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挖掘特色资源 构建全域旅游
2022-11-02 10:10:5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从空中鸟瞰月亮湾和玉沙湾景区,蔚蓝的大海和远处的蓝天白云相映成趣,堪称最美海岸线。 (陈凤阳 摄)

台商区八仙过海景区吸引大批游客 (陈凤阳 摄)

泉州台商投资区高度重视培育文旅经济产业,充分发挥依山傍海、沿江拥湖、临港近城的区位优势,积极挖掘“唐雕、宋桥、元港、明回”等特色文旅资源,不断完善文旅产业体系,优化文旅产品供给,逐步构建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据统计,今年前三季度,台商区共接待游客123.65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11.29亿元,达到文旅消费供需两旺的良性发展。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张敏丽 陈云辉

完善文旅体系 打造新区旅游新名片

政策扶持力度持续加大。台商区制定《台商区加快文旅经济发展实施意见》,着力构建“一心四区”文旅产业发展格局。出台《台商区支持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在“亲清家园”智慧服务平台上线惠企惠民政策20条,兑现免申即享奖补资金90万元,真正做到免申报、“零跑腿”、速发放,广受文旅企业好评。

公共服务配套逐步完善。台商区大力推进乡村旅游发展,今年共完成下垵村、上塘村游客中心及旅游标识牌建设,推荐百崎乡申评福建省全域生态旅游小镇,推荐浮山村申评福建省金牌旅游村。

文旅营销宣传全面发力。积极通过“泉州台商投资区文体旅游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开展文旅宣传,已推送文旅资讯400余期,长期位居泉州旅游类微信影响力榜单前5名。开展“爱上新区的十万个理由”线上推介活动,评选出10位新区推介官。举办泉州八仙过海欧乐堡海洋科普研学实践活动启动仪式,推动全区研学旅游发展。

聚焦项目驱动 催生产业发展新动能

台商区积极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关于做大做强做优文旅经济的部署安排,在紧盯产业招商的基础上,坚持充分利用、开发本地文旅资源,大力推进文旅产业项目招商。今年以来,重点对接新华文旅项目、海丝未来城项目等9个文旅项目,投资额近225亿元。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海湾大道全线贯通,玉沙湾公园部分竣工并对外开放,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33幢标准化厂房全部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其中17幢已封顶。

八仙过海欢乐水世界、海洋王国乐园、水上酒店、郑和宝船酒店相继开业,欧乐堡景区获评国家3A景区,今年累计接待游客40多万人次,营收超2亿元。积极拓宽沟通渠道,及时了解文旅企业存在的困难,用好各级各类疫情纾困政策,共下拨纾困补助资金300多万元。启动“畅游八仙 乐享欧乐堡”文旅消费季活动,发放文旅消费券200万元,进一步激发文旅消费潜力,加快文旅消费复苏。

统筹“三湾建设” 构筑滨海旅游新格局

明晰定位,推进全域开发。台商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福建省推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文件精神,推动海岸线资源规范管理和提质增效,对玉沙湾、月亮湾、龟山湾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性开发提升,引入厦门也麓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对玉沙湾、月亮湾及龟山湾进行景观规划设计与业态布局,并成立项目公司负责三湾建设的业态投入与运营管理。针对项目时间紧、任务急的现状,由区领导召开项目协调会6次,协调场地清理、水电供应、配套停车场布局等问题,明确各单位权责并确定项目部分业态落地日期,目前,已建成部分业态,并在国庆期间进行试运营。

完善配套,加速建设进程。目前,玉沙湾项目已建成“蛹”美术馆、“见水house”;龟山湾已建成星空天幕营地;月亮湾已建成甲壳虫精酿啤酒吧,正在建设月亮舞台,所有的装置艺术预计年底全部完成。

由海到湖,做好联动文章。充分发挥台商区坐拥最美海岸线泉州湾和“城市之眼”百崎湖的地理优势,推动海岸线旅游资源与百崎湖生态园一体开发,形成全域联动、交叉助力、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目前台商区正与广东坤银泰铭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积极对接,已就百崎湖海丝文化国家艺术公园项目达成初步合作共识。

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科科长庄育雄介绍,台商区旅游下一步工作重点是,于12月策划举办台商区文旅经济发展大会,进一步推动台商区文旅经济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八仙过海飞行影院、儿童室内嘉年华、郑和海洋酒店建设,并尽快启动二期动物王国项目建设。持续推进海峡雕艺文化产业园、南飞鸿·乐荟港、科龙山生态旅游度假区等文旅重点项目建设,力争按期完成年度投资建设目标。力促台商时代广场、钱隆美食综合体、友臣奢华酒店综合体等项目尽快开工建设。积极组织重点文旅企业参加2022年福建旅游交易会等大型展会,全方位多层次展示和宣传台商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和旅游产品。以微信公众平台建设为抓手,推进“互联网+”旅游宣传,线上线下互动营销,优化新媒体推广平台。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