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五个美丽”风采:以庭院“小美”汇聚乡村“大美”
2022-08-11 10:33:4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郭丽霞正在打理庭院,为花草蔬菜浇水。

核心提示

美丽庭院是打造美丽乡村的基础,也是实施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今年7月,在泉州台商投资区党工委乡村振兴办关于开展乡村“五个美丽”创建工作的部署下,台商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联合区妇工委制定《深入推进2022年度“美丽庭院”创建工作的通知》,计划今年在全区创建20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以改善人居环境、弘扬良好家风、建设文明乡风为目标,打造“一院一景、一户一韵”的特色风格。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陈孝强 陈小亮 文/图

发挥“她”力量 美了庭院

一方美丽庭院是安居乐业的栖息所在,是家庭的生活态度,是美好生活的追求。记者了解到,台商区积极调动妇女群众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的主动性、创造性。在“美丽庭院”的创建工作中,台商区的妇女群众成为力量担当。

东园镇龙苍村的陈梅玉和郭丽霞是一对妯娌,两人的房子建在彼此隔壁,两人都爱养花种草,都把各自的庭院打理成一幅风景图,庭院外观规整有序,院内整洁美观。

陈梅玉是嫂子,她对花草的喜爱受娘家父母的影响,结婚建了自己的房子后,她就在自家庭院里开始摆弄。“那2棵柏树2002年买来时,就一根筷子大小,你看,如今都一人高了。”她的院子里,茶花、三角梅、发财树和四季金橘等植物生机盎然,而茉莉花是她的最爱。傍晚时分,她便带着2个小孙女在庭院里嬉戏闻香,别有一番趣味。而郭丽霞家庭院的一侧布置了一盆盆绿植,有芦荟、芙蓉菊、薄荷和栀子花等。另一侧则围了一角,开辟成田地,种上时蔬,现有空心菜、茄子和生菜等。她笑说,种点爱吃的蔬菜,自己吃方便,厝边头尾需要也能送点。

而就在这对妯娌的附近,庄锦辉家的庭院也是布置得赏心悦目。进入庭院的斜坡上两侧种植着大片的三角梅,盛开的红花粉花随风摇曳,好像在向来客问好。院子开阔,设有休闲的石桌石椅,盆栽依墙摆放,多达六七十个,整个院落空间布局设计合理美观。

孙建川正在修剪黄杨,庭院的盆景为他带来了额外收入。

发展庭院经济 多了收入

在张坂镇崧山村大坪自然村孙建川家的院子里,大大小小上百盆经过修剪栽培的黑松、九里香、兰花和黄杨等盆景摆放整齐、错落有致,特别养眼,让整个院子显得生机勃勃。

记者到来时,孙建川正在给一盆黄杨修剪。他说,3年前黄杨买来时种在地里,这次移植到盆里,担心伤到根部,树梢的养分输送不上来,就修去一些枝叶。院子里正大门口摆着一棵黑松,那是孙建川的最爱。在他十余年来的雕琢下,这棵黑松已经长成了“迎客松”模样。

孙建川是一名泥水工,盆景培育是他的副业。因为爱好,早几年,他加入台商区盆景协会,经常与“同道中人”交流,有时还请专业人士来家里指点。如今,庭院里的盆景,一年也能给他带来数万元的收入。

记者了解到,像孙建川家这样的盆景庭院,崧山村大坪自然村还有六七家,而这些盆景除了扮靓庭院,也为他们带来了额外收入。

除了发展盆景经济,台商区还鼓励农村家庭居家就业创业,开展作物种植、休闲文创、手工制作、农产品销售等生产活动,创建经济型美丽庭院,持续增加经济收入。

“美丽庭院+”提了内涵

庭院之美,美在有形,更在无形。走进张坂镇山内村苏家生家中,可以看到庭院整洁,窗户明净,处处彰显着家中主人的勤快。

苏家生一家人都酷爱养花种草,闲暇之余,便在自家庭院、门前、屋后等闲置空地栽种花草。庭中建有小亭,加之翠绿的草坪、生机盎然的草木,一家人实现了亲近自然、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好愿望。近几年来,苏家生又利用自家庭院的自然山势、石头等景观,因势而导建造休憩台,再配以竹、三角梅、草坪等盆栽草木,整个庭院俨然一个小公园,全家人常在庭院休憩聊天,很是惬意。

2021年,苏家生家庭院获评省级“美丽庭院”示范户。有了示范带动,张坂镇山内村以点带面,带动周边群众共同争创“美丽庭院”。此外,山内村注重为美丽庭院赋予新的内涵,积极推进“美丽庭院+文明创建”,让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真正走进广大家庭、落地生根;与此同时,推进“美丽庭院+文化活动”,引导群众自觉践行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让“美丽庭院”真正实现内涵与颜值并重。

台商区农林水与生态环境局农林科副科长陈孝强表示,“美丽庭院”创建工作中,台商区各级各部门利用报纸、电视以及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开展多种形式示范宣传,营造浓厚氛围,推动“美丽庭院”建设从“推着干”向“比着干”“争着干”转变,以庭院“小美”聚合乡村“大美”,让“美丽庭院”成为绽放在美丽乡村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