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洛阳镇梅岭村:厚培红色沃土 深化乡风文明
2022-06-22 10:13:5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台商区洛阳镇梅岭村获评泉州第三批市级“文明乡风联系点”

厚培红色沃土 深化乡风文明

梅岭村党建文化公园成为村民的休闲好去处

临近“七一”建党节,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梅岭村作为革命老区村,正迎来一批又一批的党员“学员”。该村去年6月建成、今年5月提升的党建文化公园是他们的“打卡点”。

去年以来,梅岭村以创建市级“文明乡风联系点”为契机,因地制宜开展农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用润物细无声的“文明之手”,助推乡村风貌换新颜。日前,该村获评泉州第三批市级“文明乡风联系点”。

□本报记者 黄雅珊 文/图

党建文化公园

成“网红打卡点”

梅岭村是土地革命和抗日战争时期的革命老区村,该村革命先辈为了理想与信仰前仆后继、流血牺牲,涌现出不少英雄人物,在穷乡僻壤的岭头山村(梅岭村委会所在地)点燃了革命火种。近年来,梅岭村深挖历史资源,传承红色文化,因地制宜,投资130多万元,将党的思想引领、绿色生态理念与群众休闲需求相结合,把“荒地”变“福地”,建成了占地3600多平方米的党建文化公园。

该公园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核心主题,整个公园从空中俯瞰,如徐徐展开的一幅山川河流画卷,寓意乡民在绿水青山中沐浴党的光辉。来到公园,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大字。公园以中间蜿蜒向前的石子路象征着“绿水”,同时也象征着党前进的道路是曲折、艰难的,而山坡形的草坪象征着“青山”,象征着“绿色生态”的发展理念。

继续前进,党史文化走廊、党心区、活动区域、日出东方主体建筑等分布其间。因为让党的思想理论宣传贴近基层、走进群众、融入生活,公园广泛凝聚了党心民心,得到党员群众一致好评,成为周边各级党组织党史学习教育的“网红打卡点”。截至目前,党建文化公园先后接待前来参观学习的党员干部群众50多批次近1000人次。

提升基础设施

促进乡风文明

筑设施之基,连振兴之路。近年来,梅岭村走上了快速发展的道路,村里先后投入1500多万元,完成全村道路硬化亮化,改建完成梅岭小学、村委会、老协会、故居文化广场等,村容村貌得到极大的改观。同时,还开通了进村公交,大大方便了群众出行,让原本革命老区村升级成为区“美丽乡村第五层级示范村”。到本月底,全村自来水入户管道将铺设完成。随着主管道连接到入户管道,年底,全村将结束无自来水的历史。此外,梅岭村去年底对大坪自然村一段300多米长的村道进行拓宽,并更换35盏路灯,将争取在今年8月底前完成县道303线梅岭村段的路灯改造。

基础设施提升改造了,如何从根本上改善梅岭村因地理原因带来的发展困境呢?梅岭村原有的1500多亩耕地或荒废,或由留守老人简单耕作,土地资源的作用难以发挥。盘活农村土地是梅岭村找到的培植经济发展的重要途径。2010年,梅岭村以每亩地650元的价格与台盛公司达成协议,成功引进第一个农业开发型企业。紧接着,随着村内基础设施完善提升,吸引来了一个又一个的入驻企业。至今,梅岭村1000多亩耕地完成土地流转,转型成为7个农业基地,同时解决了村里百来名富余劳动力的就业。“这些年来村里的大变化,我们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乡风村风民风更好了。”68岁的村民陈志明表示。

近年来,梅岭村积极开展“入户敲门”行动,倡导移风易俗。特别是今年的疫情防控期间,倡导“喜事延办、丧事简办”,遇有某户人家发生丧事、喜事,就组织志愿者入户,做到“户户见面”,为群众发放闽南四句《齐心协力抗疫情》等宣传册,将“第一手”权威信息、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知识及时送至街头巷尾、送到群众手中。疫情期间,梅岭村延办、暂停红喜事5场,简办丧事3场。

打造红色农业

发展观光景区

梅岭村文化底蕴深厚,在念好“新农经”的同时,也要把生态建设和文化建设做好,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

除了“红色因子”,梅岭村还拥有朱熹、林则徐等历史文化名人的16处攀岩题刻,以及千年古刹岭头寺、小仙公寺、严湖寺,明代忠烈“万里题师、两蕃武士”的骆日升墓,以及泉州至福州的古驿道等得天独厚的人文景观资源。将这些文化因子串联起来,有助于实现梅岭村的跨越发展。村两委决定将梅岭村打造成革命老区农业休闲观光景区,重点发展农业旅游经济。

梅岭村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村级文化服务中心,配备有书屋、体育设施等基层文化设施,相继创建了南音社、轻音乐队、腰鼓队、青少年舞蹈队、广场舞蹈队、礼鼓队等文艺组织,每年举办颇具乡村特色的文化节,丰富了村民的文化生活。

近年来,村里经多方筹资还修复了部分福厦古驿道,先后完成陈金城陈伯达故居、勉斋学馆的修缮。陈氏故居前,建成集健身小广场、休闲步道、孝道文化、灯光球场、革命烈士纪念亭等于一体的故居公园。为了促进旅游经济,同时方便游客,今年,梅岭村计划在8月底前铺设一条从陈氏故居连接至县道303线的水泥路,这样一来,旅游大巴无须绕村道即可到达故居。

梅岭村党总支书记、主任王志孟表示,借着获评泉州市第三批“文明乡风联系点”的契机,也随着申报省级旅游村项目的跟进与“产业乡村振兴示范村”建设的推进,梅岭村今年还规划建设红色旅游步道,串联村中旅游资源,促进全村经济发展,带领村民不断向前进取,更上一层楼。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