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滨海旅游 谨记安全
2022-08-31 16:20:3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张世天(右)营救被困礁石的男子

核心提示

月黑风高,水流湍急,流沙逐浪,一男一女被困“沙岛”,四周的潮水还在不停地上涨,危险一步步靠近……近日,这惊险的一幕发生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和惠安的交界海域。多亏台商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和公安、消防等部`门联动配合,一男一女最终化险为夷。

记者了解到,自7月份以来,仅泉州台商投资区与惠安交界一带海域沙滩,已发生4起游客遇险事件,好在都有惊无险。台商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负责人张世天是这4起险情的主要救援参与者,近日,他向记者讲述了救援的全过程。

炎炎烈日,海滨旅游成为许多游客避暑的首选。相关部门提醒,广大游客要提高安全意识,不到禁区、危险区涉水游玩,确保旅游安全。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辛伟彬 陈水秀 文/图

救援一

5大4小被困“沙岛” 来回8趟全部救回

5名成年人带着4名小孩到沙滩玩耍,晚上涨潮时分,周边的沙子被潮水淹没,只剩下一片突起沙丘形成的“孤岛”,而“孤岛”仍被潮水一步步吞噬、缩小。千钧一发之际,惠安、泉州台商投资区公安、消防等部门通力协作,包括台商区海上见义勇为工作室、惠安县山霞游泳协会(山霞海上救生志愿者大队)在内的民间救援力量紧急出动,成功将9人营救上岸。

当晚7点多,张世天接到求助电话,他与队员张明山等人立即赶到现场。更早之前,惠安、台商区两地的公安、消防部门陆续接到报警赶到现场。9名游客被困在惠安县山霞镇东莲村前坑海域一带,这里与台商区张坂镇相连。在昏暗的海域边,被困人员打开手机闪光灯,挥动着手机求救,方便救援人员找到合适的救援位置。由于被困游客人数多,救援分批进行,救援人员依靠救生圈和绳子将他们拉上岸。

“救援过程来回多趟,对大家的体力、耐力和心态都是极大的考验。”张世天介绍,晚上水情复杂,他先游泳登岛,队友张明山等救援人员则放救生绳配合。当天,游客涉险“沙岛”距离岸边大约150米,张世天来回游了8趟,第6趟下水时,游到一半,救生绳断了,只能再游回来换绳子,岸上人员也都捏了一把汗。

幸运的是,在公安、消防及民间救援人员的通力配合下,受困的9人被一一救上岸。

1   2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