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产业数字化 数字产业化 泉州台商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2022-10-28 10:40:3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本报讯 (记者陈桂生)当前,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不断涌现,数字经济正深刻地改变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方式,成为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引擎。

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有关部门了解到,该区把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作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举措,发展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加快构建新型数字基础设施体系,紧抓“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数字产业化”培育,打造“两岸融合主阵地,产业发展主战场”。

按照发展目标,到2025年,台商区全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数据资源共享汇聚、开发利用取得新成效,新一代信息技术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成两岸数字经济融合示范城、全省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和全省数字化治理应用样板区。

新型数字基础设施支撑力增强。乡(镇)、村固定宽带网络覆盖率达100%,主要乡镇的宽带具备千兆接入能力。全区移动网络覆盖率达100%。5G站点数量达1350个,实现区管委会、海丝公园、东园镇政府等主要区域,时空产业基地、人机交互基地、智能电网电器产业基地等重要产业园区5G网络连续覆盖。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加速突破应用,有效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成效显著。数字技术与农业、制造业、服务业深度融合。纺织鞋服、纸品印刷、工艺制品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基本完成数字化改造,打造一批区域特色产业集群数字化升级示范点。智慧农业、智慧物流、智慧交通、电子商务等发展水平步入全省前列。

数字产业集聚效应显现。新材料、绿色智能交通、健康医疗养生、文化旅游服务、高端装备制造等五大主导产业集聚效应显著提升。打造时空、智能电网电器、人机交互等重点产业基地聚集,成为人工智能、北斗导航、大数据等知名公司的高端研发承载地。

数字化治理及服务水平全省领先。基本建成城市公共信息平台,打破数据孤岛,实现多部门数据的充分共享和业务互联互通。建成高效便捷的数字政府,“一趟不用跑”政务服务事项占比达95%,政务服务事项全程网办率达85%,政务数据汇聚率达100%。人口概况、公共安全、医疗资源、教育概况、工业经济运行、国土空间基础信息、河湖治理、重大项目、污染防治、精准脱贫、生态空间、国土绿化、就业社保、“一带一路”等智慧平台建设、应用基本完成,实现政府治理“一屏全览、一键触达”。

技术创新能力大幅增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引进高层次、领军型人才20名。创新平台建设步伐加快,引进1个国家级、2个省级研发平台和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创新平台,信息科技成果转化率居全市前列。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