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推出“20条”政策干货!泉州市召开“涌泉”行动新闻发布会
2022-06-22 17:58:5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发布会现场

近日,泉州市出台《关于开展“涌泉”行动集聚各类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6月22日上午,泉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泉州市“涌泉”行动新闻发布会。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德才,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昌裕,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强,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惠萍,市国资委副主任林鹏,团市委副书记林少青等先后向大家介绍《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郑国防主持发布会。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德才

通报制定出台

《关于开展“涌泉”行动集聚各类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

的有关情况。

详情如下——

6月19日,泉州市出台了《关于开展“涌泉”行动集聚各类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若干措施》,推出“20条”政策干货,吹响了广纳天下英才竞相涌入泉州的“冲锋号”。当前正值高校毕业季,全省正深入开展“送岗留才进校园”活动,泉州及时推出“涌泉”行动20条,也是加大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一、政策制定的背景

作为全省高质量发展超越的主力军,泉州被省委赋予建设21世纪“海丝名城”的新定位,并要求泉州打造先进制造业人才高地。今年2月,市委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对加快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市战略作出全面部署,提出要奋力打造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这迫切要求锻造一支规模庞大、引领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创业主力军,集聚包括高校优秀毕业生在内的各方面人才来泉创业就业。

2017年泉州市实施人才“港湾计划”以来,围绕打造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过得好”的梦想港湾、事业港湾、生活港湾,已经形成了“1+1+N”人才政策体系,特别是分7个层次认定市高层次人才,给予25个方面47项政策待遇,取得较好成效。“涌泉”行动立足从更宽维度广聚人才,对现行的高校毕业生招引政策作了优化完善,构建了更加立体、完整的人才工作政策体系。

泉州市作为制造业大市,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除了需要一大批掌握前沿科技的战略科技人才、“高精尖缺”人才来引领推动,也需要大量基础性、实用型人才。“涌泉”行动着眼人口、人力、人才资源的转化贯通,把引才目标聚焦高校毕业生、技师队伍以及其他紧缺急需的专业人才,推动引聚人才既“顶天立地”,也“实用为本”。

二、政策内容和主要亮点

“涌泉”行动包括20条措施、39项具体任务,提出打造青年人才向往地、青年发展友好城、创新创业首选地,力争每年新增引进10万人才大军,2025年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250万人,为泉州市“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提供坚实人才支撑。政策亮点有三个方面:

一是体现泉州招贤纳士的最大诚意。把提升引才竞争“性价比”作为重中之重,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始终以人才为中心,从人才在泉创业就业的全链条需求入手,聚焦解决“关键小事”、突破“核心环节”,包括就业岗位、住房保障、子女教育、公共服务、生活补贴、社保补助、创业支持等方面,切实营造“近者悦、远者来”的人才生态,让来泉留泉人才能够获得应有的尊重和服务,释放泉州求贤若渴的信号。文件明确动态储备充足的优质就业岗位,提供最长1年的见习免费住宿、最长7天的在泉求职短期免费住宿,保障刚需购房,提供优质教育学位,发放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和每月600元的社保补贴,免费乘坐公交、游泉州等等,展现满满的求贤诚意。

二是激发各类主体引才、育才、留才的积极性主动性。“涌泉”行动遵循人才工作规律,既强调党委、政府要积极作为,更注意引导市场主体、用人主体乃至院校发挥作用,实行“育才奖”“引才奖”“留才奖”。文件鼓励用人单位加大力度引育人才,提出支持企业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支持用人单位提供实习见习岗位、支持民营企业吸纳应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并予以相应的补贴奖励,凸显用人单位引育人才的主体作用。同时,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我市推荐引进各类人才,把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开展在泉高校、职业院校毕业生留泉率考核,通过考核比拼、分档奖励,提升本土院校毕业生留泉创业就业比例。

三是让人才有成长和发展预期、看得见未来。“涌泉”行动关注来泉留泉人员的未来成长空间,着力营造高配套低成本的创业环境。文件提出建设50所以上公益性创业学院,组建创业服务团和“名企导师”训练营,开展创业辅导;募集1万个免费创业工位,给予最长1年的免费使用;开展“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涌泉贷”等无抵押担保贷款,设立规模1亿元以上的天使投资基金,每年遴选支持50个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同时加快布局一批产业综合体、创新综合体,对大学生初次创办的小微企业给予实缴税费地方留存部分等资助,并为青年人才量身定制培训类课程、提供创业支持。同时,发挥泉州侨港澳台资源丰富的独特优势,注重吸引海外人才、华侨人才、台湾人才,鼓励建设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园区,构建“类海外”环境,办好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青年侨商创新创业峰会、“同心杯”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海智”项目路演活动,促成优秀侨智项目在泉落地,奖补台湾青年创业就业示范基地,进一步扩大对台资质采认和台湾地区职业技能资格直接采认范围等。

发布会还回答了以下问题

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徐昌裕就如何保障来(留)泉创业就业人员子女入学需求回答记者提问。详情如下——

凡被认定为泉州市第一至第五层次人才的,按照《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认定和团队评审及政策支持规定的通知》(泉政办〔2021〕29号)以及市教育局、人社局关于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申请的有关文件规定给予人才子女入学照顾。

未被认定为泉州市第一至第五层次人才的来(留)泉创业就业的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和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人员的子女入学,原则上比照泉州市高层次人才进行服务管理。以上人员来(留)泉就业创业满一年的(需出具社保缴纳证明),由工作地或居住地所在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到公办学校就读。

“涌泉”行动提出打造青年人才向往地、青年发展友好城、创新创业首选地,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毕业生是主力。市人社局副局长郑强介绍了人社部门相关支持政策。详情如下——

此次毕业生来泉就业创业政策有两个变化,一个是专业从产业急需放宽到所有专业,另一个是对象在高校毕业生的基础上新增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班应届毕业生,只要缴纳社保3个月以上并落户泉州,就可以享受1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和每月不超过600元、最多24个月的社保补助。同时,首次集中征集优质就业岗位,通过泉州人才港湾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小程序及泉州人才市场网站统一发布。目前,已完成首批6000个岗位的征集,近日将陆续发布。

促创业方面主要采取2项支持措施。一方面,每年遴选50个左右优秀大学生创业项目,给予优惠贷款。除了原先的“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此次新增了“涌泉贷”等项目,以及由市属国企牵头设立天使投资基金给予投资支持,基金规模1亿元以上。另一方面,对在校或毕业5年内的大学生在我市初次创办小微企业,给予实缴税费地方留存部分等额资助和实缴社保费80%补贴,企业正常经营年限由原来的2年内扩大至3年内。

优服务环节主要提供两项服务。一是发放一张“优才卡”,发放对象是来泉留泉就业创业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技工院校全日制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和中级及以上职称人员,凭卡可享受渉才政策服务和在泉商超消费打折优惠。二是“零门槛”落户,实行“先落户、后就业”和“举家迁移”政策,对象是有意来泉留泉就业创业的高校毕业生、技工院校预备技师、技师班毕业生、技师以上职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职称人员。

针对来(留)泉创业就业的非泉州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等各类人才,泉州将如何保障其来泉期间住房问题,市住建局副局长王惠萍回答了记者提问。详情如下——

为吸引和集聚国内外高校毕业生、泉州市发展紧缺急需人才来泉州创业就业,泉州市将提供各类人才在泉求职短期免费住宿和保障刚需购房及住房租赁优惠等政策,切实解决其来(留)泉期间住房问题。

目前,泉州市已在各县(市、区)共筹集20家以上具备50个以上房间的快捷酒店、青年公寓、人才公寓等,供人才来泉求职短期免费住宿,酒店选址在交通便利、公共配套齐全区域,设施完备。

同时,为解决来(留)泉创业就业的各类人才租住住房问题,泉州市从市属国企中筹集一批符合条件的人才公寓,各县(市、区)也分别筹集一批具备100个以上房间的人才公寓或保障性房源,配备家具家电,满足拎包入住要求。提供给来泉创业就业的非泉州籍高校毕业生等租住,并按租房价格15%予以补助。

为保障刚需购房,对在泉州市企事业单位稳定就业或自主创业满3个月的非泉州籍全日制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等人员,可享受泉州市户籍人员购房政策。

市国资委副主任林鹏就“涌泉”行动中国有企业牵头设立的天使基金如何支持大学生创业作了解读。详情如下——

市国资委在泉州金融控股集团设立规模2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把毕业5年内来(留)泉的高校毕业生创业团队或创业企业纳入投资标的,每年通过市场评估后给予投资支持。

天使基金将按照“发现”“孵化”“优选”“汇聚”四个层级,重点开展以下四个行动计划:

一是“发现”计划,前瞻布局优势产业。天使基金主要投资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符合泉州战略定位的重点产业领域方向。投资范围包括落地在泉州的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项目、留学归国人才创业项目及其他大学生创业项目等,基金将从中发现、培育一批优质入库项目,通过股权投资方式给予支持。

二是“孵化”计划,助力企业固本强基。为加速大学生创业项目成长孵化,基金将帮助创业项目与辖区内各级产业园、创业园等产业载体进行对接,积极推动落地配套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在创立前期降低成本、专注科研、提升产品、扎根市场。

三是“优选”计划,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基金可从已投企业中择优追加投资,最高追加额度可达500万元;此外,基金将为企业提供上下游产业资源的赋能,帮助企业打通业务渠道,逐步提升市场份额;对于符合上市条件的企业,基金将提供辅导培育,帮助企业对接资本市场。

四是“汇聚”计划,塑造优良产业生态。基金将着力构建和完善多层次、多渠道、全链条的科技孵化投融资体系,通过组织开展创业企业交流活动,搭建大学生创业团队之间学习、交流与合作平台,赋能创业企业,形成联动投资新格局,营造大学生在泉创业的良好氛围。

此次“涌泉”行动措施中提到“支持优质青年人才创业项目在福建青创板挂牌”。团市委副书记林少青介绍了“青创板”相关情况。详情如下——

泉州是福建青创板的唯一试点城市,近年来全市共有240多家青年创新型企业在“青创板”挂牌展示,有的通过海峡股权交易中心的培育、孵化,迈向更高级的资本市场。进入“青创板”的企业还能接受专业的股份制改造、挂牌交易、股权登记托管、资本市场培育、企业宣传与培训、财务顾问、投融资对接等各类综合金融服务。同时进一步发挥海峡股权交易中心作为福建省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孵化基地,及上海证券交易所资本市场服务福建基地、深圳证券交易所福建基地、北京证券交易所全国股转福建基地功能,推动泉州企业上市进程走得更快更平稳。

企业如何加入“青创板”?首先申请加入“青创板”有一些硬性的条件,比如企业合法经营存续满一年,注册资本在100万元以上,企业法人年龄在45周岁以下等条件,具体条件可查询服务指南。

申报的流程包括初步研判、提交申请、材料审核、公开授牌、挂牌展示等流程,如有意向的青创企业可向团市委或海峡股权交易中心咨询。有关部门将协同为全市青年创新创业型企业提供全方位、全流程的指导和服务。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