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文化旅游 > 正文
走进大师工作室 品味漆线雕之美
2022-07-14 11:16:53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学生参观漆线雕制作过程

精美的漆线雕作品

本报讯 (记者罗剑生 通讯员陈文东 文/图)近日,泉州师院附属小学台商区分校的学生走进张坂上塘雕艺街,参观国家高级一级技师、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漆线雕传承人、泉州市工艺美术大师黄雪玉的“弘昇漆线雕”工作室,近距离感受泉州传统漆线雕之美,探索泉州非遗的奥秘。

漆线雕发源于泉州,是中国漆艺文化宝库中的艺术瑰宝之一,是以漆线为装饰的塑像艺术。作为闽南地区独有的传统工艺,其做工精细雅致,形象逼真生动,风格古朴庄重,画面栩栩如生,堪称艺苑奇葩、中国一绝。张坂漆线雕在继承佛雕漆线雕的基础上,不断吸收其他工艺美术雕塑的长处,设计新颖,种类齐全,是泉州地区最大的漆线雕制作基地。

学生们一进入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各种漆线雕摆件:《惠安女》《观音》《龙凤呈祥》《花开富贵》《如玉》……精致的做工和逼真的形象,引得大家阵阵惊叹。

大家先后参观了“弘昇漆线雕”工作室的漆线室、打漆室、按金室、洗金室,仔细观察漆线土的制作、绞线、盘线、上色等流程,现场体验了漆线雕制作的乐趣,真切体会到了泉州漆线雕1400多年历史的沉淀,展开了一场与传统文化的零距离对话。

半天的研学行程带给学生们满满的收获。参观完漆线雕,学生们纷纷表示,不仅感受到家乡传统文化技艺的博大精深,更在繁复的漆线雕艺术创作中体会到了先人向海而生的远大胆略、开放包容的广阔胸怀。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