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杨庆聪获评“八闽工匠”
2022-08-03 09:50:4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爱岗敬业创佳绩 甘于奉献育人才

——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杨庆聪获评“八闽工匠”

杨庆聪在创作中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近日,福建省轻工业联合会、福建省财贸轻纺烟草医药工会工作委员会联合树选20位同志为第二批福建省轻工行业“八闽工匠”,泉州台商投资区中国传统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劳模杨庆聪榜上有名。据悉,此奖项旨在褒奖立足本职岗位,刻苦钻研、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创造一流,为我省轻工行业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传承者。

立足专业

培养雕艺技能人才

杨庆聪系国家一级高级技师、高级工艺美术师、福建省工艺美术大师、福建省技能大师、福建省优秀人才。从艺三十多年来,先后设立杨庆聪大师工作室、杨庆聪技能大师工作室、杨庆聪劳模创新工作室、惠安石雕技艺传习所、大师创作团队,立足专业培养雕艺人才。先后培养学徒三百多名,对培养高级技能人才作出突出贡献。

杨庆聪先后被评为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福建省十大杰出青年农民、福建省新长征突击手、福建省劳动模范。在传承传统雕刻技艺基础上,创新创作工艺美术产品推动工艺美术行业创新发展。2020年6月12日至7月12日举办“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泉州台商投资区惠安石雕传承实践专题展,社会影响非凡。在艺术创作研究管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产业发展资源开发利用等方面也取得突出成绩,树立良好社会形象。2019年11月被中国建筑文化研究会古建文化艺术分会授予“天工匠艺—杰出传承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在抗击新冠疫情期间,杨庆聪慷慨捐赠五万元,捐赠作品义卖支持防疫防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业中勤奋敬业忘我工作、奋发有为充分发挥模范作用,紧急行动快速反应、措施有力、成效显著。2020年12月被台商投资区雕艺协会授予“防控疫情大爱无疆”和“关爱贫困群体弘扬慈善公益”荣誉称号。

爱岗敬业

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杨庆聪工作作风优良,业务素质良好,工作业绩突出,爱岗敬业,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在行业中享有较高的威信,模范带头作用突出。2019年6月被中共泉州市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杨庆聪不遗余力推进惠安石雕技艺传习所建设,多元扩展雕艺产业,推动雕艺融入生活,创造文创产品良好业绩。2020年带领团队参加首届“海丝杯”海峡两岸(泉州)工业设计大赛“非遗+文化创意”活动。作品《一身清廉》荣获2020年中国苏州第十二届玉石文化节、第十届中国玉石雕刻“陆子冈杯”“金奖”。2021年2月被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2021年3月被中共泉州市委宣传部授予“2020年十佳工艺美术大师”。

在长期的创作实践中,杨庆聪奉行着用心灵去感受,用技艺去体现,用精心去塑造,雕刻技法突出造型大写意、细部小写实的工艺神韵。善于因材施艺,因色取巧,寓情于画,诗情画意,达到物我相融的境界。作品大胆创新敢于突破的精神,风格独特,自创形象石刻产品,分别荣获十四届全国发展展览会铜奖和福建省发明创新成果银奖。在第二十五届全国发明展览会上,杨庆聪报送的两个项目,分别荣获“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银奖,并同时获得“发明创业奖项目奖”非遗智慧与创新专项奖殊荣。

杨庆聪注重培养青年职工队伍,着力提高员工整体科学文化素质和雕艺水平,亲自抓岗位练兵和青年实用技术培训,把学校所学的知识和工艺雕刻技术传授给他们,使他们学有之技之长,走向脱贫致富之路。为此,企业被泉州市委授予“文化产业基地”。先后被市、省授予杨庆聪大师工作室、杨庆聪劳模工作室。历年来石、木、玉雕刻作品先后荣获国家级、省级金、银、铜奖。31件作品获得国家级外观设计专利,雕刻作品被多家博物馆、艺术馆收藏。

□本报记者 陈桂生 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