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新时代好少年”陈佳豪:不向逆境屈服 知识点亮青春
2022-06-09 17:29:56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泉州第十六中学一学子获市“新时代好少年”——

不向逆境屈服 知识点亮青春

勤奋好学的陈佳豪一有时间就拿起书本学习

近日,第四届泉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会举行,全市共评选出15名“新时代好少年”,泉州第十六中学初三学生陈佳豪榜上有名。

陈佳豪出生于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镇仑山村一个普通农家,幼时遇家庭变故。不向困难低头的他努力学习,成绩优异。他还是一名品行兼优的阳光少年,喜欢跑步和篮球,曾获第四届“福建励志先锋”提名奖、台商区“优秀少先队员——自强好少年”、台商区“小学英才奖”等称号。

□本报记者 罗剑生 通讯员 骆萍萍 黄翠阳 文/图

面对困境 发愤图强

陈佳豪5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母亲疾病缠身,家庭生活曾一度陷入困境。面对困窘,他鼓励妈妈、姐姐要乐观面对,自己在学习、生活等各方面表现突出。他不仅为妈妈带来生活的阳光,还经常鼓励姐姐要努力学习。姐姐在读初二时,一度觉得读书无望,还不如早点出来打工减轻家庭负担。陈佳豪就用“知识改变命运,寒门出贵子”的事例来勉励姐姐。姐姐看到弟弟如此懂事,下决心要努力学习,不让妈妈、弟弟失望。如今,她已考上一级达标高中。

学业上,陈佳豪勤奋刻苦,争分夺秒地学习。去年他去福州参加第四届“福建省励志先锋”颁奖活动,在动车、地铁上,他都随时捧起书本阅读,拿起本子做作业。从小学到现在,他学习成绩十分优秀,一直是班级乃至年段的佼佼者,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品学兼优一等奖”“学业成绩优秀奖”,此次也是取得了市质检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乐观向上 积极助人

作为班级学习委员,陈佳豪总是主动帮助同学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同学泄气时,他就耐心地鼓励,给他们加油打气。而校园之外,他同样富有爱心,乐于助人,经常到敬老院为孤寡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还积极参加“垃圾不落地”等志愿者活动。

“平时他几乎都是最早一个到学校,最后一个离开教室。”说到陈佳豪这位“得意门生”,班主任一脸自豪。他告诉记者,陈佳豪是个懂事的孩子,尊重老师,和同学相处融洽。因为家庭的原因,他生活比较节俭,但从不自卑,性格乐观开朗、积极向上。

努力学习 回报社会

陈佳豪励志的经历感染了很多人。学校、慈善机构、爱心企业等台商区各界纷纷伸出援手,帮助这个家庭,涓涓爱心汇聚成河。

说到两个孩子,陈佳豪的妈妈杨元娣感到很亏欠。她说自己身患多种疾病,干不了重活,只能做一些手工活,或帮人挑茶梗打零工赚取微薄的收入。孩子从小没有享受到父爱,她也没有能力给孩子们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觉得很对不起孩子。幸好孩子们都很懂事,从小就帮忙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特别是陈佳豪,平时放学看到矿泉水瓶都会捡回家卖了换钱,家里的水龙头、灯坏了也是自己动手修,让她很欣慰。她说,这么多年来,她没带孩子们去哪里玩过,连洛阳桥也没去过,她最大的愿望是等儿子中考后带着他们去附近的景区逛逛。

“特别感恩社会各界好心人的帮助,才让我们走到今天。”杨元娣说,家里的电视、棉被、鞋子、衣服等都是好心人及爱心企业捐赠的,学校也减免了校服费用和部分学费。她常常对两个孩子说,一定要好好读书,学好本领,回报社会及帮助过他们的好心人。

面对生活的不易,陈佳豪却常常说他是幸运的,因为他拥有很多的爱。“我拥有很多待我如亲人的老师,有默默关心、帮助我的好心人,有不断帮助我和我家的政府,他们不仅给了经济上的资助,更给了我精神上的鼓励。”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