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招商引资结硕果 产业集群再增强
2022-10-28 10:22:4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进一步增强产业集群,数字包装、智能电网、新材料、装备智造、纺织鞋服等五大产业产值增长到超千亿元。图为宏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10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主动融入泉州中心市区一体化改革发展盘子,做好精准招商和项目服务工作,传统产业更加坚实,高新产业不断涌现,不少优质企业在台商区生根发芽,发展壮大,结出硕果,奏响了全力打造“全市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主战场”的激昂乐章。□本报记者 吴志勇 文/图

做强研发和供应链

提升核心竞争能力

位于杏东片区的福建省宏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智能配电网产品研发、生产的技术型企业,在台商区落地生产已有半年。近年来,宏科电力科技瞄准行业趋势,紧跟前沿,依托早前多年配网技术的探索与储备,默默耕耘,研发新产品。

早在2016年,宏科电力便创新性地开发了具有物联化、智能化、集成化等特点的“一二次深度融合开关”产品样机,经过不断迭代更新,该产品设计更为精良,具备了紧凑、小型化、集成度更高、体积更小的特点,成为企业的核心畅销品,获得行业内肯定。

宏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谭丽芳介绍,在生产工艺的管控及供应链管理上,公司积极吸取了外资企业的经验。公司给上游供应链厂商提供足够的利润,让厂商为公司提供最优、最好的配件,共同造就完美的产品。

近年来,台商区在新材料领域的招商也迎来了开花结果。在张坂镇的福建烯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厂房内,数以百计的机器连轴运行,批量生产丝线。别看小小的一根丝线,内部蕴含着大大的科技含量。从再生新材料的研发到设计,再到生产,福建烯石在以石墨烯改性复合织物为主的高端功能性纺织新材料领域不断取得丰厚成果,同时也在全产业链道路上加快迈进。

“目前就全中国来讲,再生产品上,最细的丝线是在我们烯石这边生产出来的。”福建烯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产二中心人力部经理陈东亮说,该公司在再生产品的研发上持续投入,没有停息,目前成为优衣库、迪卡侬、阿迪达斯、耐克等多家知名品牌的供应商。

五大产业产值超千亿元

产业集群化进一步增强

宏科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和福建烯石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只是台商区招商成果的一个缩影。10年来,台商区在数字包装、智能电网、新材料、装备智造、纺织鞋服等五大产业上的产值从200多亿元增长到超千亿元;在高新产业方面,培育了26个省级以上“小巨人企业”、3个单项冠军企业、63家高新技术企业、24个省级科研中心,新引进了烯石新材料、中信重工、中烯新材料、德谱乐电网、立亚新材等龙头企业,年度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全国国家级开发区第23位、全省第1位。

通过这些高新企业的带动,台商区进一步增强产业集群,吸引不少优质行业到台商区落地生根。如,在建项目智能电网电器产业园一期正进行竣工验收准备工作,已引进20家智能电网电器相关企业入驻园区,规模初具;联东U谷·科技创新谷项目建设工作和招商工作同步进行,园区内已签约企业41家,项目主要集中在智能电网电器、机械装备、电子信息等领域,助推产业基地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

10年征程,台商区经济腾飞,坚守实业,发挥国家级台商投资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品牌优势,展现了全方位的诚意,营造了一流营商环境。一个个产业发展的“火车头”隆隆作响,推动台商区向高质量发展不断迈进。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