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打造掌上政务“亲清家园” 惠企政策“兑现直达”
2022-06-22 09:47:20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台商投资区依托“互联网+”大数据技术,通过“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助力惠企政策及时兑付,切实解决企业经营的“痛点”、项目建设的“难点”和政策落实的“堵点”。

□本报记者 杨婷婷

奖补资金“即时达”

企业发展提信心

张坂镇玉泰新城(一期)安置房项目建设正如火如荼加紧推进中。记者在施工现场看到,数百名工人忙着安装模板、扎钢筋、运建材,挖掘机、工程车、塔吊等大型机械设备正有序运转……自复工复产以来,福建桃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作为该安置房项目的施工方,投入更多现场施工人员和材料运输力量,抢进度、保质量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一方面是企业抢抓施工“黄金季”,另一方面,依托台商区“亲清家园”服务平台,政策内容、申报条件、审核标准精准推送,惠企资金及时兑现到账,更加坚定了企业共克时艰、顶压前行的信心。福建桃城建设工程有限公司财务工作人员苏世怡告诉记者,今年企业通过“亲清家园”平台获得企业外出经营奖励300万元,从申报材料到拨款只花了3个工作日,省去了之前层层审批的环节。除此之外,平台及时上线奖补政策,也大大节约了企业的时间。

通过“亲清家园”平台,信息在线直达,让政策推送更精准;审核在线简化,让申报兑付更快捷;过程在线监督,让权力运行更透明;政企在线互动,让营商环境更优化。截至目前,台商区通过“亲清家园”平台兑现的建筑行业方面的奖补资金已达5600余万元。区规划建设与交通运输局住建科有关负责人施成林介绍,目前台商区共上线了建筑行业方面的补助奖励政策8条,其中免审即享的政策有2条,平台操作非常便捷,而且审批时效短,真正做到惠企便企。

痛点难点速解决

改革创新不止步

“亲清家园”智慧监督服务平台自2020年上线以来,为营商环境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氛围,当年台商区获评“2020年中国经济营商环境十大创新示范区”,并得到省领导签批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之一。

改革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种种好评的背后,是改革者立足群众和企业的需求,直击痛点、堵点,不断推动平台优化升级。

在台商区行政服务中心的会议室,每月一次的“亲清家园”改革工作会商会正在进行。会上,区纪工委作为“亲清家园”数字化改革工作的牵头方,召集全区各乡镇、各职能部门、各国企的相关负责人围坐在一起,直击问题、碰撞想法、提出措施、限期整改。

“台商区在推进‘亲清家园’改革中开展了大量的工作。”区纪工委四级主任科员王磊说,一方面,区纪工委联合改革办主动找区直部门了解情况,沟通交流如何推进工作,另一方面则是召开闭门会议,只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请他们勇敢说出真实的意见想法。通过这种方式,不断推动“亲清家园”数字化改革的进程,达到惠企便民政策的落地和实现。

通过召开定期协商会议,区纪工委已协调解决了审核超时、政策上线慢、政策不接地气、系统软件等四方面问题。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台商区以“亲清家园”智慧监督平台为抓手,推动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