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台商区2件上榜“2022年泉州市十佳法律援助案件”
2022-11-16 17:06:35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2022年泉州市十佳法律援助案件”评选活动结果揭晓

台商区2件上榜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林云星 李晓燕)近日,“2022年泉州市十佳法律援助案件”评选活动结果揭晓。全市共选送63篇案例,泉州台商投资区选送案例5篇,其中《王某赡养费纠纷案》和《庄某袭警罪案》2篇榜上有名。

案例一:

老人起诉儿子要赡养费 法援诉前调解结案

在王某赡养费纠纷案中,77岁的王某年事已高,无生活经济来源,其子已成家且经济条件良好,但对王某不闻不问、拒不赡养且不支付赡养费,令王某十分心寒。双方因赡养问题多次出现争执,多方调解都无法解决。最后,迫于无奈,王某将其子起诉至法院,要求每月支付其赡养费。接到王某的法律援助申请后,区法律援助和信访服务中心当即对其适用经济困难“告知承诺制”,开辟绿色通道为其指派援助律师免费帮助其维权。在区法律援助和信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援助律师及法官等多方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经多次沟通,该案在诉前调解阶段调解结案。

当下社会人口老龄化严重,维护老年人等弱势群体的合法权益是司法机关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记者了解到,台商区法律援助和信访服务中心自成立以来共受理老年人法律援助案件21件,免收法律服务费用8万元,帮助老年人挽回损失99.12万余元,有效化解了矛盾纠纷,实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有机统一。

案例二:

女子涉嫌袭警被公诉 申请法援获支持

“我是一名单亲妈妈,因为涉嫌袭警罪被提起公诉,这几天收到法院的传票,过几天就要开庭了……”在接到法院的传票后,庄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焦急地来到区法律援助与信访服务中心申请援助。2022年初,民警在处置庄女士家庭纠纷时,庄女士情绪激动咬伤了辅警潘某左手背,后因涉嫌袭警罪被检察院提起公诉。

经审查,该案符合扩大法律援助通知辩护的范围,区法律援助中心当即受理、审批、指派律师。承办律师在充分了解案情后,从案件的社会危害性、主观恶性、当事人认罪认罚等角度出发,全力为受援人辩护,最终法院采纳了承办律师的意见,对庄女士从轻处罚。

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对切实保障被告人的合法权益、促进司法公正、彰显司法文明具有重要意义。据悉,自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台商区共受理刑事法律援助案件293件。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