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传统戏曲进校园
2022-10-19 18:05:5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小朋友上台互动,学习操控掌中木偶。

传统戏曲受到广大师生的欢迎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庄丽琼 文/图)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拉开序幕,区教育文体旅游局邀请惠安县掌中木偶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惠安县高甲戏艺术保护传承中心、泉港区掌中木偶艺术团等单位,将在全区63所公办和民办中小学、幼儿园开展“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专场演出。

掌中木偶是我国一项传统民间艺术,不仅具有强烈的民族风格和浓郁的生活气息,更是我国乡土艺术的掌中瑰宝。日前,泉港区掌中木偶艺术团为台商区第一幼儿园小朋友带来了一场精彩的传统艺术盛宴。

首先,泉港区掌中木偶艺术团团长庄少强向孩子们展示和简介掌中木偶后,带着他们一起学念有趣的闽南童谣《紧仔歹剃头》,在一字一句中,用熟悉的闽南乡音点燃他们的热情。接着,庄少强详细解说掌中木偶的构造及手指操作的方法,让孩子们了解掌中木偶活灵活现的“玄机”。孩子们被深深吸引,不由自主地伸出小手跟着学起来。之后,耳熟能详的故事《拔萝卜》《狼来了》的木偶精彩表演赢得了孩子们阵阵的掌声和喝彩声。

10月11日,泉港区掌中木偶艺术团来到台商区锦村小学表演。表演开始前,庄少强用生动有趣的闽南童瑶《紧仔歹剃头》《种涂豆》与孩子们进行有趣的开场互动,幽默风趣的言行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木偶戏在孩子们的鼓掌欢呼声中展开。表演结束后,艺术团老师们现场进行互动,教大家简单的木偶戏表演方法。在艺术团老师的指导下,孩子们有模有样地学习操控掌中木偶,在舞台上表演起来。

据悉,台商区一向十分重视传统文化的传承保护与推广,自2016年起,每年开展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热烈欢迎,去年共演出59场,今年再创新高,预计将演出63场。

“开展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可以让孩子们近距离感受闽南文化的独特魅力,同时激发孩子们对家乡文化的热爱。”台商区教育文体旅游局文广旅游科科长庄育雄表示,优秀传统戏曲进校园活动在全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广泛开展,有助于戏曲这项中国传统艺术融入校园文化建设,培育未来的戏曲文化传承队伍,以戏曲文化在当代青少年中的传播为依托,不断增强中华优秀文化对青少年的影响力和吸引力。

诙谐、精彩的木偶表演逗乐小朋友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