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搭建智慧“亲清家园” 打造数字政策环境
2022-07-06 10:55:0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搭建数字化智慧“亲清家园”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针对疫情期间企业纾困反映强烈的惠企政策兑现“难、慢、迟、繁”问题,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搭建“亲清家园”掌上智慧平台,在全省创新推行惠企政策从“可计算”到“掌上兑”再到“免申享”全链条数字化兑现机制,以数字赋能惠企政策兑现领域,实现政策兑现“不见面、不跑腿、不求人”,打造一个阳光、透明、可预期的宜商环境。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孙环艺 文/图

添新成员

“智慧投资导航”功能启用

近日,泉州台商投资区“亲清家园”再添新成员。泉州台商投资区从企业投资一件事角度出发,在“亲清家园”平台上开发“智慧投资导航”功能,将产业投资从计算政策、洽谈签约,到开办企业、报建厂房,再到生产经营、破产注销等全生命周期办事全部纳入“投资导航”,重构流程、环节及时限,实现闭环链接和实时监督,为广大客商提供最省心无忧的投资新体验。

“智慧投资导航”功能围绕投资方式,设立全新招商建厂、招商租赁、自营建厂、自营租赁四种体验场景,产业投资者可根据自身投资意向,线上一键体验投资全流程办事,做到心中有数、办事无忧。同时将企业开办、建筑许可、获得水电气、登记财产、纳税、注销等企业全生命周期业务事项进行数字化整合,形成“企业开办一件事、厂房报建一件事、生产经营一件事、破产注销一件事”等,为企业发展提供省心的“打包式服务”。为做到闭环式监督,政策计算、招商签约、注册开办、落地建设、生产经营、政策兑现、企业注销等全流程办事时限、办理人员、审批要求全部固化、系统留痕,坚决杜绝拖拉懈怠。

创新做法

打造惠企便民“数字政策环境”

“智慧投资导航”功能只是一个缩影,近年来台商区围绕搭建智慧“亲清家园”,打造数字政策环境推出多项创新做法。台商区将全区惠企惠才惠台奖补申报端口归集到“亲清家园”平台上,颗粒化解读所有惠企政策,打造区域统一的惠企政策库,政策内容、申报条件、审核标准全部具体化和公开化,在线“晾晒”、实时更新;依托数字建模、政策画像、企业画像、云计算匹配,在全省率先建成惠企政策“计算器”,企业可依需订阅、实时推送、远程体验、精准计算,实现惠企政策“阳光化、颗粒化、精准化”。

台商区创新惠企政策“掌上提、在线批、直达付”兑现模式,推行以承诺代证明、以信用代审核、以核查代材料的简化机制,尽可能让企业少填少报材料,动动手指线上提交、线上承诺,后台24小时在线响应,3天跨部门协同在线审核,突破性改革财政拨付环节,让奖补资金“秒达”企业账户,实现“24小时响应、3天审核、秒到账”,彻底革除“画饼政策、抽屉政策、人情政策”诟病。

台商区还通过部门主动筛选、数据碰撞比对、系统智能匹配,对认证类、评估类、奖项类、补助类、名单类惠企政策推行“免申即享”机制,通过“亲清家园”平台触发兑付指令,精准派送奖补短信给受惠对象,企业可免于申报,只需在手机端一键点击“签收”即可,实现奖补政策“无感”兑现,变人找政策为“政策找人”。

同时,台商区对惠企政策申报事项目录、审批要素一一明确,审核审批人员分级分权固化,全程留痕留迹,智能分级预警,纪检监察机关依托“亲清家园”平台,创新推行惠企“云监督”模式,通过手机端实时在线“巡查”,超时可预警、终身可追溯、监督于未然,有效杜绝惠企政策兑现“优亲厚友、拖拉懈怠、权力寻租”等问题。

智慧改革

荣获机制创新多项殊荣

“亲清家园”智慧平台得到社会各界和企业群众的一致好评。改革以来,台商区通过“亲清家园”平台发布惠企惠才惠台政策505项,受理企业申报2208家次,线上兑现财政奖补资金22642.08万元;其中“免申即享”政策48项,26家企业1849人通过“免申即享”享受奖补资金1180.86万元。

近年来,台商区创设“亲清家园”智慧改革机制,被列为中共泉州市委党校“放管服”改革现场教学基地案例;首推惠企政策“掌上兑现”模式被评为2021年福建省第四届机关体制机制创新“一等奖”; 创新“亲清家园”智慧云监督模式,入选“2021年度中国十大社会治理创新典型”。

泉州台商投资区也被列为福建省“行政许可权相对集中”改革试点、“一业一证”改革试点和泉州市“一窗办”改革试点、工业项目“全程网办”改革试点,入选“2020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率先取消不动产一手房、二手房登记窗口和工业项目审批窗口,实体大厅窗口数从改革前的108个压减至64个。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