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社会民生 > 正文
全区社工站示范点全覆盖
2022-09-21 18:40:1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东园镇社工站组织夏令营活动 (黄琼玲 供图)

核心提示

为进一步提升乡镇社工站项目的服务质量,检验项目的服务成效,近日,由泉州台商投资区民生保障局聘请的第三方评估专家对台商区乡镇社工站进行中期评估。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台商区稳步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及社工站建设,创建区级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实现全区乡镇社工站示范点全覆盖,全区持社工证人数从2020年的10人增加到2021年的86人,再增加到2022年的136人。同时,台商区创新引进台湾督导社工,引入慈善资金,引导部门联动,充分发挥社工人才队伍在完善社会帮扶、优化近邻服务、创新社会治理、实现共建共享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陈美萍

健全四级网络

打造“四有”社工站

台商区强化配置,健全四级服务网络,构建了社工总站、区域性社工服务中心、全科乡镇社工站、专科乡镇社工站四级服务网络,探索建设“有址议事、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的“四有”乡镇社工站。

多元参与,是台商区打造“四有”社工站的特色运营模式。台商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统筹协调由社区工作人员、全科社会工作者、专科社会工作者等组成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在东园镇、张坂镇组成的西片区开展多社联动,以“传、帮、带”等方式,逐步构建服务对象社会支持网络,提升基层服务能力。

此外,台商区整合资源,推广“1+2+N”工作法(即1个专业机构统筹、2个科类社工有机结合提供服务、N类社会资源整合使用),在洛阳镇、百崎乡组成的东片区,协调整合多部门共同参与社会救助、养老、儿童、社区治理等领域,开展“爱助困”“耆暖情”“亲邻里”等系列专业服务,实现群体、家庭、社会多重效益。

值得一提的是,台商区打造社工站的“台味”,指导百崎乡社工站设置台湾社工岗位和台湾社工督导,组建两岸社工专家库,举办两岸社工研讨会,打造两岸社工特色品牌。

截至目前,台商区初步实现以规模化社工站夯实基层为民服务工作平台,以专业化、精细化社会工作服务提升民生服务效能,把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打造成落实党和政府爱民惠民政策、落细民政基层服务的一线阵地。

百崎乡社工站承办《风云人物故事会》系列活动,郭廷祥先生生动讲述平潭海战中的亲身经历。 (林银花 供图)

政府购买服务

因地制宜有特色

台商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投入服务资金210万元,助推4个乡镇社工站全面开展“五社联动”,即“社区+社会组织+社工+社会资源+社区志愿者”社工服务,4个乡镇社工服务各具特色。

其中,百崎乡社工站以民族融合、文化传承、对台交流、乡村振兴为主旋律为村民增能创收;张坂镇社工站推行“2531”社区工作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借力乡贤理事会,激发村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洛阳镇社工站开展“太阳花”困境儿童少年扶智、扶德等社会援助关爱服务;东园镇社工站以“六化一站”为建站框架,围绕四大服务模块,创设“2+3+X”课程体系,重点服务辖区弱势群体。

2021年度,全区4个乡镇社工站累计开展助老活动34场、助残服务30场、助贫慰问12场、扶幼活动38场、村民议事协商等社区治理活动15场,直接受益57761人次。今年以来,全区4个乡镇社工站累计开展助老活动7场、助残服务4场、扶幼活动24场、其他社区活动43场、村民议事协商15场,直接受益5825人次。

百崎乡社工通过有趣的知识互动,耐心地向老人讲授防骗知识。 (林银花 供图)

加强队伍建设

开展第三方评估

今年,台商区民生保障局对全区乡镇社工站驻站社工开展了2期实务主题培训,分别是“在地文化的发掘”和“个案服务技巧和文书撰写”,提高驻站社工服务能力,同时组织为期2天的2022年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考前冲刺培训班活动,直接服务373名学员,间接服务学员1.6万多人次。

为提高乡镇社工站社工凝聚力和解决驻站社工实际困难,台商区民生保障局还组织开展乡镇社工站团队建设观影活动和季度研究调度会议,增强社工队伍履职能力及团队凝聚力。

5月和9月,台商区邀请专业性强、规范性好、评估经验丰富的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承接乡镇社工站建设服务项目的2家社会工作服务承接机构进行评估。评估组通过听取项目负责人汇报,查阅2家机构的服务档案、项目资金投入使用等相关资料,与项目社工、利益相关方、服务对象进行访谈互动,对社工站后续如何加强项目工作宣传、规范建立档案等方面提出了专业指导意见。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