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多措并举改善生态环境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2022-06-15 15:05:2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张坂镇山内村建湖心亭,为美丽乡村再添一景。

台商区以强化河长履职为工作主线,推动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今年6月5日是第51个世界环境日,主题是“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近日,记者从泉州台商投资区环境保护与国土资源局了解到,近年来,台商区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核心,强化措施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区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去年策划推动10个环保重点项目,总投资4.3亿元,项目涵盖农村污水治理、污水处理厂配套管网、流域综合整治等各个方面,洛阳江—黄塘溪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保持III类标准,功能区水质达标率100%,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99.4%,土壤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良好水平,未发生环境污染事件,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生态保障。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陈泽新 文/图

高质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三大“保卫战”

近年来,台商区不断强化措施,高质量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深入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三大保卫战。去年,台商区以强化河长履职为工作主线,推动流域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首创河湖考评“红黑榜”制度、创新开展河长制“表情包”宣传活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百日清河”专项行动,累计清理河道48.4公里,清淤量31.4万立方米,利用无人机航拍对河湖流域进行无死角、全覆盖巡查,发现并整改水环境问题15个,有效改善流域水环境质量。

与惠安县搭建流域跨区域工作交流平台,建立跨区域河湖管理保护议事协调机制,共同推进洛阳江、黄塘溪流域饮用水源地保护,设立洛阳江流域河道警长联络室,打造洛阳江流域生态保护联盟,2021年洛阳江黄塘溪饮用水源地Ⅲ水质达标率100%。严格落实水产养殖规划制度,加强对已清退养殖水域的巡查,巩固规划外养殖整治成效。健全海漂垃圾综合治理机制,聘用160名保洁员负责全区海岸带沿线及周边环境卫生的清扫保洁工作,镇级每周1次、区级每月2次开展海岸带沿线日常巡查,维护和改善最美海岸带环境卫生。

打好蓝天保卫战方面,制定、印发该区《大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整治方案》《扬尘污染专项整治行动》等专项文件,大力推进颗粒物和臭氧“双控双减”,实施并完成大气VOCs精准减排治理项目5个,最大限度减少污染物排放总量,着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2021年全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达99.4%, 六项主要污染物指标均优于二级标准。

同时深入打好净土保卫战,扎实推进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去年先后开展4个地块土壤调查,并组织专家评审,经调查土壤状况总体优良,未发现污染地块。严格按照《泉州台商投资区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要求,5家重点监管单位全部纳入“省亲清固废环境监管平台”,实行全覆盖全过程信息化环境监管。全面提升医疗废物监管水平,全区8家医疗机构纳入省固体废物平台监管,严格落实医疗废物电子联单,医疗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高要求落实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

持续推进“绿盈乡村”建设

近年来,台商区张坂镇山内村全面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从贯穿全村的东楼水库排洪渠开始着手,清淤整治1.2公里,拓宽河道并在两侧植树固土,增设护坡护栏,建起休闲广场、水榭亭台等乡村微景观。如今的山内村已成为台商投资区的“美丽后花园”,颇有“山环水聚、宗庇寺佑、村深户静”的独特气质。

除了山内村,台商区还有不少乡村通过“微景观”改造,变成了生态宜居的“好去处”:塘园村合理利用废弃石矿,打造百福岩,建设归园乡居景观,变废墟区为休闲区;前园村结合池塘治理和农房整治,营造独具闽南特色的“红砖房、碧波池”的观光休闲区;崧山村整理荒杂地块为盆景园,不仅美化村庄环境,更成为展示乡村特色植物黑松的重要窗口……

据悉,台商区高要求落实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持续推进“绿盈乡村”建设,开展“微景观+”扮靓乡村专项行动,将“微景观”营造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结合,全面提升村容村貌。去年因地制宜开展乡村微景观创作项目30多个,推动盆景变风景,建设富美乡村。目前全区已认定“绿盈乡村”67个,其中初级版51个,中级版15个,高级版1个。

与此同时,不断巩固提升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成效。实现生活垃圾治理常态化,在全市城乡人居环境整治考评中,连续六年综合成绩位列第一名。全区启动100%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基本实现公共机构全覆盖。全面提升农村生活污水收集治理水平,截至2021年,全区累计铺设农村生活污水收集管道157公里,安装污水治理设备 180台,做到因村制宜,分类治理,应收尽收。

高标准抓好生态环境监督执法

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

台商区通过推进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例实践,有效震慑环境违法行为。不断健全完善生态环境部门与公检法机关的协调联动机制,去年成功查办了郑某某等人非法填埋生活垃圾、建筑垃圾生态环境损害赔偿案件,该案创新性采取集中磋商、分别签约的方式,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获评泉州市2021年第一批生态环境执法典型案例。严格开展环保执法专项行动,去年累计立案处罚企业7家,罚款28.02万元,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机关1家。同时有效发挥基层环保网格作用,加强对镇、村网格员的培训指导,提升网格员巡查管理水平,通过环境监管网格化管理,第一时间发现并上报环境事件信息,有效缓解环保系统人手不足问题。

台商区还不断改进企业环境信用评价方式,变年度评价为动态评价,2021年组织53家企业参加环境信用评价,评价结果均为环保良好企业。根据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结果,对企业“刚柔并济”实行差异化管理,对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及其责任人员,各相关部门将给予实施绿色金融、行政许可、评先评优、减少检查频次等激励措施。对评为“环保不良企业”及其责任人员,各相关部门给予实施相应惩戒措施。

值得一提的是,台商区环境监测站于2021年3月顺利通过省计量认证审查,获得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证书,完成重点监控区域环境空气自动监测站(东园秀江中学点位)验收,健全环境空气自动监控网络,实现监控数据实时、稳定传输,为环境决策和监管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