换腐朽木构件,恢复传统燕尾脊,并完成电线套管和智慧用电、周边环境整治、杂草与垃圾清理。经过修缮,孙氏祠堂文物面貌再现新颜。

孙氏祠堂也是重要的涉台文物,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玉塘孙氏祭祖习俗每年冬至在此举行。孙氏后人遍布海内外及港台地区,祭祖习俗对维系孙氏族人血缘感情、亲属联系乃至民族归属、国家认同,都有着积极的意义。

葛上陈氏宗祠—惠安暴动旧址位于东园镇群青村,是中共东园地下党斗争旧址,也是组织读书研究会、建立地下交通站、成立东后抗战巡回宣传队的旧址,曾在此组织党员和革命青年参加“泉州抢米”斗争,也是宣传队上獭窟岛慰问惨遭日寇烧杀抢掠的“7·16惨案”灾民的出发地,为重要的革命文物。宗祠建筑面积230.45平方米,建造工艺精良、气势雄壮,1992年曾进行修复,近年来木柱、檩条糟朽严重,部分木构件开裂,严重处已出现受力不均、屋面塌陷的现象,亟待保护。2020年群青村按程序启动修缮保护工作,按照原规格更换糟朽严重的木构件,对屋面进行全揭顶,剔除现状红色琉璃瓦件,用红色素面瓦件更换,重新油饰。

孙氏祠堂与葛上陈氏宗祠—惠安暴动旧址主要由保护单位开展修缮工作,政府予以指导修缮和资金补助。孙氏祠堂共获得市级和区级文物方案编制及保护修缮补助经费28万元,葛上陈氏宗祠—惠安暴动旧址共获得省级与区级文物保护修缮补助经费60万元。

吉贝瑶台位于洛阳镇象浦村吉贝自然村北的小山坡上,瑶台系南宋咸淳至德祐年间(1265年—1276年)高僧、造桥慈善家释道询建灵应寺的附属建筑。寺早废,台犹存。瑶台为石构,中心砌八角实心塔,通高7米,结构罕见。瑶台所在的小塔山常年荒废,树木杂乱生长,无法登上,文物因年久失修出现石构件缺失、石板间灰缝大面积脱落、塔台渗水漏雨、栏杆断裂缺失等文物隐患。随着白沙片区改造项目推进,为做好瑶台保护工作,2019年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指导镇村完成了瑶台周边环境整治工作,修建登山路,清理树木杂草。2020年,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启动瑶台修缮工作,通过修缮,根除基底植物,重做地面,补配缺失墙体、栏杆、屋面、塔体等石构件,重新勾缝,设立了文物保护标志碑和安全责任人公示牌,使文物重现光彩。

坚持“保护第一、修旧如旧”

百崎郭氏墓群包括位于台商区百崎回族乡下埭村的百崎郭氏开基祖郭仲远及其妻陈氏墓、三世祖郭孟伟墓,以及位于里春村的二至五世祖墓群,2019年10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百崎郭氏墓群是数万百崎郭氏后裔的精神依托,是中国与阿拉伯文化交流和我国回汉文化交融的具体表现,象征着中、阿民族的友谊和文化艺术的交流,是研究回汉文化交流、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的实物资料。

为做好国保的安防工作,百崎乡人民政府按照程序开展安防工程,包含对2个墓群进行入侵和紧急报警系统、视频监控系统、电子巡查系统、广播喊话与对讲系统、出入口控制系统、安全防范管理平台、系统供配电及防雷接地系统、监控中心设计等项目建设。12月12日上午,福建省文物局组织专家验收百崎郭氏墓群安防工程,对安防工程的监控室选址、工程安装等评价较高,对今后充分发挥安防系统做好墓群的保护工作提出了要求。

近年来,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每年开展文物安全隐患排查和执法巡查,持续推动文物保护单位严格按程序开展保护修缮工作,先后完成了义波祠、郭氏家庙、孙氏祠堂、陈氏宗祠等文物修缮工程,秀津小学碑刻文物保护修缮工程也已启动,社内后大祖祠已完成方案报批工作,正筹备开展修缮工程,确保文物安全。文物保护修缮坚持保护第一,注重修旧如旧,未来,区教育文体旅游局将进一步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优秀的文物文化资源,让其更好地发挥历史、文化、科学价值。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