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传承“晋江经验” 泉州十年这样走过
2022-05-26 10:08:17  作者: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责任编辑:陈小妮

人民网福州5月24日电 (林盈)GDP从2012年的4814亿元增加到2021年的11304亿元,城镇居民基本实现收入翻番;每年超7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243平方公里,城市迈入高铁时代、亿吨大港、国际机场行列……24日,福建省“牢记使命 奋斗为民”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泉州市有关负责人这样介绍泉州十年发展之路。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陈永整摄

据介绍,十年间,泉州市传承“晋江经验”,心无旁骛做实业,成功跻身万亿GDP城市之列。数据显示,全市增加市场主体104.8万户,带动新增就业134.2万人,城镇居民、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从2.91万元、1.18万元增加到5.50万元、2.59万元,基本实现收入翻番。在脱贫攻坚战中,3.2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181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全部出列。

聚焦群众急难愁盼,每年,泉州市都把超7成的财政支出用于民生。在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泉州用十年时间,通过实施教育舒心、卫生与健康暖心、养老贴心、民生基础设施安心“四心工程”,累计新增公办幼儿园学位14.7万个、中小学学位27.81万个、医疗床位2.08万张、养老床位4.4万张。

从“上学难”到“有学上”“上好学”,泉州以“平等、融入、成才”为理念,“不让一名来泉务工人员子女上不了学”,率先实行随迁子女就读公办义务教育全免政策。目前,公办学校随迁子女就读人数达36.53万人,占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超30%,规模全省第一。

基层医疗方面,泉州市连续10年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累计投入4.05亿元改扩建基层业务用房超过25万平米,2019年底实现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每年投入3600万元提升基层医疗设施设备,所有卫生院基本配有超声、DR、生化、心电图等设备,在全省率先实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和基本设备“双达标”。

养老方面,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农村养老服务设施、一县一社会福利中心实现全覆盖,成为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社会保障方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失业等保险实现应保尽保,城乡低保标准实现一体化。

十年来,泉州新增高速里程达410公里,迈入高铁时代、亿吨大港、国际机场行列,还入选全国“四好农村路”建设市域突出单位。共建成保障性安居工程19.34万套,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1085个、惠及17.5万户群众。森林覆盖率、空气质量、饮用水质量等保持全国重点城市前列。平安泉州建设扎实开展,蝉联全国综治最高奖“长安杯”。

作为一个历史悠久、底蕴深厚的古城,泉州对古迹的珍视体现在方方面面。目前,泉州共有世界级“非遗”名录5项、国家级“非遗”名录36项、国家级文保单位44处,获评中国首个东亚文化之都,成为国家级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2021年,“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系列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每年,泉州还会开展“万千百十”文化惠民活动,送“万场戏、千场文艺培训辅导、百场展览、数十批次流动图书点”下乡,现已举办“世界闽南文化节”“亚洲艺术节”“海丝国际艺术节”等重大活动,让常态化的传统文化体验、家门口的多元文化展示,正成为泉州人的一种生活方式。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