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一个摄影世家的百年传承
2022-09-21 18:44:5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由“华昇楼”改建而成的“华昇艺术馆”

核心提示

随着数码相机、手机的相继问世,传统照相馆已慢慢淡出人们视野。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有一个名为“华昇照相馆”的摄影世家,历经百年风雨,从辉煌走向落寂,其后人却始终坚守传承祖业,至今已传至第五代,演绎着一段一门五代人拍摄洛阳桥的传奇佳话。

□本报记者 罗剑生/文 吴其魁/供图

摄影世家 百年传承

过去,洛阳街上几乎所有家庭,都曾在华昇照相馆拍过照。无论是春节一家人团圆的合照,还是人生末尾的丧事白礼,很长一段时间,华昇照相馆都作为当地唯一的照相馆,记录下一代代洛阳人家的岁月悲喜与人事更迭。

“华昇照相馆由我爷爷吴彰敬于上世纪20年代初创立。”相馆第三代传人吴其魁介绍,祖父是个多面手,不仅是一名摄影师,创立了洛阳镇第一家照相馆,还是一名出色的工匠,曾参与过洛阳古街骑楼最早的规划建造工作,他还是一名企业家,担任过洛阳商会会长。

在摄影还很神秘的百年前,吴彰敬就跟随一位福州来的照相师傅学习摄影,在泉州短时间开过照相馆。后来回到洛阳,他在家里的祖厝给乡里人拍照,将暗房设在小阁楼上,时常沉迷于冲洗照片。虽然当时摄影的普及度并不高,再加上时局的动荡,生意不好,但吴彰敬还是把照相馆开了下来,并从台湾引进先进设备。当时他已经在参与乡镇规划和建设事务,照相馆业务由儿子吴振东帮忙打理。

吴振东从小就跟随父亲学习摄影,一生几乎都在照相馆里度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华昇照相馆经过公私合营,变成了洛阳照相馆,位置不变。吴振东成了经理,和家里人继续经营着照相馆的业务,也不断更新着摄影技术。

摄影世家第二代传人吴振东1978年拍摄的洛阳桥照片

耳濡目染 光影为伴

吴其魁记得父亲对摄影很有钻研,在洛阳街白天还没有通电的20世纪70年代以前,拍照和放大照片完全要依靠日光。为了更好更快地冲洗出照片,父亲就自己研究出了一个转盘曝光的设备。在照相馆里出生的吴其萃和吴其魁兄弟,也和父亲一样,从小就与摄影为伴。吴其魁说自己八九岁就学会了冲洗照片,整天围转在父亲身边,觉得很有趣的同时,也学会了摄影技术。

吴其魁跟着奶奶漂洗照片、帮父亲在底片上写拍摄日期,还依葫芦画瓢,学着父亲的样子,捣鼓摄影药水。十来岁的时候,他就学会了拍照技术,还知道布局照相馆,看哪里做影棚合适,哪里做采光井,哪里做暗房,清楚挑选不同幕布的讲究……照相馆里有他的很多乐趣。

吴其魁说,以前的胶片很珍贵,是轻易不能使用的,因此每一次拍照都要很小心,留下无关的照片也就很少。难得的是,祖父拍摄过抗日战争前完整的洛阳桥与抗战后被轰炸损坏的洛阳桥,现在这2张照片还被保存在中国桥梁历史博物馆和泉州市档案馆内。20世纪80年代,国务院出资对洛阳桥进行整修,还参照过这些照片,是非常珍贵的历史资料。

五代坚守 记录历史

1978年,改革开放的东风吹进了洛阳镇,让这个原本就以商贸发展为主的经济重镇变得生机勃勃。吴彰敬的后人重操旧业,高考落榜的吴其魁和哥哥吴其萃兄弟也相继开起了自己的照相馆。吴其魁的照相馆沿用祖父1920年取的名字——华昇,而吴其萃则给照相馆取名“一杼霞”。

吴其魁和父亲一样,热衷于钻研摄影技术,沉迷于光影美学,深入研究摄影艺术与创作,参加了很多摄影展,并获得过不少摄影奖项。他从1986年开始了彩色冲印业务,1991年将业务扩展到泉州市区,成为泉州第一家集摄影、冲印、图片制作、广告制作、策展等业务为一体的图片社,鼎盛时,对本地许多行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从黑白到彩色,再到数码,我见证了照相行业的巨大变革。”吴其魁说,他还见证了很多历史时刻,如国家领导人来泉、传递奥运火炬、全国农运会、泉州每年“两会”等一些重大的历史事件。作为一名摄影师,他有幸参与这些活动,用手中的镜头将历史画面一一定格。

20世纪90年代初,哥哥吴其萃的事业也迎来了蓬勃发展时期,于1992年创办华光摄影技术学校(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前身),这是中国第一所由农民创办的摄影学校。本着对摄影传承的追求与喜爱,吴其萃还在泉州华光职业学院内创立了华光文博园,传播摄影文化,不仅有郎静山等不少摄影家的作品艺术馆,还有吴家人自己的五代同堂摄影艺术馆。他还正在筹建一座几千平方米的摄影博物馆。

现在,吴其萃和吴其魁的晚辈们,也都投入到摄影行业中。吴其萃的孙子还在上学,拍的照片已经获得了摄影奖。吴其魁的大儿子吴夏轩接手了上辈的华昇图片社,读高中的孙子吴奕锴也开始在摄影界崭露头角。放下生意的吴其魁则爱写书法、善制茶,并把在洛阳的旧居“华昇楼”改建为“华昇艺术馆”,作为传播文化艺术的公益场所,关注着摄影之外更多的艺术形式。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