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加强非遗人才队伍建设 助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
2022-08-17 10:57:59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系列活动中,艺人在洛阳桥昭惠庙广场进行非遗掌上木偶临摹表演。

台商区重视非遗的传承保护工作,图为影雕大师在授业。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活态的传承。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高度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队伍建设,在挖掘培育、拓展思路、搭建平台上下工夫,不断培育、壮大非遗传承人才队伍,增强非遗传承的后劲和活力。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朱丽琼 陈霹 实习生 蔡圳楠 文/图

摸清“家底”

寻非遗人才

台商区多方协作,开展非遗文化普查行动,深度挖掘,寻根探脉,摸清全区非遗项目底数,梳理出七大类25项。其中,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泉州木雕、南音、惠安石雕、闽南民居营造技艺等4项;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有洛阳桥传说、泉州南音乐器制作技艺、泉州漆线雕等3项。

台商区还构建非遗传承人信息库,根据非遗项目和非遗级别的不同,对非遗传承人进行分类采集信息,实行定期维护、动态管理。积极开展各级非遗传承人申报推荐工作,其中,省级传承人8人、市级传承人38人、区级传承人35人,为非遗项目的保护和推广打下坚实基础。

拓展思路

育非遗人才

台商区充分发挥非遗传承人的名师效应,广泛聚集和吸引更多人去了解、学习、保护、传承非遗文化,采取“传帮带”方式,以互动交流面对面、文化传承手把手的形式,尽心尽力传道授业,形成保护和传承非遗“老中青”人才梯队,培养后继人才。

同时,台商区积极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组织传承人走进校园,开展2022年暑假“闽南童谣”“南音”公益艺术培训,为青少年学习非遗提供了良好的平台。“泉州歌诀”非遗传承人杨安东举行专题讲座3场,授课近200人,更是在疫情期间,创作10多篇《闽南童谣四》《闽南四句》等歌诀,助力家乡疫情。

搭建平台

展非遗人才

台商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整合资源,融入时代新元素,搭建非遗人才展示平台,让非遗文化在展示开发和保护传承中形成良性循环。坚持“旅游+非遗文化”的发展主线,发挥洛阳古街、古桥、非物质文化遗产传习所、非遗工坊等资源优势,承办“世遗泉州,遇见洛阳桥”——泉州申遗成功一周年纪念活动,组织非遗传承人现场路演,向参观的游客展示自己掌握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并邀请游客体验非遗之美,感受非遗魅力,营造非遗文化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

据悉,下一步,台商区将着力完善非遗人才队伍建设和保障机制,指导文化专业人才职级晋升、评先评优,提升非遗传承人的社会地位和荣誉感,厚植非遗人才发展沃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