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产业经济 > 正文
精准施策精细服务 落实税费优惠政策
2022-05-18 09:48:18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税务人员深入开展减税降费优惠政策宣传

今年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在复杂严峻国内外形势下,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既有减税降费又有退税缓税,政策利好叠加,对稳定预期、助企纾困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为此,泉州台商投资区税务局精准施策,精细服务,全力以赴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实到位、政策红利直达快享,助力企业轻装上阵、行稳致远,为台商区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蓄能加力。

□本报记者 陈桂生 通讯员 洪荣桂 文/图

分类精准辅导 确保优惠政策落实落细

为确保退税减税政策落地生根,区税务局采取分类精准辅导,提取将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应申报户清单,符合留抵退税、六税两费、房土两税税收减免的纳税人清单进一步分解到税源管理科和管理员,开展逐户宣传辅导,切实降低放弃缓缴税费企业的户数占比和规模占比。通过金三系统梳理精准筛选适用企业名单,并编辑相对应适用的税收优惠政策宣传短信进行群发,实现政策的精准投放,目前已群发宣传短信4.5万余条。

同时线上宣传辅导,确保纳税人应知尽知。为了纳税人在疫情防控中能及时获取相关政策内容,第一时间在台商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有关减税退税优惠政策的微信稿件,涵盖了本次组合式减税退税全部政策内容,为纳税人送上退税减税“大礼包”;举办网上纳税人学堂,就延缓退税政策及其操作流程进行讲解,共计开展相关培训12场,涵盖纳税人10655人次,切实让纳税人懂政策、会操作;联合区综治办开展“平安台商—税事我来帮”线上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展现了税收工作协同共治效果。

为提升干部业务水平,对内开展退税减税相关培训4次,持续围绕近期出台的退税减税新政编制考题,覆盖税务人员356人次。此外,办税服务厅开展以测促学,开展相关业务测评考试2次,确保一线人员“懂政策、会解读、能操作”。同时抽调“海丝税务志愿者”团队精英成立专项指导小组,按照“人人受理、分类对接、上下联动、限时研究、及时响应”的要求,指派专员对接减税退税工作,持续优化全流程服务,为企业规范、高效、快捷地办理退税减税,保证退减税款尽早直达企业,帮助企业缓解资金压力、纾困解难。志愿服务队已远程帮办退税减税业务61户,答疑指导152次。

做好精细服务 减税降费助力企业发展

回顾2021年,区税务局致力于贯彻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助力企业发展。截至去年11月(税款所属期),新增减税降费1.9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所得税政策优惠面达100%;加计研发费用扣除新政共计有55户重点科技创新型企业提前享受前三季度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加计扣除金额超过2020年度全年加计扣除总额及减免税总额。

同时,大力推进出口退税“无纸化”申报,分类管理。2021年,共办结出口退税652户次2.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4%。落实留抵退税政策,本年共办理留抵退税4.66亿元,涉及企业33户次。落实好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费缓征工作,缓缴金额4614万元。

做好精细服务,推行非接触办税,将城市绿化赔偿收入、土地闲置费等非税收入申报缴纳事项嵌入“亲清家园”平台,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落地“税事远程帮”工作方案,成立专业化团队负责涉税事项网上审批,成立专业化团队负责涉税事项网上审批,2021年涉税事项网上办理达到2.9万户次,占比95.42%。

便民办税“再给力”,组建“海丝税务”服务志愿团队,将29家重点税源企业、40余名涉税专业人士纳税人请进“办税厅”开展涉税事项辅导。深入推进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搭建由区局各科室业务好、素质高的精英组成“海丝微税堂”,逐条梳理纳税人缴费人日常涉税工作中遇见的复杂业务,帮助解决150条企业涉税疑难问题。

区税务局管辖各类台资企业62户,主要分布在中小型制造业。为做好“台”字工作,该局在办税服务厅设立台企服务专窗,全程开设绿色“通道”,建立台企台胞办税快速通道。全心助力政策“快享”,主动下户走访台企,联合市局开展台企台胞专题政策宣讲会。全力搭建沟通“桥梁”,通过召开台企座谈会,了解涉税需求、听取建议,帮助解决办税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建立税企服务群,及时解答涉税难题,开展远程辅导。在台企相对集中的德润产业园设立“海丝税收服务站”,增强台胞台资企业获得感。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