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万能老万”24年坚守 见证台商区公交蜕变
2022-07-14 10:31:4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万良约(右一)在711路公交车上向老年乘客介绍线路走向情况

日前公司举行的年度考核评比中,他获得个人第一名;9月即将动工的湖东场站和下宫公交首末站,离不开他的建言献策;公司正在进行的第四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工作,更是他多年耕耘公交一线的不变初心……他就是泉州台商投资区公交公司总经理万良约。24年公交一线的风雨岁月,他收获了个人的成长,也见证了城市的发展变迁。

□本报记者 黄雅珊 通讯员 董娜玲 文/图

“万能老万”勇挑重担

万良约今年59岁,虽快到退休年龄,但魁梧的他精力依旧充沛,工作起来活力满满。自1996年进入泉州公交集团以来,他从一名普通的驾驶员到办公室科员,从车队长到副经理再到现在的台商区公交公司总经理,一步一个脚印,成功做到5个角色转换,成为驾驶员口中的“好队长”、同事眼里的“好领导”。他曾获评台商区“劳动模范”“最美劳动者”“年度交通运输工作先进个人”,泉州市国资委“优秀共产党员”,泉州市交通运输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3年8月,台商区公交公司正式挂牌成立,万良约从泉州公交集团第五分公司调到台商区公交公司当副经理。之后,他积极投身到台商区公交公司的建设当中,不分周末、不分昼夜、加班加点,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同事劝他休息,他摆摆手说:“工作任务这么重,公司人手少,我不能撂下不管。”面对再多的工作,他井井有条处理;遇到任何困难,他迎难而上顺利解决。同事们因而亲切地称呼他为“万能老万”。

在万良约的带领下,台商区公交公司由最初的1条线路发展到现在的15条公交线路、1条高校专线,公交车辆由原先租赁的3部增加到现在自有的137部,驾驶员也由最初的3名增加到现在的122名。如今,现有营运线路穿行于台商区内三镇一乡,覆盖78个行政村,基本满足了区内群众出行需求。台商区公交民生的快速发展,也得到了台商区党工委、管委会的肯定和群众的好评。

心系民生暖心留人

近日,台商区公交公司收到3封从张坂镇霞美村、崧山村和塘园村寄来的表扬信,信中表达了对公司以及3位驾驶员的感谢。

原来,霞美村、崧山村、塘园村位于台商区西北部,属于偏远山村,公交线路开通之前交通十分不便利,村民出行只能选择汽车或者摩托车,花费大、安全性低,而且村子里生活的老年人居多,更是无法满足出行需求。

2018年,万良约收到3个村村民的反映后,十分重视并立即前往实地勘察,走访村民。调查清楚实际情况后,708和709这2条公交线路先后开通,结束了3个村“无公交、无客运”的历史,满足了当地村民特别是老年人的出行需求。708线路也因此在泉州公交集团组织的“敬老文明公交线”评选中得票第一。

“公交服务,体现了一座城市的民生情怀。”怎么通过公交服务,满足老人、学生等特殊人群的出行需求,心系民生的党员万良约一直在探索着。

看到泉州第十七中学的学生放学后在国道324线上等私家车和摩托车隐患重重,2017年,万良约主动和学校协商,最终派了5辆公交车到校园里,接送疏散学生分流到台商区4个乡镇和惠安县城。了解到从泉州华光职业学院的校门口到教学楼和生活区较远,师生出行不方便,万良约又再次“主动出击”,以“定校、定线、定时”为原则,开通2辆公交车循环往返于校内教学区和生活区,保障师生校内出行需求。

暖了老人和学生的心,“万能老万”的柔情还暖了公司里“兄弟姐妹”们的心。在现今各地出现的驾驶员紧缺、流动性较大的普遍情况下,台商区公交公司的人车比却保持着1.2∶1,这离不开“老万”的“留人先留心”理念。他关心关爱驾乘人员,时常用自己的钱为新来的困难驾驶员垫付租金或是应急。员工子女上学难,他帮忙协商解决,员工家属工作没着落,他四处留意帮忙介绍。“用力做只能称职,用心做才能优秀。”万良约说,给予员工多一些关心和鼓励,他们就会化作无穷的动力,更好地服务乘客,让城市窗口更明亮。

勇于变革节能增效

兢兢业业工作的同时,万良约还勇于创新,探索运营模式,开发运营新思维。

2019年10月,台商区公交公司与惠安县公交公司联开K15路、K19路、K20路,往返于台商区和惠安动车站、惠安汽车站,这不仅贴合群众出行需求,还大大降低了线路的回空里程,为企业节能降耗添上了漂亮的一笔。此举得到了惠安县人大、政协的认可和表扬。据了解,3条线路开通以来,降低了约150.88万公里的回空里程,节省了约446.76万元的主营业务成本。

“公共交通+邮政速递”的跨界融合是台商区惠民创新工程之一。在万良约的尝试下,公司跨界融合邮政,利用四通八达的公交线路,让物流快递到达偏远的乡镇,破解快递物流“最后一公里”难题,既提升了物流时效,又节约了物流成本。

此外,万良约深入台商区乡镇实地勘察,与当地村民交流,并结合衣、食、住、行的实际大环境情况,积极向台商区管委会进言,最终台商区管委会同意出资建设6个大型中转枢纽站和分批建设候车亭,目前已完成2批次共87座公交候车亭的建设及投用。

“以前,一个公交站就只是竖了一根杆,群众等公交车风吹雨淋日晒在所难免,现在看到群众公交出行的便捷,我由衷地感到骄傲。”万良约表示:“公共交通是城市的‘血脉’,彰显着城市形象,我愿尽我所能,继续为台商区公交事业作贡献。”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