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 泉州台商投资区 > 要闻 > 正文
陈达河: 细微之处见真章
2022-05-18 09:38:17  作者: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

陈达河灵活运用城安监控平台和各种公安信息系统,从蛛丝马迹中梳理研判嫌疑人信息。

本报讯 (记者黄雅珊 通讯员马尘庆 文/图)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是泉州台商投资区网安大队民警陈达河在深耕案件研判工作5年间,与各类犯罪嫌疑人斗智斗勇的过程中总结出的经验。

陈达河今年32岁,是一名中共党员,2009年参加公安工作,先后担任过社区民警、办案民警。2017年他开始专攻案件研判,专门协助各办案部门侦破关乎民生的“两抢一盗”侵财案件。

作为队伍中的排头兵、冲锋号,陈达河善于钻研案件线索,于细微处见真章,从蛛丝马迹中梳理发现案件线索,为全局的各类案件侦破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21年,他协助侦破“两抢一盗”侵财案件16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20余名,追回被盗电动车、手机等物品30余件,抓获在逃人员22名。

2021年6月1日,台商区某村发生一起入室抢劫案,造成不良社会影响。陈达河带领研判小组立即赶赴现场进行侦查,因案发周边没有监控,且现场还下过大雨,非常不利于勘查。嫌疑人警惕性高,更换衣着进行伪装,但也没有逃过陈达河的火眼金睛。经过一路追踪和实地走访调查,陈达河成功在12小时内抓到犯罪嫌疑人。

“有些案件没法立即侦破,我能做的是,把他们挂在心里,不时拿出来,换个角度换个方法,反复去试,总有一天一切会水落石出。”陈达河说,案件研判,需要绝对的恒心,花几百个小时查看相关视频,花几年的时间沉淀案件信息都是正常的,但重要的是“不能放过它”。就比如在2020年侦破的一男子3年中作案百起的大卡车系列盗窃案中,如何在众多警情中找出共性,都考验着一名案件研判员的耐心。

做公安工作,要吃得了苦、受得了累、耐得住寂寞,这是陈达河从警以来的感悟。13年来,他恪尽职守,勤勤恳恳,任劳任怨,以自己的模范言行践行着入党时的誓言。今年3月13日泉州疫情爆发后,他立即全身心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紧跟台商区疫情形势变化,按照“快速精准、不漏一人、逐人见底”要求,充分发挥“三公(工)一大”融合协同机制效能,建立快速反应、快速查找采样机制,秒级响应市局及区防指工作指令,动态监测核查,精准流调溯源。他24小时在岗,每日工作至凌晨三四点,累了就在椅子上打盹,晚上就拿2块椅子拼着睡在办公室,即便因作息饮食不规律导致急性肠胃炎,仍坚持在岗在位。


  • 关于我们/广告服务/法律顾问
  • 闽ICP备16011584号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主办 地址:福建省泉州台商投资区管委会
  • 邮政编码:362122
  • 泉州台商投资区融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或建立镜像