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杨毅辉: 深耕社区的“活地图”
2022-06-01 22:06:24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杨毅辉(左)走访辖区群众,宣传防诈知识。

一人一档、一校一档、一企一档……在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派出所社区民警杨毅辉的办公室档案柜里,各种档案摆放得整整齐齐,一目了然。杨毅辉深耕社区,2年多时间里,他用脚步丈量辖区,成了辖区的“活地图”。

杨毅辉今年32岁,2012年6月起在原来的秀涂边防派出所工作。2020年1月,他转为公安民警,服务于东园派出所。他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秉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完成了从一名边防武警到人民警察的蜕变。

熟悉户情是社区警务工作的基础。作为社区民警,杨毅辉每日少不了的工作是,帮助辖区企业做好消防、安监等工作,帮助辖区百姓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给辖区群众宣传防诈骗知识……虽然其所辖秀江片区域较大,但他在一步一个脚印的日常走访过程中,以隐患整治为管控目标,积极排查问题、收集信息,形成了条目清晰的各类档案,他也成了辖区的“活地图”。如今,说起辖区的各类情况,他信手拈来。

近些年,诈骗时有发生。为把服务人民做到实处,杨毅辉自费制作了个人名片,正面是他的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背面是“金钟罩”防诈骗小程序注册二维码和一些防诈骗小常识。每次入户,他第一件事便是递上自己的名片,然后对辖区群众进行防诈骗宣传,1年多来,他累计分发名片1500余张。辖区群众有事情第一时间就是打电话给他,不管是业务咨询、各类纠纷还是线索举报等,他都认真接听和处理。经过不懈的坚持与努力,他所辖片区的诈骗案件发案数从月均3.33起降至1.14起,成效显著。他也被群众亲切地称为“防诈宣传小能手”。

“这里不仅是我工作的地方,更是我的家,我要当好辖区的守护者。”杨毅辉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在工作实践中,他认真思考谋划辖区治安工作,主动联系辖区各企业、小区、村委会成员研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对他们提出的热点难点进行逐一探讨和破解,把“群众满意”作为社区工作的标准和目标。去年12月底,他协同分局刑侦大队,经过多天周边走访、调取监控和查询嫌疑车辆轨迹,将1名连续多次在工地上盗窃钢制成品的犯罪嫌疑人抓获。

化解矛盾纠纷、满足群众需要、增进警民关系是社区警务工作的根本。杨毅辉及时解决各种“难点”问题,在工作中始终坚持快处置、早化解,将民间纠纷控制在萌芽状态。2年多来,他带领5名专职警务助理月均化解10起以上矛盾纠纷,有效维护了辖区的治安稳定,得到群众一致肯定。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马尘庆 文/图)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