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台商区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 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
2022-08-11 11:02:2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赋能构建全方位和全产业链服务的新格局——

科技助力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

科技特派员制度赋能乡村振兴。图为江斌(中)指导鸽业养殖。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通过《关于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制度服务乡村振兴和助力产业转型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坚持人才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进一步总结提升、深入推进、创新发展科技特派员制度,力争到2025年,选派各级科技特派员100名以上,组建团队(法人)10个以上,培育星创天地3家以上,实现创业和技术服务行政村、一二三产业全覆盖,构建科技特派员全方位和全产业链服务的新格局。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张耀迪 实习生 杨琪琪 文/图

众多科技特派员长期活跃在基层

近年来,台商区贯彻落实省、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工作部署,实施“下沉+下乡+下一线”科技特派员计划,制定出台了科技特派员三年行动方案、深入推进科技特派员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把科技特派员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之一。

江斌是福建省农科院畜牧兽医研究所的科技人员,教授级高级兽医师,长期从事动物疫病诊疗和技术推广工作。自2020年他成为福建集盛鸽业股份有限公司科技特派员以来,他更加倾心于企业科技服务,先后十多次到企业调研并从事相关科技项目示范推广工作,还在企业设立科技示范基地,推动成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及相关农户的增效增收提供技术支撑。

福建集盛鸽业股份有限公司是我省规模最大的肉种鸽养殖场,疫病问题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个重要“瓶颈”。为此,江斌采集400多份血样及粪样进行化验,采取精准施策、分类指导,使肉鸽的成活率由原来的85%提升到95%。他还大力推广乳鸽人工灌喂、鸽舍臭气消除技术等,不断提高企业的科技含量,每年可增加效益300万元,同时通过企业辐射作用,带动小型养鸽户50户,每年增加经济效益500万元。江斌通过周到的技术指导,推广养鸽新技术,赋能生态养殖,真正把科技送下乡,让成果得到转化,让养殖产业发展壮大,为企业增效、农民增收服务。

毕业于台湾大学生命科学院的陈蕙如是高级研究员、博士,也是派驻福建省集盛鸽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科技特派员,她将种植的替代抗生素香药植物提取物组方用于灌喂10天龄的幼鸽养殖模型,进行为期一年的试验。她带头发扬科研精神,不怕重复、不怕失败,取得数据精华,佐证了植物代替抗生素添加剂的剂量效价,可增进家禽免疫线体功能以及增长家禽的肠道益生菌分布的好处。

据悉,台商区共选任各级科技特派员85人、法人科技特派员2个,其中台湾法人特派员1个,实现了科技特派员乡镇全覆盖,众多科技特派员长期活跃在基层,培训各类人员近1万人次,带动周边农民实现增收近2000户,有效服务乡村振兴。经认定国家星创天地1家,省级星创天地3家,市级星创天地5家。

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跨界协同

根据《实施意见》,台商区将围绕主导或特色优势产业需求,发挥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科技成果策源地作用,每年征集培育2—3个由高校、科研院所牵头的“链式”复合型科技特派员团队,打造“产业+基地+龙头企业+团队”科技特派员创业和技术服务示范点。

未来,台商区将聚焦创新驱动、乡村振兴和产业转型升级,推进科技特派员服务领域跨界协同、一二三产业全覆盖,每年培育二产、三产领域数量不低于选认总数的30%、10%。推动科技特派员助力开展金融科技特派员试点,从银行、基金、融资担保、保险、证券等各类金融机构中遴选科技特派员,提供融资对接、金融咨询辅导等专业服务。

加大对技能型人才以及省外、境外科技特派员的引进培育力度,引导龙头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小巨人企业等企事业单位和各类院校的专业技术人员,登陆进行注册备案。鼓励支持科技特派员将职务科技成果、专利优先优惠转让给所创办或服务的企业。

立足统筹区域产业发展,通过市场化机制、专业化服务和资本化运作方式,加快打造农业农村创新创业一站式开放性综合服务平台,每年培育星创天地1—2家,孵化创新创业企业3—8家。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在乡村创办的星创天地,优先推荐科技特派员后补助项目。

引导各类科技资源及相关资金向科技特派员倾斜,优先推荐优秀科技特派员申报科技计划项目。优先推荐绩效突出的科技特派员创业项目申报科技特派员后补助、创业补贴项目。落实特派员经费管理规定,年度包干经费从30%提高到50%,用于科技特派员交通、通信和生活津贴补助等。同时,区财政每年统筹用于科技特派员创新创业、示范项目、服务平台建设等经费不低于100万元,对成果(专利)转化、业务培训、绩效激励等予以补助,更好激发科技特派员开展创业和技术服务的积极性。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