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发力文旅产业 书写奔赴“星辰大海”的壮美诗篇
2022-11-23 18:09:3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台商区通过项目推动文旅产业发展,图为玉沙湾公园外弧形金色沙滩上,一系列艺术装置一字排开。

户外艺术装置—“蛹”艺术馆

核心提示 金色沙滩十里相连,碧波万顷海天一色,这里被誉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线之一。在泉州台商投资区这条妙曼蜿蜒的海岸线上,一个个特色项目汇聚于此,海洋经济、文旅经济交相辉映,碰撞出猛烈的火花,激荡起无限的遐想,书写着奔赴“星辰大海”的壮美诗篇。

□本报记者 陈桂生 文/图

创意艺术

提升海岸线人文品质

在玉沙湾公园外弧形金色沙滩上,一系列艺术装置一字排开:书礼Coffee、鲸落艺术餐Bar、“蛹”美术馆、King艺术营地、见水House。最右边的书礼Coffee,外形是一本半翻开的书,矗立在高台上,里面正在布置长凳、沙发和咖啡机等设施。透过窗子一眼望去是月牙形的沙滩与大海相连,遐想手捧一本书,憩息时啜着一杯咖啡,任海风轻拂,静静地看着海的远方,是何等惬意。

沙滩最中心的一座黑色装置格外引人注目,这座鲸落艺术餐Bar以“鲸落”文化为艺术载体,外形上是一只巨大的鲸鱼,局部腐烂的皮肉和裸露的鱼骨,像一个巨大的饲育器,培育着生命万物,新的繁荣因它而延续。诠释了“一鲸落而万物生”的海洋文化主题。这个鲸落艺术餐Bar正在做内部装修,上方是一条白色的巨大脊椎骨,镶嵌了灯光,位于鲸鱼头部的是白色鲸鱼骨做成的吧台,这些逼真的鱼骨都是通过3D打印而成。

“这个主题餐厅的内部设施将陆续布置起来,同时还将向外部拓展,设置灯光、桌椅和人造礁石等,将海洋文化及海洋生态理念融入其中,突显出文化主题餐吧的艺术氛围。”泉州盘扣乐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希佳介绍说。

沿着沙滩向北,一座外形酷像蜂蛹的空间装置映入眼帘,在断开的蜂蛹中间,站立着一只高大的黄色大猩猩,它的名字叫“捍卫”,只见它面朝大海,凝望远方,将一只红色的香蕉藏在背后,生怕被人拿走。

“香蕉的形状像宝岛台湾的地形,它凝望的方向正是隔海相望的台湾,‘盼归’的主题溢于言表。”林希佳介绍说,这个“蛹”美术馆旨在营造一个艺术空间,也是一个多功能开放式的营地,可以办展览、企业搞团建,也可以供游客休息娱乐,艺术感的人文设计可以引起人们的无限想象,吸引四面八方的游客关注,拍照打卡。“我们整个湾区都是按照这种艺术提升的思路打造的。”

建设滨海生活旅游综合体验地

林希佳所说的湾区,从南至北沿着海岸线包括三个湾:玉沙湾、月亮湾和龟山湾部分区域,故项目名叫“三湾文旅”,总投资人民币3亿元。依托泉州台商投资区滨海岸线自然资源,规划“环城市休闲度假带”和“夜间文旅消费聚集区”,通过具有较高识别度的文化和旅游产品,促进相关业态融合,塑造泉州台商投资区高品位滨海生活形象,打造美好滨海生活新 IP,建设滨海生活旅游综合体验地,促进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项目计划在春节过后逐个开始试营业,明年五一前正式开业。

三个湾区分别有不同的功能定位和建设内容。按照规划,玉沙湾定位为文化艺术营地,打造具有较高识别度的文化艺术综合展演地。建设品牌运营中心、书礼Coffee、鲸落艺术餐Bar、“蛹”美术馆、King艺术营地、见水House,建设更多开放性的空间和多元化的场馆配套,用于举办沙滩体育赛事活动、音乐演绎活动、研学活动、亲子活动、企业品牌发布和团建活动,打造成为凝聚人气的公共活动新地标,提升城市吸引力和创造力。

月亮湾定位为滨海休闲营地,打造具有城市颜值的滨海休闲娱乐目的地。建设几何体秀场、独行侠精酿Bar。在海岸线建设彰显城市个性和软实力的户外空间载体,进一步提升城市形象和功能品质,塑造更加清朗、简约、现代的城市品格,融入蕴含生活美学的咖啡、茶艺、精酿、雪茄、威士忌,激活滨海休闲娱乐的雅趣拙意。

龟山湾定位为生活旅居营地,打造具有城市美学的生活旅居综合体验地。建设品牌服务中心、游艇婚拍营地、见山House。构建“快进慢游”目的地模式,结合房车、民宿形成旅游核心区集自驾旅居服务、生活市集和地域美食为一体的滨海旅游体验地,引入充满活力的沙滩泳池派对、沙滩篝火晚会、沙滩跨年烟火等娱乐体验内容,打造美好滨海生活新IP和沙滩婚礼婚拍主题地标,吸引两岸青年到此打卡,搭建两岸青年交流平台和两岸人才交流中心,让“台商区生活”成为有美学的生活、高品质的生活的代表。

项目推动文旅产业新发展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部署安排,一方面加大文旅产业发展政策扶持力度,一方面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制定《台商区加快文旅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着力构建“一心四区”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在“亲清家园”智慧服务平台上线惠企惠民政策20条,兑现各类免申即享奖补资金。积极拓宽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文旅企业存在的困难,用好各级各类疫情纾困政策,共下拨纾困补助资金300多万元。启动“畅游八仙 乐享欧乐堡”文旅消费季活动,发放文旅消费券200万元,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加快文旅消费复苏。

随着海湾大道全线贯通,玉沙湾公园部分竣工并对外开放,沿途的文旅项目接踵而至,八仙过海欢乐水世界、海洋王国乐园、水上酒店、郑和宝船酒店相继开业,今年累计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营收超2亿元。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33栋标准化厂房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其中21栋已封顶。在紧盯产业招商的基础上,坚持充分利用、开发本地文旅资源,大力推进文旅产业项目招商。今年以来,重点对接新华文旅项目、海丝未来城项目等9个文旅项目,投资额近225亿元。

由海到湖,台商区还在做好联动文章,充分发挥台商区坐拥最美海岸线泉州湾和城市之眼百崎湖的地理优势,推动区海岸线旅游资源与百崎湖生态园一体开发,形成全域联动、交叉助力、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台商区正与企业实体积极对接,已就百崎湖海丝文化国家艺术公园项目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相关新闻

1+1>2:两个“独一无二”的时空交汇

——访泉州盘扣乐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希佳

如果有一个舞台,可以尽情展示自己的才华 ,实现心中的梦想,是美妙的,也是幸运的。泉州盘扣乐风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希佳就站在一个时空交汇的舞台中央,他的梦想就是依托“独一无二”的湾区自然资源,利用“独一无二”的艺术创意设计,打造别具风格的滨海生活美学旅居综合体验地——三湾文旅。

“台商区玉沙湾、月亮湾、龟山湾三个湾区滨海资源禀赋独一无二,也是全国闻名的最美海岸线,我们创意设计的每件作品也是独一无二的,我相信这两个‘独一无二’一定会创造‘1+1>2’的效果和价值。”林希佳对三湾文旅项目信心满满。

说起三湾文旅项目的起源,林希佳告诉记者,由于他们团队在厦门环岛路与国企合作开发幼儿园、民宿、酒吧、餐厅、户外营地、婚拍基地等业态,整体具有很强烈的人文艺术气息,取得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经与泉州台商投资区招商部门接洽,他们以招商引资的形式参与到台商区海岸线旅游资源开发提升项目中,为台商区滨海文旅产业发展尽一份力。

“台商区海岸线很美,也很原始,就像是一张白纸,我们来考察了之后,很感兴趣,很喜欢,对这里也很有信心。”林希佳介绍说,作为主打滨海文旅产业的运营团队,他们一直有很多的想法和设想,但很难找到一个让他们自由发挥的空间和场地,实现平生艺术追求。带着这样的情怀,他们与台商区大力发展文旅产业的思路一拍即合。说干就干,今年7月实地勘察,8月形成设计方案,获得当地政府认可后,整合人员,启动项目,经过两个月的快速推进,整个业态初具雏形。

“户外、露营是时下的旅游热点,但很多营地没有特色,行业在内圈,所以我们要打造别具特色的旅游点,每个营地都有全世界独一无二的艺术装置,是非常吸睛的打卡地。但目前,这边的人气不足,还需要养。”谈到今后的经营思路,林希佳表示,他们将采取线上线下互动,通过线上平台比如微信、抖音、小红书等宣传推广,依托厦门现有的专业运营团队和成功案例,把成熟的业态通过优化升级移到泉州来。

泉州台商投资区具有丰富的滨海资源,区位优势明显,区内交通便捷,但旅游开发还比较粗放。空白的海岸线必然要有东西去填充,又要区别于别的地方,不能简单搭几个帐篷,卖几杯咖啡、几杯酒,同质化严重。而三湾文旅项目采用各种艺术装置、艺术馆去呈现、去丰富,既能够满足市民游客休闲娱乐,也可以满足企业团建的需求、场馆的需求和人们审美的需求,这些开放性的场地就可以办活动,体育赛事、大型音乐节、风筝节都可以引进来,给人的感觉和氛围不一样。“比如鲸落艺术餐Bar跟一般的餐厅就餐的体验感会很不一样。”

林希佳认为,三湾文旅项目不是孤立的,它与周边其他旅游资源、人文资源是一个互补,通过吃、住、玩等特色项目拉动人气,便利的交通将游客带到这里,滨海漫游,白天湾区游玩,夜晚宿营,促进消费,也将带动周边经济活起来。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