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老兵调解止纷争 高效维权暖人心
2022-11-02 10:00:32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朱小强 曾伟东)“老班长,这事您可得帮我想想办法呀,作为退役军人,咱助人为乐本来是件好事,可如今这事却让我心头堵得慌。”日前,退役军人老郑来到泉州台商投资区法庭老兵调解室求助。最终,老兵调解室快速帮他解决了此事。

原来,老郑与被告许某系多年朋友。2017年1月27日,许某因建房需要向他借款4万元。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平日里老郑便是热心肠一个,如今朋友相求更是毫不犹豫就答应了。双方约定于2020年1月27日前还款。

3年时间弹指一过,眼看借款期限将至,许某却迟迟未能还钱。在得知其经济状况仍旧拮据的情况下,老郑再次将还款期限延长至2020年12月1日。但这次多年好友却让他失望了,当期限再次到来,许某再次食言。此后经数次催讨,许某仅偿还5000元,尚欠款3.5万元。

近两年受疫情影响,老郑收支状况也渐感吃力,无奈下只能一纸诉状诉至台商区法庭。了解到老郑退伍军人的特殊身份后,法庭第一时间畅通绿色通道,启用老兵调解室对本案进行庭前调解。

同样作为退役军人的调解员黄国忠在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后,细致分析矛盾根源,准确地在法律与情理之间找到了平衡点,并据此展开深入沟通,最终促成双方握手言和,达成一致调解协议。

“假如没有老班长您的调解,这钱我不知道何时才能收回,真的非常感谢!”签完调解笔录后,老郑激动地说道。盘踞在他心里2年的烦恼,在老兵调解室仅仅用时3小时就得以圆满解决。

记者了解到,今年6月30日,惠安法院揭牌成立崇军拥军司法服务中心暨老兵调解室,构建网格化涉军矛盾纠纷预警排查机制,通过统一受理、集中调配,为现役军人和退役军人打造一站式解纷服务。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